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星期,我看了一个童话故事——《海的女儿》它讲述一个人鱼和人之间的动人故事。让我最感动的几段,就是王子和小人鱼之间发生的那一幕幕。
我觉得,小人鱼是一条心地善良的“美人鱼”。当她的六个姐姐用自己漂亮的头发,从巫婆那换来了一把可以让小人鱼重生的尖刀。只要小人鱼把尖刀刺进王子的胸口,让王子的鲜血滴在她的脚上,那么她的脚就会立刻变成鱼尾巴,她又可以在大海里自由自在地活上整整五百年。假如是我,我一定不会辜负姐姐们的期望,会把王子杀死。但她并没有这样做。因为她知道,假如她把王子给杀掉了,那么会有另一个人和她一样痛苦,所以她不忍心下手,更不愿下手。小人鱼宁可牺牲自己,都不愿牺牲别人的幸福。从这可以看出,小人鱼的心灵是多么纯真。善良啊!
我不知为这个故事,为那条善良又可怜的小人鱼流了多少泪。一个人为了自己所爱人的幸福而牺牲自己的幸福是多么的不容易啊!又是多么的伟大!可我们平时在班中为了一点点小事而斤斤计较,甚至动起武来。当在小人鱼面前把自己的心灵抖露出来,是多么的羞愧啊!
然而,有时我明明付出努力,却无所收获。还深深记得那次考试:夜以继日地刻苦,换来的却是不可接受的低分。我开始埋怨上天的不公平,我开始放弃原本的努力,无论做什么事,都显得有所松弛。妈妈看着我的变化,意味深长地对我说:“再去读一读《海的女儿》吧,你一定会受益匪浅,你会为自己现在的表现感到羞愧。”我真的会羞愧吗?我再一次翻开了那本书。当故事中的一个个章节、一句句话,甚至是一个个字,再次进入我的眼帘,我感到一股甘泉涌入心田,她象初春的第一抹阳光,使我的心豁然开朗。我佩服故事中的小美人鱼,她追求美好的目标,但对于追求过程本身的看重,远胜于结果。而我看重的却只是结果。一点点困难,已然使我退缩。但这点痛苦,对于小美人鱼来说,算得了什么?她的每一步都象是在刀尖上行走,但她始终没有放弃。即使是在追求的目标已没有实现可能的时候,她仍在前行。难道美人鱼真的没有获得人类不灭的灵魂吗?不,她分明被作者赋予了人类最美好的灵魂。表面上小人鱼失败了,她没有成为人,但在精神上她至高无上,芸芸众生望尘莫及。是的,无论怎样,你努力地追求,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不懈地拼搏,不论结果如何,都不会有遗憾。追求本身就是回报。追求本身是一种美。
那时,还不懂爱情,也不敢谈爱情,所以没有太深的感触,只有些模糊的感觉到这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后来,读出了满腹的辛酸和叹息。《海的女儿》讲的是童话中的爱情,是现实中没有或少有的爱情。是啊,生活中有多少人肯为了爱情像美人鱼一样牺牲甜美的声音,而换来的是每走一步都如刀割般的疼痛。即便这样痛苦,为了王子她还要脸上带着笑旋风样狂舞。如此的付出,小美人鱼也没有赢得爱情。当王子挽上自以为心爱的公主时,小美人鱼就要化为泡沫,此时,善良的美人鱼除了对王子与公主的祝福,竟然毫无怨言。读到这里,我的眼泪止不住的落下来,幸好美人鱼没有化为泡沫而是变成精灵,否则,我会觉得这个世界的不公。
我们这些凡人,是不是也如王子一般面对真爱、大爱却识别不出,置若罔为,辜负了爱情呢?读过一篇叫《碎心鱼》的文章,讲的是一个男人,厌烦自己低眉顺眼的妻子,凭着年轻成名随心所欲,红白玫瑰、旧爱新欢流水样穿梭。妻子的日记清楚地记载着男人的每一次外遇,却从来没有勇气说出,一如既往的爱着男人,伺候着男人。上帝曾说过,有一种鱼,它一生只能爱一次,当爱人离它而去时,它就会因为心碎而含泪死去。妻子终是如碎心鱼一样在“苦哇”、“苦哇”的喃喃中死去。失去妻子,失去温暖与关爱的男人大彻大悟,他的后半生也如碎心鱼一样了。
爱情,本是纯洁而高贵的。可是,权势可以让爱情浪漫生动,谁人不向往有权势的爱情!所以,每个女人都希望遇到爱他的王子,每个男人都渴望碰上爱他的公主,王子并非英俊,公主也并非美丽,权势才是爱情的基座。所以《灰姑娘》的故事时代流传,靠爱情改变地位是世世代代历久弥新的梦想。我们深陷在权势的迷雾里却以为得到了甜美的爱情,就像《海的女儿》中王子爱上公主。在爱情的历程中,你是否也伤害了为爱付出的美人鱼?拥抱真爱,你是否会被欲望阻隔?
在清晨,在黄昏,我不断地在草丛中,在树叶间,在空气里寻觅,我想找到美人鱼变成的那个小精灵,她纯洁的心灵如甘露般滋润着我的灵魂,使我对这个世界依然充满向往,充满热爱和依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