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雪松
海伦沙利文老师的教导下克服重重困难执着进取的学习和生活经历。最后通过对梦想中的三天光明进行的精心安排,激励着全世界的广大读者珍惜并充分利用视力和听力,热爱生活和学习,做出更大的成绩。
失去视力和听力的人生确实不幸,海伦的顽强奋斗尤显可贵。只是我想:一个眼盲耳聋者凭什么能有十足的劲头求索不止做出重大成就呢?为什么我们多数能看能听的人却很容易疲乏、懈怠呢?为什么她能著书多部而许多耳聪目明的初中生写篇500多字的作文就作难呢?为什么她到处演讲为残疾人的福利奋斗而许多健全人连自己也不珍惜呢?总不能一味地说逆境出人才吧?世界上残疾人很多,海伦凯勒只有一个啊!读完这本书,我似乎找到了答案。我真的非常羡慕海伦:沙利文老师的高超素养和全心投入,她生活和学习的高度自由,她经历的广泛和体验的深刻,这些独特的优势是绝大多数人望尘莫及的。海伦好幸运!
首先,沙利文老师好像就是为了成就海伦而终其一生的。她失去了所有的亲人无依无靠无牵无挂,她曾经失明的痛苦体验,她在盲校学习的专业知识和理念,都化作一股合力促使她把全部的心血倾注到海伦身上。她不受任何上级的发号施令,她不在评奖评模评职称上花费一点精力,也不用顾及什么末位淘汰,她只管按自己的思路和海伦的喜好教导海伦高兴地高效地学习,为了替海伦多读书她不惜透支自己本就挺差的视力,后来又重新陷入黑暗。她用一辈子的精力教一个学生,66岁临终时还放不下已经52岁的海伦。这种师生关系绝对是世界史上的孤本,前无古人,也难有来者。
第二,海伦的生活和学习高度自由,老师只是引导她决不限制她更不惩罚她。她自由地在园子里玩耍,因好奇、高兴而学习,学什么学多少都自由灵活。她可以一天学不会一个单词,也可以一天读一本书。她为认识周围的事物学单词;她为表达自己学句子;她为享受外国文化学多种外语;她为扩大视野学历史、地理……这种完全自觉如饥似渴的学习,其效率之高是被动盲目的学习所无法比拟的。
最令人羡慕的是海伦享受的体验式学习。她摸着实物学名词;把单词卡片放在实物上排句子;在花园中感受花儿的绽放和芬芳;在果园中用脸蛋感受阳光照过的苹果的光滑和香味;在树林里感受阳光雨露鸟儿鸣叫和狂风暴雨;到草场上抚摸小马感受它嘶鸣时喷出的热气;到盲校跟她的“同类”交流得如鱼得水;去博物馆抚摸各种雕塑的造型、线条感受其中特有的美;通过养蝌蚪观察青蛙的成长过程;养百合学习植物的生长周期;摸着贝壳学习软体动物;摸着化石畅想史前的动植物……她能够到山上、沙滩上、海中、冰天雪地里体验各种丰富多彩的事物,充分发现并享受生命、艺术、科学和生活的美好。这种切身体验到印证过的知识即使时过境迁也能记忆犹新,而那些填鸭式灌输进的知识往往都是些“心外之物”很快就被弃如敝履难以巩固。
作为一个普通老师,我们自然不能像沙利文老师一样,抛下家庭,离开单位,忽略婚姻,用一生的精力去教一个学生。我们也无力按照一个孩子的需要安排教学内容,更不能把几十个学生带到大自然中、到各地去旅游、体验。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力提高我们的专业素养,用心了解孩子们的心里需求,有的放矢地提供给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再就是尽量创设各种仿真情景,多联系实际,加深孩子们的感性体验,让所教的东西触动他们的内心。同时我们也希望广大家长充分重视并引导孩子的意见,关注孩子的内心,带孩子进入大自然和真正的生活,引导孩子发现生活的美好、生命的可贵和学习奋斗的重要,进而珍惜自己、关爱别人,不辜负无价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