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老师的我们对于雷夫这个人,这个名字一定不陌生。雷夫·艾斯奎斯现为美国洛杉矶市霍伯特小学五年级教师。霍伯特小学是全美第二大小学,这所小学高达九成学生的家庭是贫困的,并且他们还多是非英语系的移民家庭。然而,雷夫所教的小学生的成绩高居全美标准化测试前5%。这就如他所写的这本书的题目一样,真是一个奇迹。
这本书不是很厚,全书主要讲述了雷夫对教育的理解以及他如何将他的理解实施到具体的教学之中。因此,我读这本书,没有“拜读”的朝圣感,而是像在听一位资深的教育实践者讲他的教育故事。书中没有许多高深教育理论,讲述的都是雷夫在教学中的切身感受,深刻思考;书中的教育事例都不是一个个规范严整的教学模式,而是一个个生动活泼的教学活动。那么,雷夫是如何在56号教室创造奇迹的呢?他在书中做了详细的解答。
这本书有三个部分,共十七章,每个章节对应着一个教学内容。谈到教育,我们不可避免要回答“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雷夫书中的第一章“给我一些真相”,就是解释“为什么教?”“给我一些真相”,真相是什么呢?这年头,大多数的教师都被一种东西控制着,那就是“害怕”。这确实是真相,我们在课堂上,辛辛苦苦讲了许多知识,可能这些都没能让学生记住,相反我们对他们的惩罚或者批评,让他们产生的害怕感,却让他们深深地记住了。这样虽然看起来教室整齐了,但是这整齐是由于“害怕”,师生的角色由于这个“害怕”,是对立的。这样,学生怎么学得好呢?雷夫很明白,老师和学生应该是一伙的,他们应该一起去攻坚克难,习得知识。因此,雷夫实行“以信任取代恐惧”、“做孩子们可靠的肩膀”、“纪律必须合乎逻辑”、教师就是榜样等一系列方法,让孩子们体会到:师生是一体的,应该互相信任。这就是雷夫老师的“为什么教”。为了一起学知识而教,而不是为了“害怕”害怕的事情发生而教。我想,雷夫老师通过这个章节告诉我们,我们教育者应该目标明确。其实不仅是教育,做任何事都是这样的,总是会有这样那样不完美的情况出现,不应该过于注重那些不相干的东西,主要目标达成了就行,不能因小失大。
书中的第二章“寻找六阶段”,在我看来,就是“教什么?”学生信任老师,你们信任我,我很高兴。但是我希望的不仅仅是你们信任我,你们最终是要独立的,那么,你们没有我在的时候,你们会怎样去面对这个世界呢?雷夫老师嘲笑那些自以为是“孩子王”的老师:“老师可以带班级,但决定这个班级优秀或平庸的,是班上的学生。学习的主体,是学生,老师能力再强,传导不到学生那里去,也不是一个好老师。”为了让学生成为独立的自己,雷夫用“六阶段”来说明他要教会给学生什么。“我不”“我想”“我要”“我能”“我有”,始终有一个学生主体的“我”。相比直接灌输学生怎么做,雷夫老师更注重的是学生们自己会怎样看待自己。因此他问:你们是为了我才刷牙的吗?你们是为了我才系鞋带的吗?将外在的要求内化为他们自身的准则,由他律进而自律。让学生有独立思想,自由人格,是雷夫老师的终极追求。是啊,知识是无穷无尽,学不完的,但是学习知识的态度却是只要培养起来,就可以无往而不利。培养学生成为一个“三观”正确的、独立的人,这不就是我们中国提倡的“素质教育”么?
书中的第二、三部分,方法和疯狂之举。通过学科的教学活动,课外组织的活动,雷夫向我们展示了他在具体的教学之中是如何做的。也就是我理解的“怎样教”。第二部分“方法”主要展示的是课堂教学。雷夫的课堂教学,在我看来,就是通过一个一个的活动,让课堂上的教与学真实地发生。我们都是当老师的,因此很清楚,在教学过程中课堂很容易成为老师的一言堂,老师讲老师的,学生想他自己的。之所以会这样,因为我们教给孩子的知识,孩子们没有体会到这是知识,即使体会到这是知识,也不觉得这有用。雷夫的课堂,最多的是师生互动,让学生有参与感。书中的第二部分,有两个例子令我印象深刻。一个是科学课的故事,课堂中有一位来班访问的老师看到一组孩子在组装火箭时犯了错,正准备为孩子示范正确的组装方法时,却被雷夫阻止了,因为雷夫认为失败也是一种经验。现在想来雷夫的做法是明智的,联想到上个星期我们观摩薛法根老师的《珍珠鸟》,薛老师鼓励孩子们要有自己的真情实感,本质是一样的,因为所有的教育其实都是自我教育。孩子从现实的失败中学来的经验,肯定要比老师告诉他的正确答案,来得要真实,感受要深刻。还有一次在体育课上,雷夫让孩子们看比赛的时候用学过的积分方式记录比赛的分数,雷夫的这一做法就是让学生把所学的数学知识应用到真实的生活当中,让教育更有意义。
“疯狂之举”这部分主要讲的是雷夫如何带领学生开展课外活动,这部分我感觉学生的参与感更强了。也让我觉得雷夫也太“贪心”了,居然还“占用”孩子们的课外时间。难怪他把这些课外活动称为“疯狂之举”。这些“疯狂之举”都是雷夫的“额外工作”,雷夫通过这些“额外工作”向我们诠释了“教育即生活”的真谛。对于雷夫来说,他是教师,他生活的全部就是教育;对于孩子们来说,雷夫让他们明白:凡是值得做的事情,就值得好好做,而生活中的一切,无时无刻都是需要我们去学习,去受教育的。当孩子们明白了这个道理,怎么会不成为“爱学习的天使”呢?
讲到这里,我想,大家跟我一样,都感受到了雷夫对教育的“疯狂”热爱之情,因此,我给自己这篇分享稿取的题目是“易得无价宝,难得有情师”。因为在我看来,雷夫对教育的真诚近乎“疯狂”的热爱,是他能在56号教室创造奇迹的根本原因,因此这份热爱是无价的。因热爱投入时间,雷夫的生活就是他的教育事业,他把自己的时间都用在了教育孩子上,或者说,他把自己的时间都花在了和孩子们一起的活动上。书后面附有雷夫一天的生活纪事表,这个纪事,可谓是满满当当。因热爱产生智慧,正是雷夫对教育的热爱,才让他一直努力地思考着怎样让孩子学得更好。书中的每个章节都有闪烁着雷夫教学智慧的话语。无论是课堂上的指导学习,还是课外活动的指导人生。热爱――让雷夫的教学充满智慧。
最后,我想跟大家分享两句雷夫的话,一句是,我这个老师没有突出的创造力,于是,我决定给他们我能力范围内最宝贵的东西——时间。一句是,好的表演和其他的事情是一样的,都是由十分的天赋加上九十分的努力而来的。这两句话是雷夫教学活动的生动写照。而这两句话也告诉了我们雷夫创造奇迹的秘诀:时间加努力。这一秘诀在雷夫所带的孩子身上,也得到了鲜活的证明。天道酬勤,一分付出,一分收获。雷夫教给孩子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人生的道理。易得无价宝,难得有情师。雷夫用他的真情打动他的学生,用热情感染他的学生,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考察清楚学情指导学生,师生共同努力,浇灌出了第56号教室这朵“奇迹之花”。雷夫的事迹告诉我,真诚的热爱自己的事业,肯花时间和努力,就一定会取得成功。这个道理不仅仅限于教育事业,我想,这是雷夫这本书给我最深的教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