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我们荣幸拥有了“家长”这个头衔,但许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个头衔的背后,隐含着巨大的责任与担当。从小到大,家长除了要给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学习氛围之外,还要传授给孩子深厚的家国情怀、高尚的思想品德、优秀的心理素质、乐观的生活态度、昂扬的奋斗精神、顽强的抗压能力,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长大成人之后,真正成为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有用的人才。作为家长,我感觉,要想让孩子努力,自己必先努力;要想让孩子争先,自己必先争先;要想让孩子懂得感恩,自己必先学会感恩;要想让孩子懂得担当,自己必先勇于担当。
本书中汇聚了诸多优秀家长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思路,非常值得我参考和借鉴。他们的共同点是都在为孩子不断地传递正能量,通过自身的示范、正确的言传身教、积极的态度感染着自己的孩子,为孩子做出了榜样。这也使我找到了差距,扪心自问,在这一点上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
在正能量的积累与传递上,我认为,作为家长,一定要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先正己,由己及人,推而广之。正能量包括哪些呢?一是刻苦,二是自律,三是感恩,四是抗压,五是勤俭,六是互助。
刻苦不仅仅是孩子的事儿,家长也要不断刻苦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做学习型的父母,把刻苦学习当作一种生存的能力传授给自己的孩子,在家庭中营造一种深厚的学习氛围,让孩子懂得,勤奋是代代传承的家风,通过勤奋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自律在初中学习阶段也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家长在自律方面较差,下班回到家里玩手机、看电视的不良习惯,当然还有其它一些不良习惯,都给孩子造成了负面影响。作为家长首先要自律,就要管得住自己,放得下手机,给孩子做好表率,让孩子也能够做到学习自律、生活自主、性格自强。
感恩虽然与学习成绩的提高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对孩子的心灵成长至关重要,家长懂得感恩,文明礼让,孝敬父母,尊老爱幼,这些都会给孩子以强有力的精神引导,使其循着正确的人生之路快步前进,品正则学优,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自然,这些感恩也是完美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抗压是一种能力,也是孩子进入衡中后的重要一关。与其让孩子独自承受“压力山大”,不如家长以身作则,做一个百折不挠、迎难而上的榜样,在生活压力和社会压力面前,不灰心、不气馁、不低头、不退缩,做一个强者,让孩子明白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懂得愈挫愈勇、自强不息的真谛,在海曲中学不断提升自身的抗压能力,成为最后的成功者。
勤俭不是每个家庭都能做到,这与当前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不无关联。中华民族悠悠五千年文明发展史中,优良传统很多,其中重要一项就是勤俭节约。我们这一代家长们经过自己的努力都已经脱离了苦日子,当然也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再去过苦日子。但是,勤俭节约与过苦日子并不冲突,勤俭之风更应成为每位家长给自己孩子的一份“传家宝”。海曲中学始终在倡导勤俭之风上不遗余力,作为家长为了孩子积极响应、身体力行。
互助是一种美德。孩子在学习中充满了竞争,但竞争不意味着互相排斥,正如在社会中也充满了竞争,但只有合作互助才能实现最好的共赢。家长要放开心量,大度容纳,互助互帮,乐于助人,教育孩子也要在学习中互相帮助,在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本书每一部分都很精彩,都有益处,虽然短时间内无法全部消化吸收,但只要用心去领会其中的内涵与实质,潜移默化中受益匪浅。要给孩子创造一个阳光的心态,在孩子的心田里播撒希望的种子,给他们一个挑战自我、完善自我、改变自我。作为家长要用足够的耐心、细致的关心、博大的爱心、坚定的恒心、满满的信心和坦然的平常心来面对孩子的成长,挖掘出自己最大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