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读少年维特之烦恼读后感
在老师的推荐下我又重温了一下歌德的著名作品《少年维特的烦恼》,重温经典,又产生了很多新的感悟。
《少年维特之烦恼》是德国第一部闻名于世界并具有民族特点的小说。它通过市民青年维特与绿蒂的爱情以及维特的自杀,揭露了十八世纪后期德国封建社会的黑暗腐朽,贵族官僚的虚伪庸俗,反映了市民青年要求摆脱封建桎梏而不得的苦闷。
维特是一个受到启蒙思想启示的、觉醒的市民青年。他热爱生活,厌恶等级制度,瞧不起平庸而又趾高气扬的贵族;他无视传统习尚和阶级偏见,同情敢于反抗、敢于追求自由婚姻的雇农青年;他追求自由独立的人格,希望有一天能“伸出我的宝剑”,用鲜血使我“安静下来”。但他又无力向整个社会挑战,只有在绿蒂的爱情中寻求感情的寄托。他既不见容于世,又不甘同流合污,既追求快乐、自由,又无所尉藉、希望;既反抗陈腐的现实,又意志薄弱无力变革;既易于冲动,又性格脆弱。社会环境的压抑使他充满难以排解的郁闷,最后以自杀来求得解脱。这种消极行为,既深切反映了市民青年要求摆脱封建桎梏而不可得的悲愤,也是对黑暗现实的愤怒控诉。
歌德敏锐地抓住了当时年轻人所特有的多愁善感和悲观厌世的心理,并将这两种心理凝聚在小说的主人公维特的身上,使他成为一个时代青年的典型形象。情节其实很简单,但小说震撼人心的地方在于他而描写,情节是以维特写给他的好友威廉的信的形式展现出来的,所以维特对于自己的立场和自己的心理描述的是非常详细准确。我在读这本小说时画住很多有感触的句子。现在选一些列出来表达我的感受。 “那些稍有地位的人,以为和普通百姓接触会玷污了自己高贵的品质,因此对老百姓非常冷淡;而那些趋炎附势的小人,在有地位的人面前摆出一副谄媚的丑态,更使得老百姓不喜欢那些高高在上的人。”“我认为一个人倘若需要用疏远”贱民“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地位是高贵的,那他就和因为害怕失败而临阵逃脱的懦夫一样可耻。”这几句话表现出维特对于人与人之间等级差别制度的鄙夷,体现了他对于人人平等的追求。 “有种人利用自己对另一颗心的控制力,去破坏别人内心里由衷产生的单纯的快乐,这种任何行为真是可恨!”这是维特与夏绿蒂交谈时对“嫉妒”这种行为的评价,表现了他为人的正直和开放。 “当你那年轻的爱人患上了可怕的绝症时,只见她奄奄一息地躺在病床上,眼睛绝望地望着天花板。这时,你却只能像个无助的罪人,万分沮丧地站在她的床前,无能为力。你内心里有深深的恐惧,你甚至恨不得倾尽自己的一切,只要能给爱人带去一点点求生的意念,或者一丝丝的力量,可是,这一切的努力都是徒劳的。”这是很真实的感受,每当看到我的爱人因难过而表情极其严肃时,我是多么想看到她的微笑,我想尽一切办法,只想换取她嘴角微微上扬,可当我发现我所做的一切根本不起作用时,我是多么地难过,多么地无奈,此时在她的面前我还不如空气。 “我觉得我真像是个孩子,尤其是万分渴望心仪的人能回首瞥一眼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真是个孩子”这种情况在我身上是发生了那么多次,这种渴望对我来说是那么的熟悉自然,有时望着恋人的身影渐渐离去,觉得自己是那么的幼稚。
维特的处境和心理我们从作者的描写中可以真切地体会到。我相信读完之后,人们只有同情,没有人会表示鄙夷与不屑。歌德在作品中全力投入了他对人类感情和心灵本性的真切关怀,认为
人活在世上,就应该向维特那样敢爱敢恨;人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所爱而活着,他还要向浮士德那样,为追求自己灵魂的完整而活着。维特有智慧,有理想,有情感,有激情,有正义感,有反叛精神,有超然的生活态度,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我崇拜维特,我可以理解维特,虽然我始终相信自杀不是唯一的办法,但我还是要以维特为榜样,做像他那样一个有智慧,有理想,有情感,有激情,有正义感,有反叛精神,有超然的生活态度,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青少年。
就像维特所说, “爱情的珍贵性,是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的,这点是毋庸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