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猫鲍勃》读后感
周末回家放好行李准备出门吃饭,刚起身看到一只小橘猫猛地从大门的地毯上窜走。见此情形,叔叔告诉我这只小橘每天都会来地毯上惬意。或许是因为好奇心,午饭过后一直心念着那只小橘。“跟踪”了一下午终于得出一个重要结论:此橘猫是只还不满一岁的小猫,不知什么原因被遗弃了,或许是腿折了,由于急于返程没有继续探究下去。路上一直想起小橘,于是搜了一部流浪动物的电影来看,两小时的车程,车子到站时刚好观完这部《流浪猫鲍勃》,是再好不过的事了。回到住处感慨万千,决定记录下来,以此成为我的豆瓣第一篇日记。
该片是真人真事改编的,述说了一个流浪瘾君子捡了一只流浪猫鲍勃,和鲍勃互相救赎的故事。猫咪是真实故事里的猫咪,人情冷暖在伦敦上演着。故事里的主人公流浪汉詹姆斯在人群中弹着吉他即兴地唱着带着希望的歌曲,每一句歌词都像是自救的诗篇。当你孤身一人在大都市流浪,身无分文居无定所,独自蜷缩在肮脏漆黑的街角,被大都市与生俱来的世态炎凉包围。更糟糕的是,你染上恶疾还被毒瘾围绕,找不到工作没有收入,还要背负着街边偶遇的原生家庭的伤害。但是在他的歌声里,听不到任何颓废阴郁的气息,没有自暴自弃和怨天尤人,只有仍对生活的憧憬和希望。大概是上帝听到了詹姆斯的呼唤,于是派了一只胖乎乎的小橘来拯救他无可救药的人生。它憨态可掬,还会对人击掌鼓励。在一个雨夜詹姆斯遇到了毒友巴兹。与詹姆斯不同的是,巴兹因毒瘾每天浑浑噩噩过日子,甚至还在一辆忘记锁门的车里将偷来的毒品欲和詹姆斯共享。第二天,他们被车主发现,詹姆斯因为吸食毒品过量在车中昏迷,被送到医院,并结实了一位对他命运有翻天覆地改变的医生,詹姆斯的命运也从这里开始有了分歧。没过多久,那名名叫巴兹的少年因为吸毒过量暴毙街头。他苍白的尸体匍伏在路面,那一刻詹姆斯才惊诧他是如此的年幼和弱小。詹姆斯突然意识到不出意外的话巴兹的下场就是他的明天。
詹姆斯坚信他遇到的医生的话:‘’每个人都有机会开始自己的第二次人生,但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抓住它”。詹姆斯想要抓住自己的第二次机会。
医生瓦尔为詹姆斯申请了一套救助房,定期的为詹姆斯拿药,制定戒毒计划。同时,流浪猫鲍勃也进入了詹姆斯的生命中。一无所有的詹姆斯面对偷吃他玉米片的流浪猫并没有恶语相向,反而跟它分享起自己仅有的玉米片和牛奶。到处询问流浪猫主人无果的时候,詹姆斯决定暂时收养这只小橘。可能是小橘在詹姆斯身上找了流浪的共鸣,一天早晨,小橘始终要跟着詹姆斯一同上街乞讨为生。一天的乞讨下来由于小橘太可爱在人群中很耀眼比詹姆斯孤军奋战效果好得多,詹姆斯和小橘鲍勃收货了不少。懂得感恩的詹姆斯也给鲍勃买了好多好吃的,就这样詹姆斯和鲍勃成为了最佳搭档,钱也赚得越来越多。可时间长了詹姆斯也引起了不少竞争者的憎恶。在一次争吵中,鲍勃听到詹姆斯和别人在争吵要不要把它卖掉时慌忙逃窜,詹姆斯找了两天两夜也没找着鲍勃,失去鲍勃詹姆斯就仿佛失去了生存下去的动力。幸运的是,鲍勃还是以第一次见面的情形再次出现。
鲍勃,简直成了詹姆斯的幸运星。在鲍勃的出现后,人们开始变得热心肠起来,同情他们,伸手援助他们,开始尊称詹姆斯为“先生”,甚至还为他们出书。鲍勃唤醒了人们心中的这一份善良,正如它唤醒了詹姆斯人性深处的坚强与爱。也正是因为詹姆斯没有放弃自己,坚决的自救,才让他下定决心彻底与毒品告别,在鲍勃的陪伴下熬过了艰难的戒毒期。
这世上,没有任何比爱更治愈心灵的良药了。流浪猫选择了詹姆斯,选择了贫穷潦倒还有毒瘾的流浪汉,与此生死相随,不离不弃。而詹姆斯回馈它的是同样份量的爱。詹姆斯因此摆脱了困境结束了自己流浪汉的生活,致力于流浪汉和流浪动物的公益活动。
因为爱,让彼此变成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