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第一次以如此长的篇目来分析自己,这也许是个漫长的剖析过程。就好像把自己当成了洋葱,一层层的剥开自己,我已经预感到过程是悲喜交加的了。也许我分析的并不全对,因为我不敢保证我完全看透了我自己。有些话,即使是深思熟虑之后说出来的,但是还是有可能不能表现最真实的自我。对此,请读者谅解。
我的性格从小到大变化还是挺大的,这是我稍微成熟点时得到的结论。高中以前的我,是个十分乖巧懂事的孩子,那时我的生活只有一件事情——学习,而且是拼命学习,将所有时间和精力赋予它。而认真学习的目的只有一个:让我的父母开心。虽然他们并没有在我耳边天天唠叨让我好好学习,相反的,基本上不管我的学习,除了有时会给老师送点礼品让他们好好照顾我或者帮我找补习班。但我知道,他们不是不希望我能考好的成绩,而是我的表现让他们很放心,很信任我,所以基本上不管我什么学习上的事情。是啊,我真的是拼命的学习,周末基本上没有休息,要不就是补习班,要不就是埋在超过肩高的书堆里提笔奋战。班级里有没有聚会我不知道,有什么绯闻我也不知道,我只关注老师布置了什么作业以及上课内容。初中以前是在河南上的,这里几乎每个孩子都很拼命学习,挤在这个大队伍中每个人都在拼命赶,有些人赶上了,一点点进步,最后遥遥领先;有些人本来领先的,稍不留神,被拽下来了,却再也上不去了;而大多数人,其中包括我,尽管很努力的追赶,都只是处于中间位置,不上不下,不算优良也不算差,只能说被称作“良民”。老师每次在颁发试卷成绩时,总会夸赞我保持的很好,现在想想真不是滋味。
那时如果遇到父母的朋友,他们一定会说的话是:“好好学习啊,你爸妈养你们不容易!”“不容易”这三个字说的很重,让我小小的肩膀瞬时很有重量。我知道他们很不容易,在潮汕土生土长的人却跑去了河南做生意,而且只身带着四个孩子。别人的童年里总有和蔼可亲的老人作伴,老人坐在老藤椅上,将孩子抱在膝上,在淡淡的月光下讲着过去的故事。这种情节,我只在书上看过,而不存在于我的印象中,我不记得被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抱过,不记得他们给我讲过故事,我什么都不记得,也不知道到底有没有过。我父母与家人的关系好像都不怎么好,为什么是好像呢?因为他们从来不说自己的事情,为什么没有老人在我们家住,他们是如何走到一起的,他们与自己的父母发生了什么事情。母亲似乎在婆家受了些苦,因为前两胎生的是两个女儿。记得我妈曾经说过:就算他们死了也不会让你们去参加葬礼的!这句话当时听了很吃惊,那么小的年龄,一直记到了现在。他们从不提他们那一代有什么恩怨,他们幸福的或者不幸福的经历,都不会跟我们说,因此,于我们而言,他们只是严厉的父母,不常对我们微笑的人。从很小开始,父母就经常吵架,大部分是因为钱的问题。有时甚至会打起来,我们开始时很害怕,姐弟几个抱在一起,等他们吵完。但慢慢的,习惯了,也淡然了,但我不知道我心底埋下了婚姻恐惧症的种子。父母很少与我们聊天,或者一起做一些事情,大部分时间是他们忙他们的,把我们反锁在家里看电视,长大了就没有反锁了。
不知不觉,说了这么多与主题无关的话题。我觉得我的性格比较双面。在高中以前是属于书呆子类型,勤于学习而且每时每刻精力充沛,可能是有了目标吧。心理年龄成长的较慢。对于感情这种事情也是从来不会考虑去尝试的,觉得那是耽误了学习。因此人际交往能力较差,不太懂得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思想较为单纯。总是无意做出一些伤害了别人的事而且对此一无所知。在高中的时候,来到了广东就读,这边的环境相对开放,没有太大学习上的压力,我孩子的天性渐渐释放,我仍然会努力学习,但是很多事情看淡了许多。对于自己,我没有再像以前那样定了很高的要求,而且尽自己努力去做,只求一点一点进步。我渐渐开朗,没有那么多愁善感,乐于与别人一起交朋友,聊天,开玩笑,放肆的大笑(当然,在班里面我尽量淑女),那是我第一次离开父母身边,他们还远在河南。我时常感到无比轻松,无拘无束,不用再看他们无休止的争吵,不用面对他们严肃的面庞。奇怪的是,我很少像身边的朋友那样想家,我不怎么恋家。大概是因为家里缺少了可以让我怀念的温馨的气氛。我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处事能力还是很差,我甚至被新宿舍的人排挤过,虽然后来我们都和好了,现在也是时常联系的朋友。但对于我来说,这真是人生一段不堪回首的记忆,它让我付出了血的代价,让我明白了很多事情。总之,在高中以后直至现在,我都是背井离乡的求学人,但是这让我感到幸运。因为它让我跌倒了很多次,成长了无数次,虽然是迟来的感悟,可能我成长的很缓慢,但是我还是在一步步的成长,这就够了。
我乐观了很多,不喜爱追求名次,不喜欢和别人争东西,我知道这不是很好的习惯,这是缺乏奋斗心的表现,但是这也带给我很多,在别人匆匆走过的地方总能发现一些很让我惊喜很美的东西。因此我这样的性格可能会让我错失很多机会, 所以我总是告诉自己,该抓住的机会就该努力的抓住,就好像在课堂上该举手的时候就要勇敢举手,勇敢回答老师的问题。而且我有个坏毛病,不喜欢给自己制定目标,只知道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但现在渐渐明白,有如果你制定了目标,那么有些事情是和你的目标不符合的,就不该浪费时间去做。这样才可以离你的目标越来越近。
虽然我对别人很友善,很随和,但是有时我会不知不觉的对人忽冷忽热。通常发生这种情况是因为我刚开始不是很了解那个人,所以对他很热情。但是渐渐发现了他一些我不喜欢的特点,我就会对他疏远。这样会让别人很费解。所以我觉得自己应该在刚开始接触的时候就保持着适当的距离,不要刻意接近,因为真正的好朋友是不知不觉走到一起的。
对于我的父母,有时我会和他们吵架,因为时常受不了他们的专制和父母为尊观念。所以有时会不自觉的丢下对父母的尊重和礼貌。这是我做的不对的地方。亲情,是满含血泪的关系,我不知道该如何做。但是我会时刻记住,他们是我的父母,辛辛苦苦养大我的人,本应该得到我的尊重。如果我对他们很没礼貌,他们会很伤心的。而且也会受伤,所以现在最大的目标是努力挣钱,为他们在家乡买套房子住。
是的,这么看来,我确实是个有着很多问题的人,我也不否认,因为我从来都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心理完全健康的人,但我有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我知道该对谁感恩。生命很重要,时光很珍贵,我要努力把每分钟过得充实,不随意挥霍自己的青春。过的充实,自在。一切靠自己,只有当你爱自己的时候别人才会爱你;只有你自己尊重自己别人才会尊重你。世界上没有什么是免费得来的,要付出汗水去经历挫折去得到的东西才具备真正的价值!
其实我不知道该如何解析自己,我比较凭直觉过活,说话。所以可能说话很没层次,我只是将自己最想说的说出来了,希望读者不要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