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尤其需要一种宽松、宽容和温馨的环境。对学生偶然的错误和闪失,不要过分求全责备,即使是教师,偶尔也会有背离道德的言行。在学生形成良好品行的过程中,尤其需要教师的鼓励和表扬。鼓励和表扬的力量远远大于批评和处分的力量,学生在接受教师表扬和赞赏中,他会自觉地把自己的优点无限放大发珲,对自己表现出强烈的自信,极力使自己成为优秀,一些不良的品行会在不知不觉中消除。但在现实教育活动中,许多德育教师常常扮演的角色却是“警察”,他们最常用的“武器”就是批评,班会经常开成“批斗会”,批斗某一个同学的不良行为,批斗某一种倾向,把学生的缺点无限放大,而很少去发现和挖掘学生身卜的闪光点,推动学生内心中那种积极向上的内在力量。那些经常受到教师批评和处分的学生,很可能只看到自己的缺点,找不到自己的优点,并会产生一种“破罐子破摔”的思想,放弃本身一些固有的良好品质,一直处于一种消极的防备状态。美国的教育心理学家盖杰和伯令纳在《教学心理学》一书中指出:“对于教师来说,表扬是最易使用和最自然的、有效的形成动机的方法。”他们还说:“有时,教师忘记了他们对于学生的评论是多么重要。我们看到一些教师从不对学生说一句好话,这种行为是不可原谅的,这对那些只会充当警察角色的教师不是最好的忠告吗。
朱永新老师的鼎鼎大名很早前就听说过,甚至也曾在自己的论文里引用过他的理论名言,但真正认识其人,是从读《新教育之梦》开始。目录中读他教育的理想,他理想的教育,只言片语却已直抵心底,让人不读不快。今天读到他《理想的德育》 篇章中的上面一段话,”德育尤其需要一种宽松、宽容和温馨的环境……教师忘记了他们对于学生的评论是多么重要。“对比自己乃至身边的大多数人,汗颜~很多时候,我们的确在充当那个面容狰狞的”警官“角色,一天到晚挥舞着”批评“这把斧头一点点的打磨着我们的学生,虎视眈眈盯着学生,不允许他们犯一丝一毫的错误,甚至很多时候用成人的标准去要求他们,还美其名曰”严师出高徒“.于是乎,优秀的学生颇得老师同学的赏识,赞誉之词不绝于耳。而淘气或学习吃力的学生,缺点却被有意无意中放大,如果他们没有明显进步,我们更多的时候看到的也就只剩他们的”不可爱之处“,并一直伴随他们至小学毕业。一直以来,我以为自己是个很有爱心的老师,对于一些所谓的后进生,最初的关注和爱心是有,但缺乏持之以恒的耐心,似乎也常找各种忙碌的理由为自己开脱,但扪心自问,内心深处其实对他们没有抱太大的希望。我仅仅能做到的是不歧视他们,尽可能多给他们机会而已。前不久的教师节,上届的一个学生来看我,他曾经是我们班倒数一二的学生,在班里一向沉默寡言,却一直没有间断给我短信的问候。升入初中第一天就被老师任命为班长,说是因为个子高。再见他,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很健谈,也很自信开朗,和我聊了好多初中的见闻,临走似乎还意犹未尽。他走后,我一直在想,是什么让一个内向的人能变得这么明朗健谈起来,是源自班长这个头衔对他的肯定吧,是自信。那么我呢,我有没有始终如一的对每一个学生都是肯定与赏识呢?不,不是的,面对班里那些老坐不住的孩子,更多的时候是疾言厉色,这几天我尝试换种方法对待他们,有意放大他们的优点,换来的就是他们的懂事可爱啊。今天的Zjw、lsw就是最好的例子,虽然我知道,明天他们还是会坐不住,还是会做小动作,但我想,明天我会继续记住”对于教师来说,表扬是最易使用和最自然的、有效的形成动机的方法。"但后天呢,下月呢,如果他们始终反复呢?我能坚持多久?我不知道。但起码今天我可以微笑着说:我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