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读少年维特之烦恼读书心得
天色渐暗,月亮渐渐升高。她那银盘似的脸,透过柳梢,给人间留下温和的笑容。此时此刻,我躲在夜的怀抱里,坐在窗前,悄悄打开书,走进《少年维特之烦恼》这本书的世界里……
子弹已经装好,钟敲响了十二点。“砰”的一声,一切须臾即逝。维特烦恼不堪,为了爱毫不犹豫拔枪自杀。在他眼里,死亡已成为一种救赎。只有选择离开,才会保全他的爱情。当我读到这里,一颗柔弱的心猛然被强烈地撞击了一下,仿佛夜色被他的枪声深深撕了一道口。窗外的月光,忽然之间也消失了,隐在远山之中悄悄地流泪。“人世间只有很少高尚的人肯为自己的亲眷抛洒热血,以自己的死在他们的友朋中鼓起新的,百倍的生之勇气。”维特的做法太决绝了,可怜的绿蒂姑娘,她的悲伤会逆流成河!
掩卷沉思,我不禁为他惋惜,同时也想起自己以前经历的一件事。记得那次期末考试时,我根本不当回事,只知道拼命地玩。临近考试时,开始抱佛脚,恨不得立马汲取书里的知识。卷子分下来,时间如流水逝去,可我的笔根本不听我的话。成绩出来了,一个不及格把我扔进无底的深渊里。如何在父母面前蒙混过关,不受批评呢?对了,我灵机一动模仿父母签名。可是千瞒万瞒,没想到老师把成绩发到群里,一切秘密暴露无遗。父母假装不知道,可我心里热锅上的蚂蚁,备受煎熬。一个月,两个月,半年过去了……那一段时间,我是雨中愁眉不展的丁香结,无法对谁倾诉。最终,我还是选择面对,向父母坦诚了错误。爸爸只是淡淡说了一句:一个人只要活得诚实,就等于有了一大笔财富。听了爸爸的话,我终于如释重负。这个烦恼,虽然折磨了我很长一段时间,但它是一个成长的节点,给予我一生的受益。
夜深了,一缕月光不知什么时候已悄悄爬上书桌。我合上书页,几只萤火虫在窗外飞来飞去。那一闪的,一闪的微光,似乎蕴含着一个启示: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有“维特式的烦恼”、解不开的“丁香结”,但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烦恼都不能选择逃避。人生的道路如果都是平地,那岂不是太平淡无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