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神对话读后感
这是一部作者自称与神对话而抄录下来的丛书,上海书店出版社从美国引进出版,2009年到2011年三年内出齐全套3册,加印了许多次,这在这十几年来都不够振兴的书业中,这是很好的业绩了,算得上是畅销书了。
这本与神对话的书,应该算是一本神学书,尤其是它的第二册和第三册,讨论的话题更是神学领域的。但在此书的封底上,众多报业媒体的推荐文字中,绝口不提它的神学面貌,只把它讲成是心灵鸡汤似的东西,译者李继宏也是将它解释成有宗教的色彩,却不属于任何宗教,只笼统地说是整合了东西方众多宗教和哲学流派的智慧。起初我诧异众人皆有眼不见真面目,后来我明白了,如果是作为神学书,它还能引进出版吗?
我翻看了许多遍,深深折服于它所含有的人生智慧。它给我的安慰和启迪是前所未有的,我非常非常地感谢它,感谢译者和出版社,它让我遇见,帮了我大忙。可以说,它在我困难之极时,拯救了我。
谈这本书,避免不了要谈到神。神,是什么?难以表述,尽可以多方理解。你可以把它理解为有意识的神灵,也可以把它理解为拥有无穷之力、无穷之变的宇宙,也可以理解成是我们自己心中对于人类的最美好愿望和理想,也可以理解为仅仅是自己的心理,比如潜意识或超意识什么的,但不管是哪一种,它都有一种强大的力量,能引导我们走出自己最好的一生。
在这本书里,我得到许许多多重大的启发,完全是颠覆性的,让我明白人世许多,明白自己许多,让我在足以灭顶的灾难之中,能将自己解脱出来,甚至产生出再生的喜悦。清楚地介绍这本书,于我而言,目前是很难的,我只能把我最重要的零碎感想发布于此。
一是:听到神的启示。
我已经说过,这个“神”可以作多种理解,看你愿意怎么想。但无论如何,相信你心里的这个力量,能够有助于你找到自己真正追寻的目标,你真正最要紧的需要。
在许许多多的欲望和想法中,哪一条才是神的启示呢?
书中的神告诉我们:我的信息永远是你最高级的思维、最清晰的话语、最美好的感受。别的则来自其他的根源。
最高级的思维永远是包含了欢乐的思维。最清晰的话语永远是包含了真实的话语。最美好的感受是你称之为爱的感受。
欢乐、真实、爱。
这样,人生的目标不是很清晰了吗?人的最高需要不是很清楚了吗?
二是,人的思维、话语是有创造力的,会吸引相同性质的宇宙潜在力量集聚,形成结果。wWW.dsBj1.coM
以前,我对类似的话是嗤之以鼻的,我不相信语言有什么魔力,更不相信思维能影响甚至产生结果。然而阅历既久,我改变了看法。俗话说,物以类聚。性质相同的事物会聚拢在一起,一两句话、偶尔的想法没有什么问题,但如磁铁吸铁般的吸引相同的信息,则威力大增,甚至大到形成结果了。丢开书里的神学道理不说,这里面想必有些心理学的道理,我解释不清,但这本书告诉我,要正念,要快乐,这样就会吸引好的、快乐的信息,带来的是好的结果。如果不正念,总忧愁,不好的事情也早晚会来到。
三是,快乐的态度决定获得快乐的结果。
这是接着第二条来的。以前人们总是以为,先获得了好的结果,然后人才快乐;本书认为,应是先快乐,进入已获得的情绪状态,再去行动,好的结果就会跟着来了。这也解释了我的许多疑惑:许多一无所有的人,闯荡江湖,乐天派常常得贵人相助,好事一个接一个;而苦歪歪的人,却受到越来越多的打击,越来越苦。这里面大约也是可以用心理学来解释的,但是,本书的神学有它自己完整的解释系统。
我得到的启发是一串一串的,新的理解是一串一串的,一时半会说不完,有些也表达不清楚。还有一些,会含有所谓“敏感”词,影响本文的发表。如同出版社引进此书时,避开谈它的神学面貌,才能穿过层层防火墙出版此书,我也不能被防火墙套住,连一点声音也发不出来。我所要告诉您的是,我决定按这本书的的许多启迪,进行生活和工作等一切事。
我希望你也去寻找这样一本书,去做你自己的发现,做你自己的理解。这本书,真是益处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