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一段美好得回忆和珍惜的时光。对于我来说童年会是我最宝贵的收藏,就高尔基写的《童年 》这本书来说,童年应该是他的一段悲惨遭遇,一段深情的回忆!
小说中的主人公阿廖沙的生活环境是让人心酸的,他三岁上父亲生病去世了,便跟着妈妈来到外婆家。外公是一个性情粗暴、自私的小染坊主。两个舅舅也同样是粗暴、自私的人,甚至他们的儿女也是这样。
阿廖沙就在这样的家庭中饱受虐待:外公经常痛打外婆及孩子们,有一次竟把阿廖沙打得失去了知觉,结果大病了一场。在这样黑暗的环境中,谁能不感到恐慌和不安?!
我读了之后心情非常压抑。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亚历沙的灵魂会被玷污吗?但幸运的是,世界并不都是丑陋的。他身边也有善良正直的人,比如他的祖母。他们给予阿莱沙信心和力量,让他看到光明和希望,相信黑暗终将过去,未来属于光明。
其中,外祖母就是他的太阳。外婆总是用她的温存用她的宽容给予阿廖沙爱的种子,种子发芽了,长成了参天大树,有了羽翼的保护,阿廖沙的世界就不会再任凭风吹雨打了。
外婆用她的爱抚慰了他心灵上的创伤,而真正教他做一个正直的人的是老长工格里戈里,当然那个善良、乐观、富于同情心的“小茨冈”也同样教会了阿廖沙如何面对生活的艰难。但他却被两个舅舅给害死了。
高尔基在作品的开头就写到:“有时连我自己也难于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有很多事情我很想辩驳、否认,因为在那‘一家子蠢货’的黑暗生活中,残酷的事情太多了。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在这黑暗的另一面,还有一种叫做光明的东西在那隐隐发光。所以高尔基又感慨地说:“她(外祖母)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用一根不断的线把我周围的一切连结起来,织成五光十色的花边,……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了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的。
”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彩色的;是没有烦恼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有那么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么叫做“打”,因为我们从没有经历过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那也许是一种无法想象的痛苦吧。
当然,除此之外,在我们的生活中,家庭成员之间很少有勾心斗角的事情,比如争夺财产等贪婪凶残的事情。更不会发生残忍的把某个无辜的人无端地折磨致死这类想都没想过的“恐怖事件”。
天哪,如此比较,我们的童年和阿廖沙的有着天壤之别。我们每天都住在蜜罐里,泡在甜水里,堆满了金币,我们是多么幸福啊!我们从来不用考虑衣食住行,这让大人么操心就足够了,还轮不到我们呢。
但拥有着这些,我们并不知足。我们总是奢求更多。因为,在我们看来,成年人挣钱太容易了,似乎都不费吹灰之力。
我们多天真啊。的确,我们不用像阿廖沙那样只十一岁就到“人间”独自闯荡。但读过《童年》之后,我们应该悔过自己曾经的奢侈,我们应该不再浪费,我们应该学会珍惜。
读完了这本书,我的感受颇深。首先,与高尔基的童年相比,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作者小时候的悲惨经历,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是幸福的!在家里,父母宠爱着,关心着,保护着。
在学校,有了老师的教诲和学生的陪伴,可以说是无忧无虑。而高尔基呢?与我们恰恰相反。
有人说:“环境可以造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就是这样的环境造就了高尔基,成就了高尔基。
在这样一个腐朽肮脏的社会里,他那颗明媚博爱的心没有动摇,没有被污染,反而变得更加开朗。也许,这就是他成功的秘诀吧!这本书告诉我们要坚强勇敢、正直自信。
最近,我读了高尔基的著作《童年》,书中形象地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阿廖沙父母双亡,而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爱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欢他,两个舅舅更是讨厌他。
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却走过来了。事实上,aliosha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用aliosha来描述他的童年。这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当时人们的丑陋。
高尔基的童年跟我们现在比起来,实在是太悲惨了!
我们多幸福啊,被父母宠着。每天,我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听老师讲课。当我回家的时候,我犹豫和肉等着你品尝。你要什么我就给你什么。如果有人欺负你,大人会毫不犹豫地教训那个人。而高尔基那个年代呢?
高尔基很少有平静的日子,几乎每天都有人伤害他,虐待他,欺负他。我也有些想不明白,那些人做这一类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干吗呢?这些毫无意义的事情值得他们去做吗?
因此,我们应该珍惜今天幸福快乐的生活。我们应该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学习,永远不要不知道就幸福。这么好的学习环境,这么美好的童年生活,我们不会努力学习,那是太对不起我们的父母了。
如今,眼看童年就要走了,迎来的是充满活力的少年,让我们珍惜童年的最后一刻,稍不留神,童年就会离我们远去,抓住童年最后的时光,留下我们对童年最美好的印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