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决》,就会有这样的感觉。
主人公们的名字-西决东霓南音,本身就容易让人想起那句恨君不似江月楼,南北西东,南北西东,故事也就和这诗一样纠缠纠缠再纠缠。
一切都是那么自然的发生,没有突然的不舒服感,反而让人惊呼好看。一本充满铺垫的书,内容却如完美的电视直播般流畅。不得不说笛安的文字功力的确了得,每一个词语的运用都可以用精准来形容。
除了笛安用的这个词,就绝对找不出别的次来替换它。这并非什么吹捧与炒作,是如假包换的事实。
快乐不能被幸福换掉,反过来也不行,即使他们在英语里都是happiness。读完全书,我还惊讶于在说洋话这么普遍的时候,留法的笛安为什么还能把故事讲的这么没有洋痕迹。但也许正是这种在国外独居的经历,使她能够准确地描述孤独者的心态。
所以我们可怜的西决成了孤儿,这是第一个视角。
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一个个可能,一个个最最深度的秘密连珠炮似的被戳破。生活中那些被深深掩盖的事实像《地雷战》里的地雷一样一个连一个得被引爆,无论你是否故意或情愿。就像知道彼此最糟糕的时刻,最肮脏的行为,最黑暗的思想。
没有人不知道,也没有人知道别人知道。一个个最亲密的人之间交织的阴谋、暗算、利用,温柔得爱恋同时也残忍得扼杀。
东霓因为天真所以残酷对爱兼具城市女强人的冷漠和城镇女孩的热忱,每一个阴谋都暴露出她曾经的耻辱也好荣光也罢,可能都是由于她爱得深沉。她也是一个被深沉得爱着的人。口口声声要和自己没关系的爸爸却是她心目中最完美的英雄,所以无法忍受他的堕落。
她恨她妈妈吗,或是所谓生活的惯性让母女俩无法正常得交谈吧。两个个性美女又怎么能共容。大妈和大伯之间并不比因为他们相爱的西决父母暗淡,因为那是一锅倾泻的融化了的太阳。
炙热也致命。
乏善可陈的西决却也是最说不完道不尽的西决,孤儿的他和所有人一样很难去明确幸福的是否。一大家子在围着南音转的同时又何尝不是围着他转呢。他有着那种强烈但不过分的合情合理的自卑,有着看似安定生活的他却无时无刻不绷紧了神经做人,思忖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不能心安理得地向任何人提出任何要求。
但是他倒不像林黛玉。奇怪的是,那些敢于爱恨和追求稳定生活的人感觉不一样。可能是西决有时候会主动的爆发,但是他的爆发却像是深夜里无人街道上的裸奔,是有控制的,针对极个别人的。
这也是他可爱夹在帅与酷之间的特点。西决是他们这一代最完美、最聪明的人。他默默地看着一件又一件事情发生,同时又卷入其中,是最显眼的一个。
不知道他现在还失不失眠。不眠的夜里他可能暗暗地小心翼翼地把事情重演以便获取经验下次更好得应对,可是生活一次又一次冲击他可以掌控的界限。,让人知道他真的有变更沉着更会掩饰。
我也怀疑,与陈嫣吵架后吹进陈嫣身体的飓风是否担心泄密的性质。最危险的句子是桑阿姨说的话。你并不是真的认为只有你知道。秘密没有被揭穿只不过是时机未到暂无必要或是没有被逼到撕破脸的地步而已。
大家都是有过秘密的人,相信吗,不管你把它埋得有多深,任何可能引起秘密败露的蛛丝马迹随时都会突然蹦出来冲击你掩盖秘密的白布,谁叫它被盖着还是那么显眼地存在在那里呢。
郑南音,一个像朝霞一样美丽的女孩,也像朝霞一样短暂多变。成长的她不可能永远只是小兔子,而且终有一天会拒绝不适当的情况中的这个称谓的。南音的智商可能不高,情商是一流的。你可以在精英和白痴之间自由转换智商。
在家做大家最喜欢的白痴,在外面做光纤精英。这可能是所有受家庭溺爱的聪明孩子的做法,都是被允许被欢迎的。这就是所谓的社会角色多元转换吧。
至于她能也能够在当白痴的时候用白痴的口吻说出至真的事实来,即使那或许就是暴露白痴的真正所在。如果坏人成功地做了坏事,他们就不会再有反对意见了。当每个人都出来**的时候,保持透明也是聪明人的行为。她只是适时的无保留地扞卫了一下偶尔还有用的手电筒哥哥,尽管有点没必要。
苏远智也会迟早被带进郑家的血脉,被这个正在慢慢褪去的朝霞一样灿烂的南音。南音的才华是因为她对西决是完全透明的。分享秘密可以让她更加相信,但总有一天,它会被用来交换另一种信任。
祝愿郑家和远在法国的笛安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