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得刚好》是郭德纲亲笔,大致讲述了四十年的江湖过往。
最初接触德云社是从德云社开始的,卖萌耍贱,后来看到了能把相声开成演唱会的张云雷,“盘他”的孟鹤堂,心心念念想要下班的周九良。接了12档综艺的郭麒麟,寡妇失业的闫鹤祥,副总栾云平,总教头高峰,儿徒烧饼等等。能把一个社团培养的人才辈出,我就对郭德纲有了很强的好奇心,于是就有了读他的书的欲望。
实话说,整本书读完,第一印象是,郭德纲虽然学历不高,但真的是一个文化人,书中大篇幅的用古文词段来写,没有相当的文化底蕴是写不出来的,比如,功名富贵,人间惊见白首;诗酒琴书,世外喜逢青眼,市争利朝争名,伶逐势恶逐威。且看沧海日、赤城霞、峨眉雪、巫峡云、洞庭月、潇湘雨、彭蠡烟、广陵涛,奇观宇宙但赏何妨?我争者人必争,极力争未必得;我让者人必让,极力让未必失。
郭德纲是7岁学评书,9岁学相声,为了讨生活跑过戏班,三次进京。为了讨生活,被关在橱窗48小时,穷的交不起房租,房东敲门,他只能躲在房间里不敢出声,买一捆葱,下面条吃。有一次散了夜戏之后,路过西红门,在大桥上想到自己的坎坷和艰辛,不禁潸然泪下。
在郭德纲的书中,能看出来,他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心态已经平和,这或许跟他是一个相声演员有关,也或许跟他经历过很多的磨难,很多的坎坷有关。他在书中写道;德云社的十几年,就像坐过山车一样,高能高到顶峰,低能低到谷底,但好就好在,它一直在运动着,没有停下来。打开报纸都是骂郭德纲的,那时候我才知道,一个人在铺天盖地的诽谤面前是多么的软弱,无法还嘴,后来,我想通了。人活一生很难,我不做这些事,有人骂我,做这些事,有人骂我。这些都是别人的事和我无关。我一张嘴劝解不了所有的人,小人也要活着,所以我释然了。老去解释,大可不必。人生在世就是让人笑笑,偶尔也笑话笑话别人。
虽然郭德纲在书的首页就写明了他的这本书不传递任何的价值观。但是,他的这种对待事情的心态真的是很好。禅宗中说人生有三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无论是贫穷困苦,还是功名富贵,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会有意想不到的困难,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是在困难面前拉开的。或许处于“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境地,也不要急,不要慌,静静的品味它。总会有一天,福至心灵,蓦然回首,发现,那山依然是那山,那水依然是那水。
我读了《名人故事》,书中介绍了了许多名人的事迹,他们的精神,对科学的痴狂,还有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断努力的品质,令我敬佩。书中,有很多名人都是因为坚强和丰富的知识而出名。书中激励我们要学习他们,将来必定有成就。海曼斯是典型的例子,他是一个残疾人,但他身残志不残,他找不到工作,又选了一条路:写作。短时间内就出名,上了年纪后,又开始征服世界高峰。霍金的情况比他更糟,全身只有两个手指能动,但是,他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创造出世界上的科学巨著。我们将来,缺少的就是这些人,缺少动手能力的人。,实际上的人会完全依赖机器,所以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好好学习,将来为世界做出巨大的贡献,是世界不再无能!
窗外,依旧车水马龙,窗内,我轻轻将这本《毕淑敏散文集》合上,小心翼翼地放回书架。
毕淑敏,一个多么柔和雅致的名字,连带她笔下的文章,也如她的名字、本人一样,睿智不失柔雅,多思不失理性。没有太过华丽的点缀,只有将对人生、生活的感悟融进文中,打开人们的心灵窗户,于是,在她的笔下,我看见了一位深思的智者。
她的文章,如同春日里和煦的春风,杂着人生百味,真、善、美,便隐在了这字里行间中,描绘成灿烂的人生百观,她曾说:“优等的心,不必华丽,但必须坚固。”她的话,十分朴素,但它所发出的美丽却是如此的安详,柔婉,如果一定要给她这本散文集做出评价的话,请允许让我将它比作一盏上好的人参乌龙茶吧,它清香扑鼻,令人受益无穷,在我的眼中,大多女性作家的文风无非是多愁善感、风花雪月,我不斥责也不认可,而毕淑敏女士的文章,诠释了世间最美好的爱,我敬佩她所对幸福的感悟:幸福不是金钱,是人世间那些微不足道的所给予你的。
阅遍全书,我最喜欢的便是《让我们倾听》,毕淑敏女士捕捉到了生活中一个十分弱小,甚至并没有很多人注意的美德,便是“倾听”,她以她娟秀的文笔娓娓道来——倾听,在他人语速不满时,你有没有认真的倾听呢?她从一个实验——认真与不认真倾听带给他人的感受从而感叹道:要在相当短暂的时间内,让别人听懂了你的话,让你听懂了别人的话,并且在两颗头脑之间产生碰撞,这就变成了心灵的碰撞,令我深深明白;在你的朋友遭受挫折时,请一定要认真的理解、倾听你的朋友。
外面忽的下起雨来,打断了我的思酌,不由自主把视线转至那本一直在静默的《毕淑敏散文集》上,我不禁冲着它莞尔一笑:是啊,让我们一起,去感悟毕淑敏所提倡的“人性的爱抚”吧,让我们怀着感恩之心,去关爱身边的那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