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母亲与摩德斯通的婚姻完全就是个骗局,没有丝毫爱情可言,不但毁了大卫母亲,也毁了大卫的童年。爱情是感性的,是冲动的,但底线永远要坚持:必须找一个善良正直的爱人。
特拉德尔斯与索菲的爱情,可以说没有什么激情似火之处,更多的是平淡,但却始终贯穿着执着,索菲一直等待着特拉德尔斯有足够的钱娶她,而特拉德尔斯也从一个脸盆架,一个花瓶攒起。结婚之后索菲快乐的干着家务事,并尽可能的帮助平庸的特拉德尔斯。特拉德尔斯也赚钱养活索菲的姐妹们,把最好的房间让给他们,与索菲住狭小的房间。这种爱情没有火花,确如日夜静静流淌的小溪,恒久绵长。如果不能拥有大卫与艾格尼丝式的爱情,这种爱情便是最好的选择。
特洛特伍德姨婆的爱情。姨婆爱上那个男人时,觉得他无比完美,可是结婚之后却发现他是个赌徒浪荡子,后来尽管离了婚,姨婆却始终放不下当初炽热的情感,每次面对前夫的索取都拿钱给他。姨婆始终没有拒绝过他,可见情之深,那个男人死后由姨婆埋葬而不是他后来的妻子亦可见这一点。但我认为这种爱情付出的太多,太痴太傻。要么在恋爱之前就该看清对方的本质,而选择一个善良正直向上的人,要么发现之后就该果断放手,果断回头。
艾米丽与哈姆的爱情。哈姆是个憨厚,踏实,勇敢的好男儿,只是不会花言巧语,没有斯蒂尔福斯有钱。艾米丽因为“想做一个贵夫人”,而在结婚前夕抛弃哈姆,跟着斯蒂尔福斯走了。逃回来之后艾米丽因为觉得配不上哈姆这样一个好人不愿再见他。从哈姆的角度来说,在他的世界里只有艾米丽,所以我觉得他对艾米丽的感情不同于一般的爱情,因为在他的意识里没有别的选择,只是把所有的感情投入给艾米丽,付出的太深太深。哈姆是个坚强的人,把爱放在心里,祈愿爱人幸福,而没有把自己毁灭。从艾米丽的角度说,她也缺少敏锐的目光与正确的追求:爱情不是得来钱财的手段,爱情也不是人生的主线,人各有其人生追求,爱情只是为了让这条追求之路多一点花朵。
米考博夫妇的爱情。米考伯太太的名言是“我不会抛弃你,米考伯”。米考伯太太永远坚信米考伯先生是个天才,将有一番大作为,她总是鼓励着米考伯先生前进;跟着米考伯过苦日子,她从无怨言,但当米考伯给希普工作时把事情瞒着她,失去了往日的信任时她焦躁不安,她寻求大卫与特拉德尔斯的帮助。因为这份强烈的信任与欣赏,米考伯太太不顾娘家人的白眼始终米考伯相亲相爱。而米考伯先生也是因为受不了与家人隔膜的状态而告发希普。应当说,信任与对对方的欣赏便是米考伯夫妇面对一切苦难的支撑甚至太阳。平心而论,米考伯先生是个不成器的人,但他的爱情却成功了,我认为这是因为这是善良的一对,而且,他们两人正好相配:一样的不靠谱,一样的乐观主义。
威克菲尔先生与艾格尼丝母亲的爱情。艾格尼丝的母亲因为不顾家人的反对与威克菲尔先生结了婚,一直未能得到父亲的宽恕,所以尽管与爱人生活在一起,却一直不快乐,身体日渐虚弱,终至一病不起。我认为爱情一定要得到父母的支持,否则爱情将不再甜蜜。永远不可让爱情与亲情对立。
斯特朗博士与安妮的爱情。安妮的父亲与斯特朗博士是好朋友,从小安妮从博士那里学到了许多知识,安妮把他视为导师和朋友。安妮父亲死后,博士表达了对安妮的爱意。安妮的母亲因为觊觎博士的财产而答应了博士的请求。起初安妮因为两人的年龄差距和对表哥的朦胧爱恋而心有块垒,但婚后博士对安妮体贴入微,安妮又发现表哥莫尔登是个懦弱,狂妄,恶毒之徒便更加一心一意的爱博士了。但是安妮的母亲却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攫取或者消耗博士的钱财,甚至不惜利用博士的愧疚心理,他还让博士想法儿给莫尔登找工作,后来又想法儿这莫尔登退兵役。这一切让安妮背负了不名誉的名声,让众人以为安妮与母亲串通一气图谋博士的财产。后来希普诬告安妮与莫尔登不清不白,博士却不愿责备安妮一句,他深爱着安妮,一心希望安妮幸福,所以觉得保住安妮的名誉最要紧,并愿意把遗产留给安妮,让他死后安妮与莫尔登过活。后来这层隔膜终于揭开了。博士与安妮都深爱着对方。我认为,安妮确实从长自己许多的博士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但过大的年龄差距给博士带来了痛苦,也给她自己带来了痛苦。这种爱情的确会引起众多世俗的误解,如果没有勇气面对,那就不该选择。
大卫与某小姐的爱情。记不起名字了,不过是少年转青年时代朦胧的爱恋,心中暗暗的爱慕,刚刚工作的大卫竟把许多钱花到买体面的衣服和鞋,一天骑马跑到姑娘楼下好几次,只为看看那窗户,那花园,期望着姑娘会见到他。在路上碰到了姑娘的父亲也无比高兴。结果人家嫁了人,便结束了,不值一提。但似乎每个少男少女都会经历。
大卫与朵拉的爱情。起初也是青年愣头青式的爱情,一个看上了对方的美貌可爱,一个看上了对方的热情似火。勇敢的表白之后借朋友的纽带进行了几次甜蜜的约会便双双坠入爱河。但是大卫姨婆的破产一下子给这种幼稚的爱情带来了现实的转变:大卫开始考虑学速记养家糊口,他也看到了朵拉的贵小姐缺点,希望她能学着烹调,学着记账,学着持家,但幼稚的朵拉直到最后也学不进去。朵拉父亲死后,住到姑妈家。而亲友的支持让大卫真正迈出了让爱情变成婚姻的步伐。结婚之后,朵拉依旧难改幼稚的心性,不但自己不会持家,还无理取闹,阻碍大卫持家,大卫使尽各种办法也不能改变朵拉,只得随她去了。事实上,生活的磨砺让大卫成熟后他也意识到,伴侣应当鼓励自己在人生道路上前行,给自己鼓舞,而不应当是一个连价值观,人生观都与自己不同的人。我觉得大卫是幸运的,至少年幼无知的朵拉没有损害大卫的追求,没有让大卫因为自己而变成一个沉迷于幼稚的爱情而失去了人生追求的人。朵拉之死我想对于大卫,对于她自己都自己都是最好的归宿。因为在临近死亡时,她也醒悟到,她不配做一个妻子,如果一直健康活着也许永远不会醒悟,只会拖累大卫。
大卫与艾格尼丝的爱情。艾格尼丝与大卫青梅竹马,但这不是关键,关键在于在大卫每次陷于困顿,陷于彷徨时艾格尼丝总能引导大卫前行,给大卫希望,给大卫力量。我认为理想的爱情当如是,不必如花美眷,只求互相肯定,支持对方的理想与追求,互相促进,互相鼓励。不得如是爱情,不如一人奋斗终身矣,以免遇不助反害之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