前段时间,有幸读了《第56号教室奇迹》这本书,这是一个奇迹——一个来自美国教育的奇迹。细细地品味,细细地体会,然后就是一次又一次地感动,一次又一次地惭愧。
艾斯奎斯的教育生涯也并非一帆风顺。艾斯奎斯一向精心构想着如何做一个好教师,但“三剑客”还是伤害了他的感情。由此可见,任何时候,教育都是一项艰苦的工作。的确需要经历一段时间,才能开发出自我的智慧,成为一流的教师。[由整理]一个好教师需要相当的聪明才智,还必须得扮演好社会工作者和心理学家的主角。一个对学生充满期待的教师,才能教育好一个班级。任何教学的决策都必须谨慎细心,务必以学生的最大利益为研究。学会使用更优雅、更成熟、更能达成目的的方式去解决问题,以超然的角度和孩子站在同一阵线,用心体会他们的问题。
这点促使我重新审视自我,剖析自我。仔细回想一下,真的是当局者迷。我一向认为自我是一个有职责心的好教师,但有很多次教育方式有所偏颇,其实我应当再多点耐心。尤其是班级里家庭环境复杂的孩子,让人难以琢磨,行为散漫过于懒惰,出现了学习问题,并使我陷入了艰难的境遇。令人沮丧的失败也随之而来,这是一种可怕的经历。好心做了傻事,这的确令人很尴尬、很难过,有些甚至是刻骨铭心的痛苦。
成功是没有捷径的,必须要努力才行。虽然以往有过成功、有过失误,但我依然热爱自我的职业。《第56号教室的奇迹》是我自我发现之旅的开始,从艾斯奎斯身上值得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如何找到平衡真正以孩子的观点来看待问题,汲取教训学会跟孩子沟通,让自我成为一个既有智慧又很成功的教师。我想接下来在教学工作中也要向艾斯奎斯学习:
以信任代替恐惧
我去年问一个教师问题,结果她火冒三丈地对我说:“我不是已经讲过了你根本没在听!”可是我有听啊!就是听不懂嘛!雷夫教师会讲解500遍,一向到我听懂为止。
看了这段话,我有些惭愧。每个班都有后进生,我也以往因为我反复讲解学生听不懂而大发雷霆。表面上看,好像是为学生着想,实际上却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让他们对我产生畏惧或者干脆破罐子破摔,那我们做的努力岂不是适得其反。
我们为什么不能像雷夫教师那样,讲3遍不懂,能够讲5遍,5遍不懂,能够讲10遍,所以,“遇到学生不懂的时候,绝对不该感到沮丧。我们应当用进取的态度与耐心来应对问题,打造出立即、持久,并且凌驾于恐惧之上的信任。
做孩子们可靠的肩膀
小时候我们都听过“狼来了”的故事,明白做人要诚实。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断对学生开着“空头支票”。
这在一些公开课上最为常见,“什么”“课后讨论”“下课教师再和你交流”,这甚至一度被称为教学机智。可问题是我们真的实现我们是诺言了吗也许,我们不会像雷夫教师那样疯狂,可至少我们必须对我们自我说过的话负职责,“身教重于言教”,让我们在自我的学生面前做一个言而有信的人吧。
纪律必须合乎逻辑
惩罚学生其实是一门很高深的学问,“教师能够严格,但不公平的教师会被学生看不起。”所以,惩罚学生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公平。除了公平之外,我们也能够让惩罚变得趣味些、生动些、让学生易于理解些,真正起到教育的作用。
你就是榜样
“孩子们一向看着你,他们以你为榜样。你要他们做到的事情,自我要先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学生做到的事,自我首先要做到。我们期望学生勤奋、谦逊、有礼,首先我们自我要做到。
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因为我们的工作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要时时刻刻做学生的榜样,需要时时提高警惕,关键是打心眼里热爱这份工作、热爱学生,把教育当成事业来做,而不只是谋生的手段。
期望能有一天,我能成为创造奇迹的人,让我的教室也能产生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