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泊桑《羊脂球》读后感
读完《羊脂球》,心里不太得劲。我们大可以说本文刻画了资产阶级以及贵族教会自私虚伪的丑陋嘴脸,,但这都不是我的第一感受,因为这些不是十九世纪法国特有的。“用人朝前”我们早已司空见惯了,多个朋友多条路不知道你说没说过,反正我听过无数次了。
在这个本来就没有多少人情味的社会开展一场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随着gdp的增长,无疑有些东西倒退了。注水猪肉、有毒制服、问题疫苗、三聚氰胺,以及频发的矿难、强拆、诈骗、贪腐钱财是这一切背后的驱动力。钱终于博得有史以来最多数人的尊敬。
大多数人也过上了史上节奏最快的生活:蜗居一角则奋斗不已,入住豪宅则物欲暴增。陶渊明说:
不汲汲于富贵,不戚戚于贫贱。到今天,变成了“不是汲汲于富贵,就是戚戚于贫贱。”这好像一群近视眼,其一暴发后买了台新车,而且交通规则是谁快谁有机会加油,领跑有赠送,大家都疯狂往马路上挤,没车的就冒着危险拦别人车,停下你倒霉,撞死我倒霉。
这时几个腼腆者本来还坐在路边观赏,可他们突然发现,所有生活必须的衣食住行都随着车队往前跑,自己周围霎时一片荒凉。他们一面抢上公路,一面埋怨自己,一面感叹人心不古顺便踢倒几个同伴。这一切似乎合情合理,没抢到汽油,谁让你慢!
本来大家挤在一起还互相埋怨,这回热闹了:没打没骂,见面都好的跟一家人似的。大家的目标从来都没有如此一致过。
过去大家都刚起步,一张“大团结”表明团结就是力量;现在通行的大钞告诉我们,要有红利才行。过去大家坐一桌还看看志趣是否相投,现在请一桌人吃饭就当请一桌梯子甚至砖头(也叫垫脚石)。做买卖发财连关老爷都能帮上忙,谁求不着谁啊!
关羽准得问刘备,大哥也算卖过草鞋,三弟好歹卖过猪肉,为甚生意人供我?张飞说:谁让你生得一副大义凛然相?
刘备笑说:生意人知道打交道的都没比自己好哪去,知道你忠义:忠,不会弑主,义,杀尽来犯。
有个笑话:前一个月,女的问男的你在想什么,回答说和你一样,女的生气扇男一巴掌,骂它的流氓。网上人们脾气不好,可能平时忍的太多。
不过,有种人已经练成乾坤大挪移最高层,你上了他老婆,他当面也能忍住,背后再整你。你看郭徒弟没忍住,被人下蛆了吧。过去人们苦着脸做看客,现在人们咧着嘴上网络。
在寻求刺激的人群中,有一个特殊的部分:不要看不起那些迷恋网络游戏的孩子,他们大多是有梦想、不愿适应这个寒冷社会的孩子。对于一个孩子,要他相信人永远都飞不起来有多难?
更何况是你我渐渐熟悉的社会法则!我们可以一项一项列举一下,成年人亏欠孩子多少,孩子又有什么错。鲁迅说小孩的图画很差,但已胜过自己小时候了。
现在动画片很精彩,无奈有奥数作怪…
我看完这篇小说,心里想的就是怎样才能安慰羊脂球。但问题是,有这种想法的人似乎不可能出现在这辆马车上,在羊皮球旁边。他们大多数到前线去保卫祖国和人民,包括几对无耻的夫妇坐在马车里;其余的人没有钱坐马车。
可就算这样,胖女孩是有本事照顾好自己的,你看她准备的好吃的。但是我纳闷的是,在咱们这,多少个世纪以来,她的同行们都明白的道理,怎么在一个资本主义社会里面还有她这样天真的人呢?我可不可以说不管黑猫白猫会走猫步就是可爱的小猫?
也不是说,她甚至为那些不雅的人充当保护者。我不相信莫泊桑有多么富有想象力。上帝的玩笑更大。
回首往事,我接着说为什么那个胖女孩没有遇到强壮的肩膀。人们经常感叹或诅咒为什么去某些地方这么难,这些狼!你需要知道一个好男人在你面前的桌子后面抓转椅有多难。就概率而言,你只能遇到狼。
换个角度,胖女孩也应该想,“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为什么坏人都那么顽强,从不愁眉苦脸,为什么有志者都慨叹怀才不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