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鸡老舍的母鸡读后感
起初,老舍先生讨厌母鸡,因为它们不停地叫,但后来他改变了对母鸡的看法。因为它发现母鸡很有责任心,很有爱心,很努力,很伟大,他不仅不再讨厌母鸡,还认为母鸡是英雄。《母鸡》是老舍写的一篇脍炙人口的佳作,表达了对母爱的赞颂之情。前半部分写了母鸡的无病呻吟、欺软怕硬和拼命炫耀;后半部分则写了母鸡的负责、慈爱、勇敢和辛苦,塑造了一位“伟大的母亲”的形象。
由此,老舍对母鸡的情感由讨厌转变为尊敬。
那是一位多么负责的鸡母亲啊!自从它有了一群小鸡雏,只要听到一点儿响动,它立刻警戒起来,召集鸡雏们到它的身边来,它随时准备为它的儿女们作殊死搏斗。假若有别的大公鸡来抢食,它一定主动出击,把它们赶得老远,连大公鸡也怕它三分。
一只虚弱的母鸡怎么会有这样的勇气?哦,原来它的勇气来自母爱!母爱是如此的伟大,以至于鸡妈妈不顾一切地保护它的孩子。
在汶川,一位母亲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用虚弱的身体跪在倒塌的城墙上,为孩子们预留了生存空间。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不忘用手机告诉自己的孩子:孩子,如果你还活着,()请记住妈妈爱你。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深挚的母爱,无时无刻不在沐浴着儿女们。我们必须加倍努力学习,长大后报答母亲,让世界充满幸福和快乐。
《面包狼》读后感第一百号海龟读后感读老舍《茶馆》有感此生未完成读后感(一):生命的感动
夏荷《此生未完成》读到不足五分之一处,就几次因双眼朦胧而掩书无法再读,看过很多书,唯此书读得最艰难,读得最缓慢。我有读书做记的习惯,但大多是读完之后再做读后记,唯此书不然,因为心中有太多的话要说有太多的感动需要即时的抒发,于是,看几段一个感动便在电脑键盘上噼哩啪拉敲下一些文字,或是录下一段让人感动与难忘的字句,阅成五分之一处,我不知是第几次掩卷,敲下了这段文字。
无法将一些思维串连起来,读到哪儿便感动到哪儿,我只能将我的感动与思索以零星的方式记录下来:
一、生命中有很多瞬间的感动,而有一些感动即使是瞬间,却可以长长久久的驻在我们心间,在某个无人的时刻拿出慢慢体味。
二、土豆的圣诞节,我看到,有些不带任何功利的情感,付出的那怕仅仅是一个圣诞装饰彩球,可那也能算是人间大爱。如果不认识,只是偶尔的一次耳闻便给予我们对于陌生人力所能及的帮助,那个帮助也许从物质的形态来看微忽其微,但也许对于你所帮助的人却是其人生中不可或灭的永久感动与一条流淌在他人心中冬日的一条宽宽的暖流。(读土豆的圣诞节一章)
三、某个时候,也许生比死更加痛苦千万倍,选择死可以很简单,而选择生却需要极大的勇力和恒心。
四、我们的生命,这个躯体,不仅仅是自己一个人的,从你来到这个世上开始,精血缘于父,皮囊来自十月怀胎经过血盆洗礼的母,再后来,遇到了你生命中那个没有血缘之亲却胜似亲人的那个甘心情愿为你苦为你累的另一半,之后,另一个你人生中最重要的角色出现了,上帝最伟大的杰作——你与他生命的延续,你可以为之付出一切的宝贝,也许你的离去并不会同时终结他们的生命,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你的离去,可以严重的影响他们存在于世的生活质量与心情佳宁。
5、 人是身体和精神的结合体。如果灵魂崩溃,那么身体只是一具行尸走肉。那个离去的人倒是一走百了了无牵挂了,可那些活着的人呢?在你走的时候是不是同时也就带走了他们的魂魄,这样子,走的那个人是不是太残酷太贪心了呢?
所以,生命——绝不可以轻言放弃!绝不!!
六、朋友不分贵贱,地位不在高低,也许有些关系在某些事件未发生之前你早已忽略或是已经忘记了的却因为某事的发生,他会以某种独特的方式带给你心灵强烈的震憾,一如书中那位一辈子种田的于妈妈的老友,,其满腔的真情谊与不容置疑的纯善与质朴,若遇此事,恐怕穷我们的一生也是难以回报的。因为,此事与金钱无关,只关乎一个”真”字,而能真正做到”真”的,这世上能有几人,而能让我们做到”真”的,又能有几个,何况只是为着一个多年不见老友的女儿,我们能否付出此中”真”意??
七、对于小瑞(刘恒女士)的决定,与于娟一样我认为她此举有些微的欠妥,虽然,她的决定不容外人所评判,她以她的生命完成了与新生命的交接,那心甘情愿无悔无怨的交换除了大爱更有期翼。可是,我更担心的是,走时,刘恒女士会否舍得将孩子放在这个没有母亲的尘世里,没有母亲的孩子在这尘世里想妈妈了怎么办?那么,刘恒女士用生命换来的爱女除了赋予了一个新的生命,你是否没有尽到一个做为人母应尽的职责,那么,这个换取是否值得重虑?
虽然,你并不后悔,但是当你走的那一刻,除了满足你做为一个女人的生活之外,是否真的没有后悔?
八、一个七十五岁高龄,身重一百一十多斤的老头,竟数十五年如一日的全心全意细致入微的照顾着一个身重一百五十多斤的脾气不好小孩一样的瘫痪老伴。什么是天长地久?什么是深情句读?
此夫妻便是诠释。(读孔雀爷爷一章)
九、”活着就是王道”,简单的六个却道尽了生存全部的意义,此为基石勿庸置疑。
下面附录的是书中一些让我为之动容的句子:
急救室应该就是地狱的隔壁。
我还是没有哭,不是因为坚强,而是因为痛得想不起来哭,那个时候,只能用尽全力顶着。如果稍微分神,我就会痛得晕厥。我不想家人看到我的痛苦。
别人化疗时那种五脏六腑的难受我也有,只是,已经不值得一提。
名利权情,没有一样是不辛苦的,却没有一样可以带去。
在生死关头,你会发现任何加班(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在一起,蜗居也温暖。
哪怕就让我任千人唾骂万人践踏,只要能看着我爸妈牵着土豆(于娟之子)的手去幼儿园上学,我也是愿意的。
还有那个也是青年学者的丈夫光头,天天为全身骨头坏死、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擦屁股,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求老天让你活着让我这样擦五十年屁股。”
人世间每个人都有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是非常幸运的,而能真正在所不惜即便拼命也要尽其所能达到目标,我觉得是幸福的。
事实上,家庭成远比病人更痛苦,因为病人的痛苦是身体上的,而家庭成员的痛苦是精神上的。病人生病了可以床上一躺眼睛一闭,而家属却要去扛山过海绞尽脑汁想办法跑路子,自己满肚子苦水还要强颜欢笑,自己已经郁闷得要撞墙还要去面对心情更加阴霾的病人,去做病人的心理辅导师。病人家属才是真的苦,才是真的伟大。
作为病人的我们活着,是因为他们的存在。病痛让我们失去了一切帮助他们的能力,我们突然从并肩作战的伉俪变成了他的负担,我们身有愧疚,这种愧疚太过正常,但是不要让这种愧疚成为病人与家属的隔膜和更深重的负担,对家属仁慈、对他们温柔、对他们悲悯,不要去加重他们的心理负担。这是我们仅能做的。
虽然生病让生命变得很痛苦,但是有更多真情让我们不能放弃,虽然生病让生命变得很惨淡,但是有更多美好让我们不忍放手,所以,让我们选择一起坚持,一起战斗。
无论有多少理由可以诞生,但在最后一刻,总有一种舍不得放弃这个世界。
我不知道我有没有机会生孩子,但我可以用今天的行动告诉我的孩子:你的母亲不是懦夫,所以在你的生活中,当你遇到珍贵的人和关键的事情时,你应该积极地去争取,你可以失败,但你不能放弃。
我想做个让儿子骄傲的妈妈,至此一点,无论任何地步,我都不会选择自己走,哪怕,万劫不复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