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我在网上和一个朋友聊天。他问我现在在读什么书。我漫不经心地回答:人性的弱点。呵呵。
然而,自从上网以来,我还没有真正下定决心读书。所有的阅读和写作都在电脑上。先前念书的时候的确喜欢读书,中外名著,言情武侠,甚至读过当时很流行校园手抄本。
前些日子实在无聊,就让我给翻出来又重新品位了一遍。昨天和网络里的另一位朋友提起当今网络论坛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网络中人心性的狭隘,便又提到这个人性弱点。
卡耐基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人生导师,美国《时代周刊》把他和自由女神相并列,称之为美国的象征。哈佛大学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的研究表明,普通人只发展了自身能力的十分之一。与我们本应取得的成就相比,我们只清醒了一半。
而卡耐基的这本《人性的弱点》作为《人性的优点》的姊妹篇,全书分为八篇六十七个小专题,从社会人性可能具有的一般弱点入手,着眼创造快乐人生、构建协调人际环境为目的,涉及同事、朋友、领导以及家庭关系;本文全面介绍了人类弱点的分类,并对如何观察社会人性进行了盘点。本文总结了该领域应采取的有效策略。这本书的目的是让每个人从半睡半醒中完全醒来。
人性的弱点是这本书的主要内容。今天我就大言不惭的用一句话来概括,我认为此书所能给我们的启示就是:认清人性中的弱点,当我们办事的时候针对这些弱点下手,就会事半功倍,顺利成功。
我相信在这一点上,许多人会认为它非常有用,确实,它非常有用。这里的弱点可能是别人的,也可能是自己的。了解人们通常的弱点,使你在日常交往中能顺利地进展,了解自己的弱点,使自己可以扬长避短,建立美好的人生。
有兴趣的话,你可以买一本盗版的来看看,不贵,大概30元吧,看看你敢不敢正视自己?哈哈,反正书我是看了三遍了,至于有用还是没用我也不知道,总之看后心理平衡了很多,敢情大家都一个德行!有那么多的弱点!
说呵呵,那我就说说我自己,最大的缺点嘛,太自信,太自以为是,总是自我感觉良好,还有就是考虑事情太多,容易受外界事物的影响,很情绪化的一个人,而且总喜欢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当然我绝对不会认为自己的都是对的)。还有嘛,就是死心眼,属于那种不撞南墙决不死心的人,还有一个我认为是致命的缺点:那就是轻信,我很容易轻信别人,几句甜言蜜语我就回很容易找不到北在那边。
总认为祖国形式一片大好,祖国山河一片红,不过这些缺点我都尽量在改了哈,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该不该改掉这些毛病!自从上网以来,我发现了另一个缺点。 我的心情不太宽广。虽然有很多事情不在乎,但其实心里很在乎。
但今天我发现了一句很好的话,可以用来鼓励自己:我可以说很多事情,但我只能做一件事。难道不是吗?
我走我的路,别人管不了,管不了!我就更管不到别人了。这到应了小时侯我妈曾经一直在我耳朵边唠叨的一句话:
各人各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哈哈。,还是网络里一个要好的朋友提醒的好:顺其自然!
我想也许只有这样,我的思想才会自然地得到释放。那你呢?你怎么想?
你也来说说你的缺点,敢吗?哈哈(玩笑话哈)
其实,说了这么多,这里提到的人性实际上是指人性的主导方面,是一种理想的人性。我们这里所说的人性归根结底是社会过程的产物。人性问题也是一个极其复杂而且常常是新的问题。
人性并不是自然界给定的,也不是一经生成便恒定不变的,而是在社会历史中生成、积淀、发展的一种过程性存在。当然,网络中的人不是鸟,自然也有我们认为是这样或那样的弱点!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
还是帕斯卡尔说得对:使人过多地看到他和禽兽是怎样地等同而不向他指出他的伟大,那是危险的。对他来说,看到太多的伟大而不是卑鄙也是危险的。
让他对这两者都加以忽视,则更为危险。但把两者都指给他看是非常有用的。这里人的卑鄙是人性的弱点。
具体地说,就是人在其生存生活状态中所表现出来的落后消极的东西,不成熟、不完善的方面,也就是人性中的假、恶、丑的一面。而就人类个体而言,情况也就千差万别了。
如果把人性弱点用量的规定,那在发生的程度上或许更为错综复杂,但不让其发生是不可能的。试想,即使是伟人和英雄模范,也不是所谓的“无**不成金”、“无完人”吗?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性美德何人性的缺陷。
但有一点我还是要说,人与人的交往中在不违原则的基础上,要学会善待自己,也要善待他人,对别人多一点宽容,少一点苛求;多一份理解,少一份责备;对自己必要时还要多一点糊涂,少一点没必要的精明,那样生活或许会多一丝快乐和温馨!我们的日子将充满梦想和阳光!
嘿,这说着说着,我突然想到了《潇洒走一回》的歌词,天地悠悠过客匆匆潮起又潮落,恩恩怨怨生死白头几人能看透,红尘啊滚滚痴痴啊情深,聚散终有时,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至少梦里有你追随,我拿青春赌明天,你用真情换此生,岁月不知人间多少的忧伤,何不潇洒走一回。可惜我没有找到合适歌曲连接,抱歉各位!
其实,我也是瞎掰,有关人性的争论,无论是在西方还是中国都已存在很久了,之所以说不清就在于人性的复杂。
人是生活在社会生活中的,正因为人在社会生活中的境遇迥异和人在社会生活处理事情的方式、做法不同,人的人性才在社会生活中表现出来。同理,网络中的我们,生活的很多时间都泡在网上,同时,在网上我们处理事情的方式、做法,因为我们生活理念、人生追求、生命意义理解的不同,注定了我们之间的千差万别,赋予了我们不同的网络人性。
人性本恶,在现实生活中,我最不愿承认的就是这句话,但是,偏偏现实生活中的人们,表现出来的就是人性本恶。你就说孩子吧,他们的心灵是最纯洁、完美的,但现在的孩子们,却让我们感觉有些可怕,他们的霸占欲望很强,无论喜欢、不喜欢的东西,都要揽在怀里,甚至害怕别人摸一下,看来的确人性本恶。至于今天的成年人,人性本恶的特点只怕表现得淋漓尽致,语言很难形容现代人的人性,至少许多人的人性,作为自认为还很跟得上时代步伐的我也很难理解很多事情。
可见,善恶确是客观存在,存在于生活中,存在于网络上。令我们惊奇的是,现实生活中的人们,往往给我们的感觉比较真实,同时,因为他们的做法、方式的很直接,无遮拦,给我们的印象比较深刻,让我们感受身同。网络是较虚拟的,应该是虚幻的世界,偏偏有时是心灵的真实写照,人性在这里最为真实地表现出来,因为,我们毫无顾忌。
我们,原本是一个偶然的集合,生活在一个不在乎开始和结束的宇宙中。人性本善?人性本恶?实际上,我认为如果我们能够实现人性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