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家长”,这是普天下每个家长的心愿。作为老师的我,也不例外。虽说当了多年教师,了解孩子的心理,学习了教育教学理论,可毕竟当老师与当家长是有差别的,很多家庭教育中的问题也令我一筹莫展。
无意间,我与《做最好的家长》邂逅了,作者是著名教育家李镇西。作者以教育自己的女儿为个案,阐述了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幼儿时期的启蒙教育阶段好习惯的培养、善良人格的塑造、青春期教育、学习方法的指导、坚强意志的磨练习、“代沟”的超越、读书习惯的养成、传统文化的熏陶、宽广胸襟的拓展……为各阶段孩子的家教提供了丰富的案例和具体的操作模式。作者的女儿是一个很普通的女孩,父女间的许多苦恼、挫折都有普遍性,而作者和女儿共同克服成长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的形成一套良好的家教模式值得学习,而其中的许多做法,与我的思想产生了碰撞,发生了共鸣。
读李老师的这本《做最好的家长》,你会发现《自信心是怎样找回来的》,李老师让女儿走出自卑的阴影,就是告诉家长,要树立孩子的信心;《鼓励孩子关心班集体》,李老师指导女儿为班级效力,实则告诉家长们,这不是“吃亏”,而是一种“收获”;《教育,与生命的诞生同时起步》,李老师强调的,也正是我们必须懂得的“家长也是教育者”的道理;《请和孩子一起上网》,李老师表明的,正是我们家长应当明晰的,作为当代人,如果不上网,则与文盲无异的认识;《帮助孩子适应高中生活》,李老师让女儿明白高中生活是一条坎坷不平的道路,就是让家长们要一路和自己的孩子摸爬滚打,一起笑,一起哭,一起挺过;《我叫女儿写作文》,李老师告诉女儿,“真实”是作文的生命,其实就是告诉我们家长,真实作文,就是做人;《如何面对和孩子的“战争”》,李老师的做法实际就是呼吁我们家长,为什么不倾听一下孩子的申辩呢?
教育孩子,家长要有良好的心态。面对越来越浓烈的应试硝烟,许多家长沉不住气。特别是看到亲戚朋友或同事的孩子学习成绩比自己的孩子好,心里就不平衡,于是就给自己的孩子加压。结果往往是家长丧气,孩子灰心。《不要在攀比中视孩子为“笨蛋”》,告诉我们,为什么不换一种比法呢?这就是发现自己孩子独一无二的优势,觉得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强。每一个家长都要欣赏自己的孩子,这是培养优秀孩子的前提。李老师的女儿小学时代成绩一直不拔尖,但他并没有以当时炒作得沸沸扬扬的“哈佛女孩刘亦婷”作为标杆去苛求孩子,相反,总不放过女儿的点滴闪光点,同时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表扬的机会对女儿说:“你是最优秀的!”
在现实生活中,父母和孩子闹矛盾的事情很多,特别是在青春期的孩子们,容易形成逆反心理,所以在许多事情上,家长往往都用“对着干”“不听话”“蛮不讲理”“顶撞”来形容。其实,如果家长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想想,他们都有可能认为大人“不听话”“顶撞”“蛮不讲理”呢!这就是逆反心理。
面对孩子的“逆反”这怎么办?李老师的做法是“冷处理”,尽量避免和孩子正面冲突。大家心平气和之后,再坐在一起沟通。如果是孩子错了,孩子必然会像我们道歉,但是如果是家长错了,也得想孩子道歉,“真理面前,人人平等”嘛!李老师经常提醒自己: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一下!“冷处理”的好处,我是深有体会的。记得我孩子还小的时候,有一次在办公室,她因为伸懒腰时动作幅度过大,不小心把同事桌上放的玻璃杯子撞翻到地上摔碎了。面对一地的碎片,我要她把碎片清扫干净。毕竟不是故意的,我也没批评她。没想到,她竟然不肯扫,呆坐在凳子上犯倔了,怎么叫也不肯扫,也不说明原因。当时两人僵住了。怎么办?气急了的我努力压住心头的火,冲出办公室,在操场上来回转悠,等火消了些才重新回到办公室。事后,孩子告诉我,她当时觉得做错了事情,心里害羞又难受,特别是当时有我的同事在场,所以没有扫地。还主动给钱我,让我去买个杯子赔给同事。这时我特庆幸,幸亏对这事进行冷处理,否则,“战事”爆发,对我和孩子都是一种伤害。
许多家长都比较在乎孩子的学习成绩,但是,许多孩子成绩就是提不上去,怎么办呢?俗话说的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其实,好成绩跟好习惯是画等号的,“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这话一点不错。习惯是人生的奠基,是美德的源泉。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让孩子拥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就给了孩子一个幸福的人生。李老师的孩子很小就洗碗,一直坚持到了高中毕业,连高考那几天晚饭后的碗也是她洗的。现在周末回家,也是洗全家人饭碗。在学习上,李老师要求自己的孩子《不要用“粗心”来原谅自己》、《不要忽视学习计划》、《善于在学习中发现问题》、《树立紧迫的时间观念》、《善于归纳整理学习资料》《乐于与他人交流学习》,正是这些好习惯的养成,让他的孩子学习上独立,成绩逐步提高,最终收获成功。
作为家长,我读此书,收获了很多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作为教师,我读此书,如获至宝,心灵的窗户敞开了。这本书一直放于我的床头,闲暇时间我还会再读,在领会,在品味。与孩子一起成长,是责任、是幸福、也是一门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