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范文分享
人生最大的灾难,不在于过去的创伤,而在于把未来放弃。这是海伦凯勒说的一句名言。海伦凯勒,美国著名女学者。一岁半时患急性脑冲血病,使她成了一个盲聋哑的人。但在如此难以想象的生命逆境中,她乐观向上,认真学习,以优异成了14部著作,其中最享誉世界的就是《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被誉为世界文学史上无与伦比的名著。
记得知道有这个人和这本书,还是在五年级的时候,语文课本上有一篇课文叫做《海伦,凯勒》,写的就是海伦的故事。这篇课文还介绍了她《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部著作。后来,我从图书馆借到这部书来看,好多情节都令我激动,觉得它真是一曲生命的伟大赞歌。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海伦凯勒的自传,讲述了她一生的经历。海伦凯勒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一岁半时突发一场大病使她不仅双目失明,两耳失聪,而且连话也不会说了。从此,小小年纪的海伦凯勒就与有声有色的世界隔绝了。她的脾气也因此变得十分不好,总是歇斯底里地把不满发泄在附近的人或物上。这样的状况一直到她的第一位老师安妮莎莉文老师的来到才有所改变。莎莉文老师手把手地教她盲文、手语、计算,还教她如何平复自己的暴躁脾气。海伦从此有了一个崭新的人生。她每天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有时甚至为了练习盲文摸到手都流血了。但是,海伦从不放弃,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她不仅能读书了,能用手语和别人交流了。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她还学会了说话
海伦是不幸的,在她的生活中失去了光明和声音。海伦又是幸运的,她有疼她爱她的父母,更有一位愿意为她付出毕生精力的好老师。从这以后,海伦没有选择向命运屈服,而是勇于向命运挑战,凭着惊人的毅力战胜了病残,学会了说话,并掌握了多种语言,一步步走向成功。24岁时,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著名的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女子学院,成为人类克服自身缺陷的楷模。在此期间,父母的爱、老师的爱、周围所有人的爱陪伴着海伦成长。海伦在书中说到:我很想把人们给予我的爱播撒到全世界。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一直到死都没有停止为残疾人的演说和募捐活动,她的努力使许许多多残疾人获得了受教育的机会,被誉为为残疾人事业献出自己一生的人类母亲。
阅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书中有一段话让我感触颇深:书籍不但给予了我智慧与快乐,而且给予了我知识这些知识对别的人来说可以靠试听获得,而我只有依赖书。事实上在我听受的教育中,书籍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这是其他人所不可比拟的。从这段话中,我感受到了海伦的坚强,好学,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仍在坚持学习。而她还是一名残疾人啊!反观我们,身体健全却身在福中不知福。而一些残疾人或身患重病的人整天唉声叹气,抱怨老天对自己不公平这些已经服从了命运,不再对未来有任何希望。而海伦,却能从失去视听的困境中走出来。何又何尝不是一种勇气?
读了这本书,它还让我对挫折一词有了新的理解:人的一生中,难免会遇到各种挫折。挫折是什么?依赖的人说:挫折是高不可攀的山峰;懦弱的人说:挫折是无法战胜的嘿暗。可是,挫折真的是这样的吗?在我心中,挫折像礁石,没有它,就无法激起成功的浪花。这让我想起来一件事:小时候,我去参加奥数班,觉的太难,就放弃不学了。后来想想,海伦都能战胜如此巨大的挫折,我们的这点小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五年级之后,我有多次机会坐在书桌详细地阅读和品味着这部书里的一句句、一段段精彩感人的文字。这些文字表现了一个敢于面对现实,敢于与困难作斗争的伟大女性的形象。从她身上,我感悟到了一个人生哲理:没有打不败的困难,只有不敢面对困难的人。一个人要想成功,一路上难免会遇到曲折和坎坷,但是,只要有不畏困难的信心,有对生活永不泯灭的信念,就一定能够实现心中的目标。
最后,我要向海伦凯勒由衷地说一声:让我以您为师,以梦为马,在生活的道路上不负青春,奋勇驰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