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号教师奇迹读后感
在刚刚步入工作岗位那一年,无意间在当当网上看到了这本书——《第56号教室的奇迹》,“奇迹”,教育真的有奇迹吗?我想让我的教学也与众不同,我想让我的课堂也出现奇迹。因此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本在图书飙升榜排名前列的图书。
书一到手我就迫不及待地读起来。文前尹建莉说“这不是一本美国人写美国教育的书,这是一本杰出教师写正确教育的书。”这本书真有这么大的威力吗?雷夫教师能用一年的时间使他的学生受用一辈子,他的秘诀在哪里?带着这种对正确教育的期待,我走进了这本书,真希望它成为开启我的教师之门的钥匙。
在成为一名教师之前就有人告诉我:“要能镇得住学生”,这也成为我做老师的一条原则,像我这样一位温柔型的教师很难做到,但也要争取的。而书中提到的第一个重点词是“害怕”,消除学生的恐惧。
第56号教室之所以特别,不是因为它拥有了什么,反而是因为它缺乏了某样东西——这里没有害怕。雷夫老师用信任取代恐惧,做孩子可以信赖的依靠,讲求纪律、公平,并且成为孩子的榜样。雷夫老师就是拥有了:爱心、耐心、信任、智慧,拥有了这些同样可以成为“镇得住”学生的老师。
雷夫老师因为对孩子的爱,才会不自觉得要对孩子进行终身有益的教育。让我想到我走上教育工作岗位的初衷:“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只有爱自己选择的职业,才会让自己的人生快乐而阳光,只有我们教育者充满了爱,才能“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
几年来,这本书带给我更多的是对孩子的爱心,建立学生对我的信任,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我努力做到这一点。看过一遍之后,再没有拜读过,或许因为没有时间,或许工作很忙,总是能找到种种的借口,没时间、没有理由再读。这本书在我脑海里已经销声匿迹了。
也许是和这本书的缘分未尽,一面之缘太浅,本应与他深交嘛。
寒假,学校奖励我们青年教师每人一本《第56号教师的奇迹》,除了版本不同,再次翻开此书,还会有什么神秘的收获吗?我有幸又与他结缘。
书的首页是各个知名人士对此书的联合推荐,我从没看到过如此丰厚的推荐,难道是在作秀?学校为何推荐此书给我们,对我们青年教师的要求也未免太高了吧。顾不上这些了,反正我与他有缘,是缘分的力量让我不由自主地第二次翻看此书。
习惯性地从书的前序开始读起。读到联合推荐里《纽约时报》中的一句话“雷夫是天才与圣徒,更是教育体系应该起而效仿的对象。
和这位老师一年的相处,改变了这些孩子的一生。”说雷夫老师是教育体系应该起而效仿的对象可以接受,然而他真的是天才教师吗?我班里的孩子在和我相处的一年里,改变了什么?得到了什么呢?我如何做才能让我的孩子受益终生呢?我的思绪越来越多。我多想成为这样的教师啊。
第56号教室营造了另外一片天地。在这里,重品格、讲勤勉、推崇谦逊、而且无条件地相互扶持。这也是我的理想班级呀。作为教师,我们始终把德育教育放在首位,可是我们的学生为什么没有得到更加理想的状态呢?
从书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对于雷夫来说,教书是一件让人觉得幸福的事。雷夫老师是一位全能型的老师,他在书中写到的“让孩子们站在同一条起跑线”、“我们的期望决定孩子们的表现”、“做一名智慧而成功的教师”、“为孩子将来过上一流的生活做准备”、“不要把信仰强加于孩子”、“孩子也是教师和家长的老师”、“教孩子终身受用的技能”、“永远不要失去对孩子的关注”等教育理念中令我更深刻的认识到一名好教师要成长,必须得善于反思和总结并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思想,这是教育的大智慧、真智慧。
雷夫,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学老师,他20多年如一日,坚守在第56号教室辛勤耕耘,用自己那颗赤热的心全力教育他的孩子们。他用简单而有效的教育方法,将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
第二次拜读后,雷夫老师的教育行为更令我深思,在此我找到了教育的真谛,书中的细节教会我我如何与学生平等相处。雷夫老师对学生的真心付出是值得我膜拜的。成为雷夫老师的学生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
书,还在品读;收获,一次多过一次,我受益于这本书,我与这本书有无尽的缘分,是他指引着我。我会让他继续陪伴我。我能使我的学生在和我相处一年的时间里,受益终生,我不愧于此书,我会为此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