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心灵的一次深入对话
——读《遇见未知的自己》有感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了张德芬的一本书——《遇见未知的自己》,那时只是单纯地喜欢它的封面。翻开书页,一阅着迷,它如同一壶清茶,细细品味,沁入心脾,使一个曾经心绪像琴弦一样敏感的我深深领悟到:心静如水,人淡如菊。
《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本书以女主角李若菱的感情和工作为线索,将心灵的思考、人生的哲学通过与老人智者的对话融会在故事里。此书突破了传统书籍对心理理论的直接阐述,它采用故事方式,使我一步步地走进作者的观点里,并引导我走进了自己内心中最真实的自己。
感悟一:别太相信自己的脑袋。
有时候,在某些情绪的控制下,人们会产生这样奇怪的想法:为什么我比别人差?我是最倒霉的。你为什么要批评我显然是针对我的。
为什么别人总活得比自己开心,上帝真是不公平啊...... 其实,这一系列的极端想法,都是“小我”在作怪,它控制着你的脑袋,让你看到的都是负面的。
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小我”和一个“真我”同时存在。“小我”就是自我保护的一种方法,是自己眼中的自己。“真我”是原始的、真实的、快乐的自己。
当一些恶劣的情绪来临时,我们的头脑其实并不被我们掌控,而是被狭隘的小我支配,它只接受看到的所谓事实,欺骗自己,使人觉得受伤的总是自己。其实一切的痛苦都是源于你对事情的解释,痛苦是你自己创造出来的,你的“小我”借助你的焦虑不断膨胀,它不断侵蚀你的快乐、侵蚀你的勇气,不知不觉中,你迷失在自己设定的自以为安全的国度里。所以不要太相信你的脑袋。别以为你想象的是事实。
其实问题更多的是出在自己身上,我们让虚伪的“小我”不停的变换面具来适应社会,通过各种手段来获得外在的需求满足自己,从而让自己离最纯真、平和而快乐的真我离自己越来越远。忧虑来自内心,而不是他人。有些人喜欢比较,甚至把别人的长处和自己的短处比较,然后觉得自己很谦虚。为什么要和别人比较呢?
这不是在自虐吗?人无完人,淡然看待自己的不足,接纳这些烦恼和既成的事实,臣服当下,选择适合的方式去自我修炼、自我增值,快乐地工作、快乐地学习,你会发现,自己曾经的一些想法,其实是那么的多余。
感知2:与身体对话,倾听身体信息。
当今社会,人们通常会习惯性地压抑一些负面情绪的表达,来维持人与人之间的良好关系,因此心中很容易积满许多不满情结,这些情绪找不到出口便在身体内流窜,这种无法释放的压力最后会转变成重复不断的思考,长期的慢性压力转变成身体上的疾病与痛苦。因此,与身体交谈,倾听身体的信息,与身体沟通,是保持良好心情的一种方式。
基本上,任何能让你集中精力并活在当下的动作都能帮助你与身体联结。当你在球场上挥汗淋漓,当你随着**翩翩起舞,又或者当你静坐冥想时,有没有感到脑袋完全放空、身心完全融合的快感,那一刻的自己,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喜悦舒畅,这就是与身体对话的感觉。所以,我喜欢瑜伽,把身体中的气息和精神融为一体,怡志养神,如春风;我喜欢舞蹈,身体于旋律中蹁跹,畅快淋漓、心情愉悦。
所以,请爱护你的身体,因为它的健康存在是你获得一切的基础;多关注和淡化自己的情绪,因为有些情绪会长期依赖于坏事;更平和的自我思想,用静态的思想实现与内在真实自我的沟通;我们应该更加弱化自己的身份,因为一切都只是外在的东西来来去去。
感悟三:心想事成——吸引力法则。
每个人其实都有自己的能量场。生活中的一切都被你吸引。他们被你大脑的思想波所吸引。所以,你将会拥有你心里想的最多的事物,你的生活,也将变成你心里最经常想象的样子,这就是吸引力法则。
曾否发现,我们带着什么样的态度和情绪去对待别人,别人就会怎么对待你。俗话有说:“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对着笑它就笑,你对着它哭它就哭。
”我们带着内心的平静和爱去看待事物,事物便会因为你的改变而发生改变。质变也要靠量变的积累一样,也许它不会在一瞬间就改变,但是如果你从现在开始试着改变,你就会吸引美好的人和事物来到你的身边。
读过此书,我豁然开朗。人们的烦恼都是由于对自己缺乏了解,注重与心灵的沟通,世间万物,其实是那么简单,那么美好。当我们感到生活中有太多的盲点无法透析,有太多的情绪无法调节时,请停下脚步,认真倾听身体所需,深入对话内心真我。
现实并不是说我们想象丑陋,把自己做好,平静地面对它,用积极的态度去吸引美好的事物,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