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好孩子》这本书的主人公是在新华街小学读六年级的学生金铃。她11周岁,身高1.55米,体重50公斤。成绩中等,但性格机敏、善良、正直。为了成为家长和老师满意的“好孩子”,做了种种努力。最后,她和同学们满怀信心地走进了小升初的考场……
有一次,体育考试发生了意外。在50米短跑这个项目的时候,每4人为一组。金铃和李小娟、尚海、李林一组。哨声响起时,李小娟先冲了出去,尚海紧随其后,金铃则跟在了他的后面,她后面还有最慢的李林。她见自己一开始就落后,便使出了“杀手锏”:闭着眼睛跑,可是她跑着跑着,突然被一个硬邦邦的东西绊到了。她当时没有“刹住车”,便重重地向前摔去。后来她又感觉有一个东西重重地压在了自己的身上,睁眼一看,原来是后面的李林跌了一个跟头,摔在了金铃的身上。金铃第一次50米跑没有及格,要补考,而李林的小臂骨折了。本来金铃的爸爸、妈妈准备给李林的妈妈500块营养费,可李林的妈妈却胡搅蛮缠,非要他们3000块钱。最后钱送出去了,但金铃的心情因此受到了影响,期中考试没考好。
再后来,最后一学期,金铃努力学习,通过特级教师孙淑云的指导,数学成绩提升了很多。同时,她认真读书,作文水平也有所提高。功夫不负有心人,金铃最终和同学们满怀着信心走进了考场……
虽然成绩很重要,但是像金铃一样品德高尚的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不能只通过成绩来看人,我们要像金铃学习,学习她的机敏、好学、学习她的不服输、学习她的善良和正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