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决》,就会有这样的感觉。
主人公们的名字-西决东霓南音…,本身就容易让人想起那句“恨君不似江月楼,南北西东,南北西东……”,故事也就和这诗一样纠缠纠缠再纠缠。
一切就那么自然的在发生,没有突兀不适的感觉,却让人惊呼好看。一本充满了伏笔的书,内容却进行得如一场完美无暇的电视直播一样柔顺。不得不说笛安的文字功力的确了得,每一个词语的运用都可以用精准来形容。除了笛安用的这个词,就绝对找不出别的次来替换它。这并非什么吹捧与炒作,是如假包换的事实。
“快乐”不能被“幸福”换掉,反过来也不行,即使他们在英语里都是happiness。读完全书,我还惊讶于在“说洋话”这么普遍的时候,留法的笛安为什么还能把故事讲的这么没有“洋”痕迹。但或许恰恰是这种独自在国外生活经历让她能够精准得描写孤独的人的心态。于是我们可怜的西决以孤儿的身份登场,而且是第一视角。
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一个个可能,一个个最最深度的秘密连珠炮似的被戳破。生活中那些被深深掩盖的事实像《地雷战》里的地雷一样一个连一个得被引爆,无论你是否故意或情愿。就像彼此见证过对方最丢脸的时刻最肮脏的行为最阴暗的念头的那种心照不宣。没有人不知道,也没有人知道别人知道。一个个最亲密的人之间交织的阴谋、暗算、利用,温柔得爱恋同时也残忍得扼杀。
东霓因为天真所以残酷对爱兼具城市女强人的冷漠和城镇女孩的热忱,每一个阴谋都暴露出她曾经的耻辱也好荣光也罢,可能都是由于她爱得深沉。她也是一个被深沉得爱着的人。口口声声要和自己没关系的爸爸却是她心目中最完美的英雄,所以无法忍受他的堕落。她恨她妈妈吗,或是所谓生活的惯性让母女俩无法“正常”得交谈吧。两个个性美女又怎么能共容。大妈和大伯之间并不比“因为他们相爱”的西决父母暗淡,因为那是一锅倾泻的融化了的太阳。炙热也致命。
“乏善可陈”的西决却也是最说不完道不尽的西决,孤儿的他和所有人一样很难去明确幸福的是否。一大家子在围着南音转的同时又何尝不是围着他转呢。他有着那种强烈但不过分的合情合理的“自卑”,有着看似安定生活的他却无时无刻不绷紧了神经做人,思忖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不能心安理得地向任何人提出任何要求。但是他倒不像林黛玉。奇怪,同样敢爱敢恨又同样追寻着安定生活的他们给人感觉就是不一样。可能是西决有时候会主动的爆发,但是他的爆发却像是深夜里无人街道上的裸奔,是有控制的,针对极个别人的。这也是他可爱“夹在帅与酷”之间的特点。西决是他们着一代之间性格相对最完美的人,也是最聪明的人。默默地看着一件又一件事情的发生同时又被卷入其中的他,是最看得开的一个。不知道他现在还失不失眠。不眠的夜里他可能暗暗地小心翼翼地把事情重演以便获取经验下次更好得应对,可是生活一次又一次冲击他可以掌控的界限。不过从后面的那东霓一句让人心惊肉跳的“密码是你的生日”和前面陈嫣关于到底有没有真的爱过的问题时短暂的迟疑,让人知道他真的有变更沉着更会掩饰。我也怀疑和陈嫣争吵后刮在他体内的飓风有没有担心秘密泄露的性质。最危险的那句话是三婶说的“你不会真的以为只有你才知道吧”。秘密没有被揭穿只不过是时机未到暂无必要或是没有被逼到撕破脸的地步而已。大家都是有过秘密的人,相信吗,不管你把它埋得有多深,任何可能引起秘密败露的蛛丝马迹随时都会突然蹦出来冲击你掩盖秘密的白布,谁叫它被盖着还是那么显眼地存在在那里呢。
郑南音这个像朝霞一样的美好的姑娘也是像朝霞一样短暂多变的。成长的她不可能永远只是小兔子,而且终有一天会拒绝不适当的情况中的这个称谓的。南音大概智商不高情商一流,可以把智商在精英和白痴之间自由转换。在家中做人人宠爱的白痴,在外面做光纤艳丽的精英。这可能是所有受家庭溺爱的聪明孩子的做法,都是被允许被欢迎的。这就是所谓的社会角色多元转换吧。至于她能也能够在当白痴的时候用白痴的口吻说出至真的事实来,即使那或许就是暴露白痴的真正所在。坏人把坏事做成功了就不能再有异议,当大家都出来揭露的时候洽时变透明也是智者的行为。她只是适时的无保留地扞卫了一下偶尔还有用的手电筒哥哥,尽管有点没必要。苏远智也会迟早被带进郑家的血脉,被这个正在慢慢褪去的朝霞一样灿烂的南音。南音的灿烂就是因为她对西决的完全透明,分享秘密能够更让自己被相信,可是总有一天会被用来换取另一个信任。
祝愿郑家和远在法国的笛安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