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的读后感范文
生活中无处不有纠结与挣扎,而现实与精神的双重痛苦常常使人彻底堕落,只有在无比的痛苦中还能巍然站立,有力把握着生活马车的车辕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孙少安和孙少平就是这样的强者,他们经历过巨大的艰难与痛苦,却把艰难痛苦都当作人生的财富,始终紧握生活的马鞭,在各自的道路上闯荡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他们能够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们有一个伟大的父亲、孙玉厚:孙玉厚年轻就时有一股不屈服命运的倔强,他可以不惜倾家荡产去培养弟弟孙玉亭,借下一河滩账债给弟弟找工作、娶媳妇,只可惜孙玉亭只是一块朽木,经不住这般雕琢。后来,孙玉厚陷入极度贫困,这迫使他在命运面前低头,但他倔强的个性却毫无遗漏地传给了孩子们。
在儿女们面临人生岔口的时候,他从不以父亲的权威去干预儿女的选择,而是在背后默默的支持:可当儿女被生活的风浪击倒而陷入绝望的时候,他又会以父亲的博大的胸怀去包容和抚慰受伤的孩子,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而重新站立起来。这样开明的老人值得每一个人的尊重。
孙少安,作为农民家庭的长子,他从小便深知家里的窘困与艰难,在只有12岁的时候他就开始承担起这个贫穷的家庭,可是稚嫩的他并没有被饥饿与贫穷压垮,而在困难中紧紧把握着生活的车辕,成长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是的,对孙少安最合适的评价就是男子汉,他遗传了父亲的倔强与魄力,却比父亲更加精明干练,生活的历练又使他不会在任何困难面前轻易低头,这样的人在那个时代大潮中势必会有所作为。在孙少安身上我读出的是面对命运时无比的勇气,他可以白手起家还清积攒创业资本:
可以大胆借贷万元开办砖厂为乡人谋取利益:更可以在欠下万余欠款时从头来过,东山再起,最终成为远近驰名的农民企业家。面对这样的生活,你凭什么要做命运的懦夫?
孙少安是人生的强者,可是他在爱情面前却显得胆小无能,面对青梅竹马又互相爱恋的润叶时他不敢吐露真情,只因润是堂堂村书记的女儿而他却是贫穷农民的儿子,而得到润叶的表白信的时候他还是无法超越现实的枷锁,他不敢大胆的去爱,更不敢奢望成为村书记的女婿,尽管两人爱的深切,可现实鸿沟却将二人生生隔绝,这是一幕悲剧,可这幕悲剧在现实中却天天都在上演。老天啊,真是不公,不过公平了也就不是老天了。老天虽然不公,但孙少安还算幸运,因为他后来遇到了温柔贤淑又能辅佐他事业的秀莲,可是成家了富裕了新的烦恼却接踵而至,成家后儿女和父母分家看似平常,但对孙少安而言却有难以名状的痛苦。
这样的痛苦作者已描写的淋漓尽致,在此不必多说,我只感叹一个家庭在脱离贫穷的时候往往内部出现裂隙,而在面对巨大灾难时又会重新粘合在一起,同心协力,共同渡过难关。伟大的感情和爱是在人生的反复磨炼中锻造出来的。这个家庭的故事也是对人类两大情感的赞美。很遗憾,上帝仍然拒绝把所有的祝福都给一个人。面对秀莲的癌症晚期,我们只能感叹。
孙少平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他没有过人的武艺或超群的智慧,他也有世俗的攀比心和青年人的迷茫:那他凭什么成为一部文学巨著的主角,并给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带来深沉的感动和人生的启迪呢?我想正是他对真正理想的执着追求和在爱情上复杂的心灵历程。
每个人都有理想,每个人的理想也都各有不同,但大多数人追求的无非名利权财而已:对物欲的追求是人之本性,无需加以指责,不过在这对比下,那些以劳动证明自我价值,用读书提升生命意义的人就更加让人尊重,孙少平就是这样的人。他虽读了高中,却没有学到太多的知识,不过他依然通过读课外书来汲取知识,获得做人的道理。
我认为读书的人分为三类,一类人是为了读书而读书,像现在许多上学的学生们,读的书也许自己并不喜欢,只不过是混一张文凭而已。第二类人喜欢读书,可以融入书坛,通过读书来获取人生的智慧。第三类人嗜书如命,将读书视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每日若不读书就会觉得如有所失,惶惶不安。
孙少平属于第二类。在他的书中,他让自己的精神周游世界,去看世界上的各中使物:通过阅读获得幸福,使自己的思想更贴近地球,超越乡村。他在当村中当教师被刷下来在家赋闲的时候,产生了去城里闯荡的想法,这想法十分强烈,以至让他日夜不安:
他想出去赚钱谋生吗?不如在家里和哥哥一起工作,或者直接答应侯玉英的求爱:他是怕在地里干活,出去躲起来?
在黄原城当小工绝不比下地轻松:那他是为什么愿意放弃温暖的家而独自跑到外地去受苦呢?我想就是一颗年轻而沸腾的心渴望去接受生活中大风大浪的洗礼,让自己在风浪中蜕变涅槃,焕然一新,过着无愧于心的真正高质量的生活。
孙少平到最后也没谋得什么**厚职,还是大牙湾煤矿的一名普普通通的“碳客”,然而他却由衷的热爱这份职业,因为在地下数十数百米的矿井中他能感到世间最真实的喜怒哀乐,也能在劳动中体验生命的律动和享受付出所带来的快乐与荣耀感。小说很快完结,生活却将继续:孙少平绝不会掏一辈子碳,而我们无法得知他的未来,我们只能祝愿孙少平还有和他一样为理想而奋斗的都能活出精彩人生。
孙少平的人生是饱满充实的,而他的爱情经历却愈加复杂曲折了:他在高中时与郝红梅的那一段也许并不能算**情,那只是两个饱受现实与精神双重折磨的年轻人相互寻求精神的温暖所产生的懵懂的好感而已:郝红梅为了摆脱窘困的生活而找条件优越的郑养民也未可厚非,而金波组织的那场“复仇行动”,只不过是少年时所做的一件谁都能理解的荒唐事而已。
孙少平和田晓霞的爱情故事是这部现实主义小说中最浪漫的彩虹。他们让我们知道,真正的爱超越了家庭,超越了贫富,甚至超越了生死。虽然他们的社会身份有很大的差异,但他们在意识形态上已经达到了完美的融合。他们被对方的气质所吸引,在广阔的思想交流中建立起深厚的友谊,然后在更深的理解中将友谊升华为爱情。
这样的爱情稳固而坚贞,能够经受岁月的磨砺而焕然如新。可是,现实就是如此无情,在所有人都艳羡他们的爱情时,田晓霞却在采访黄原发洪水时因救人而溺水牺牲了。我相信,作者不愿意突然终止这样一个生动美丽的生活,但当写作到一定的时间,书中的人物会有自己的生活轨迹,而作者只能记录却不能改变任何东西。
不过,孙少平又将如何面对和走出这至悲至痛的打击呢?而作者却出乎意料的描写了孙少平与“外星人”的一次第三类接触。实的,现实主义不仅可以描述我们当下生活中发生的人和事,而且可以用魔幻科幻的形式来表达,只要内涵符合人们心中最真实的感情。
《聊斋志异》和西方的《指环王》就是这样的作品。我感受到的孙少平与“外星人”的交谈想表达是即使一个有再高科技的生物种族也无法超越生死轮回,死亡只是一个自然阶段,每个生命都将经历,死者已矣,活着的人即使再痛苦也必须继续生活下去,而且要活的坚强,活的充实,这样在以后的某个时间里回望今天,才能无愧的说自己爱过,痛过,活过。
孙少平和惠英的关系不应该是爱情,而应该是亲情。是啊,当生活已久,炽烈的爱情势必要转化为温厚的亲情,孙少平轰轰烈烈地爱过,而且遭受毁灭性的打击,这时他只希望到一个温暖的避风港来停泊受伤严重的心灵。而惠英嫂就在这时如母亲般关怀安慰着他。
其实孙少平最后应该接受金秀的表白,他们在一起一定会不错,可是他没有选择,对金秀他只有妹妹般怜惜。最后,他还是一个人,独自奔向未来的生活,这也是小说留下的最大遗憾。
《平凡的世界》中还有太多的经典难以言尽,像金成与孙卫红的纯恋,田润生与郝红梅的苦恋,孙兰香与吴仲平的妙恋,还有杜丽丽与古风铃之间的有些变质的爱恋,这些都在喜怒哀乐之间让我们思考,给我们感动。
伟大的作品是用平实的语言去描写亘古不变的人情人性,《红楼梦》如此,《人间喜剧》如此,《平凡的世界》亦如此。路遥的身体已经回到了最爱的土地,但他从未远离过我们,因为他已经把他的灵魂注入了书中的文字。他是高佳林,是马建强,是孙少平,是小说中的每一处花开花落,草长莺飞,更是人物内心微妙地悸动和涌起地波澜。
而这些融入他所有生命精华的著作也必将留芳于世,感动着现在以及以后的人们。
最后,我想用一个故事作为结尾。虽然这可能还不够,但我认为这个故事可以代表我对路遥作品的理解。
曾经有一个技艺精湛的玉雕工匠雕出了一座美轮美奂,栩栩如生的仙女玉像。展览时有一个小孩玉雕工匠说:“你怎么知道一块璞玉里装着这么美的仙女啊?
”玉雕工匠听完笑着说:“不是我知道璞玉里有个仙女,而是我的心里有一个仙女,我只是把心里的仙女拿出来放到一块璞玉上,就成了你看到的仙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