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读后感范文
导语:中国古典长篇**四大名著,简称四大名著,是指《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这四部巨著。四大名著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也是世界上宝贵的文化遗产。
中国四大名著读后感《西游记》这部经典的文学名着,已经在中国乃至世界上家喻户晓了。我想很多作家已经发表了这篇著名的言讲,所以我不想对这本名著的内容发表自己的看法,只想对其中的人物谈谈自己的想法。
其中,我最欣赏孙悟空的勇敢和机智,猪八戒的真挚情感,沙僧的辛勤工作,唐僧的善良。猪八戒是他们四师徒之中最让读者讨厌的,可是我对他却不这样认为,他结合了大家的优点,虽然他不够孙悟空那么勇敢机智,但是他也会不停地运用一些自己的思维,在困难面前为大家出主意;虽然他没有沙僧的任劳任怨,但是他在一路上仍然会帮助大家提东西;虽然他没有唐僧的优柔寡断与善良,但是他也会动真情。
在生活中,像猪八戒特点的这种人好像是比较普遍的,但是也可以说是最少见的。为什么这么说呢?证据如下:
(一)在新世纪的现代生活中,人们凡事都提倡“爱的教育”,无论对于小孩,年轻人还是成年人。小孩喜欢这样的老师(当然外表除外),因为这种老师比较和蔼,并且对外面的世界还是比较了解的(因为他以前是天蓬元帅,当然了解世事啦),交给大家很多课外知识,从他平时的言语中可以发现他是个比较幽默的人,那么就可以带给大家很多欢乐。学生都是比较喜欢这样的老师,不是吗?
(二)除了小孩以外,现代年轻人更喜欢这种人,他们总是动不动就说爱情,像猪八戒这种人就再合适不过了。猪八戒是一个对爱有责任感,会用心去爱别人的人。他不像孙悟空那样多愁善感。他的真情实感能打动别人,从而赢得别人的信任。
俗话说,要想让别人爱你,首先要学会爱别人。猪八戒学会了如何去爱,这样他才能得到别人的爱。
(三)成年人也就包括年轻人、老人和中年人。他们同样需要猪八戒这种人做家人或朋友,有责任心的人总是能取得别人的青睐与喜欢的。但是生活中真的有那么多有责任心的人吗?
答案没有人会清楚。我觉得很少见。现代人总是希望别人对自己负责,但他们不考虑自己是否应该是一个负责任的人。
猪八戒也许是一个幽默、负责、值得信赖的人。这是我对他的印象。
中国四大名著读后感在国庆节里,别的孩子都去旅游了,我这个“小书虫”当然不会浪费这个大好时光。我以前没时间看书,所以我终于能读得很好了。凭着国庆前三天的时间里,我终于把《三国演义》这本书给看完了。
这里面智者的代表应该是诸葛亮了,他有勇有谋,忠心护主,空城计中的沉着冷静,草船借箭的精彩表现,各大战役中的谋略计策,巧布八阵图,智退司马懿,七擒孟获,无不使人拍手叫绝,真的是无人能及,神鬼莫测。
再来说说关羽。关羽,一位绝对善于作战,武功精湛的英雄灵魂人物之一。单刀赴会足以体现出他的英勇与威猛,也足以看出他那藐视困难的精神,之后挟持鲁肃保全自己更能充分地体现关羽的胆与谋。
过五关斩六将中的拼死护主之家眷,彰显关羽的忠心。义释曹操,又体现出了他的仁义之气。他是一位有勇有忠有仁的英雄。
张飞,与关羽一样也是一代虎将。对刘备忠心耿耿,大敌当前,临危不惧,在万军之中取上将首级就如同探囊取物,令人刮目相看,具有万夫不当之勇。
曹操与刘备二人是具有鲜明对比性的人物。曹操狡猾、傲慢,说他和刘备是世界英雄。虽然他是为了试探刘备,看他是否有二心,但试探背后也足以看出他的自大与狂妄。
而刘备与他恰恰相反,刘备是位仁德之君,以“仁”字治天下。刘备三顾茅庐,无一声怨言,可见他的明智。刘备不但珍惜人才,而且爱民如子,携百姓集体过江。
典型的例子说明了他的仁义智慧。
《三国演义》,不但讲述了吴、蜀、魏三国以文武争天下的故事,还让我们了解了许许多多战术兵法,并告诉我们不能像曹操一样阴险,残忍,也不能像刘禅一样昏庸,“乐不思蜀”,像蒋干那样愚不可及。
目前,像诸葛亮这样聪明的人才不多,向刘备这样的人也不多,像张飞、关羽、赵云这样忠心耿耿的人也不多。就连最基本的诚信都几乎被埋没了,金钱、职位、身份有什么好的,连最基本的诚信都办不到,还谈什么?为什么现在人们有那么多的心思,绞尽脑汁,为的就是钱,难道钱真的这么好吗?
虽然说金钱可以使鬼推磨,但它也是建立在诚实和良知的基础上的!
三国时代,英雄会集,我真的好佩服那些英雄的气魄与胆识,难道现在的人就做不到这些吗?我长大之后一定要当一个有诚信的人,我还要当兵,做一个精忠报国的人
《三国演义》,真的使我大开眼界!
中国四大名著读后感春梦随云散,花飞逐水流;寄言众儿女,何必觅闲愁。
不是说我天生残忍喜欢看别人的悲剧,但是,不是有句话说么?“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对于黛玉这样一个脆弱的、多愁善感的封建少女来说,死,是她的解脱,是她所有悲剧的终结,是她的幸福。
当她静静地睡在地下,看着宝玉还在世界上寻找出路的时候,我不得不说她还是很幸福的。
也许他们都是浪漫主义者。浪漫的人不应该在大自然中相遇,因为生活并不浪漫。生活将彻底扼杀浪漫。最后,红玫瑰变成了墙上的蚊子血,白玫瑰变成了粘在胸口的白米。所以,让浪漫在最美的时候结束,在彼此的心里留下快乐的回忆。
对于《红楼梦》的结局,我有甚多不满,可有人对我说,“既然你不满,林黛玉最终抱憾而死,贾宝玉出家为僧,那你觉得,什么样的解决才是完美的?”宝玉,最后看破红尘,做了和尚,难道做和尚真是最好的结局吗?若是如此,世人都改为僧。
这样的想法太极端了。“你死了,我去做和尚”。预示着这一切,好似一切皆前定,无法改变。
我不满的是宝、黛二人最终仍是无法逃出命运的束缚。那人又对我说:“宝玉,做和尚已不是为黛玉而做。
宝玉不做和尚,还能做什么?去追求功名逐利吗?”是啊,细度之,对于宝玉而言,这不失为最好的结局。
他已淡泊名利,对他而言此皆身外物。追逐名利,让历史重演,看着自己的后代再来上演这“红楼梦”吗?他看似没有摆脱命运的束缚,但命运也已不能再束缚他了,他了无牵挂,看尽红尘。
只可惜宝钗为人圆滑,讨人喜欢,她最终最终独守空房,也不免令人觉得有些惋惜。
可是也许你会说,黛玉死得很悲惨,一点也不浪漫,也许黛玉确实应该泪尽证前缘,这样不是更好吗?她牵挂着宝玉,用她全部的热情为这一知己痛哭,怀着深深的思念,这样的死,何尝不是高贵神圣的?尽管如此,她最终是在贾府垮倒前离开这是非之地的,否则以她的脆弱,恐怕受不了那么大的刺激。
所以能带着回忆离开他,是一种幸福。宝玉自己能给予黛玉的只是几句好话,他连痴情都谈不上,看着宝钗的下场,不得不说黛玉是幸福的,当然有人说宝钗需要的只是宝二奶奶的宝座,她并不在乎宝玉,是这样吗?难道有一个天生喜欢孤独的女子吗?
不管怎么说,寂寞的独守空房总是悲惨的。何况所谓宝二奶奶的宝座她是不是坐上了还是个问题。如果贾家的房子不倒,至少宝钗有地方住。至少没有她丈夫,她有财富。但不是这样?
最终贾府沦落到了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地步,那宝二奶奶的头衔之于宝钗还有何等意义呢?没有幸福的生活,没有丈夫的关爱,寂寞的独自生,独自死,难道不是更大的悲剧吗?
情感会过时,过时的是情感方式。每个时代都有悲剧。不同的是悲剧的本质。未知的一切对创造者构成巨大的挑战和**,奋斗的最终也许只是一个不完美的句号,但他们毕竟已经展开了一幅相对和谐完整的新生活图卷。
美梦终究一场空。韶华散尽,容颜衰退。独坐烛前痴痴叹,才觉泪痕爬满容。
过往如云不可及,镜中双鬓已成霜。膝下遗腹已**,房空冷清如往昔。闲来无事仰望月,无语能诉,唯有泪空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