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西决
你是我的希望
——《西决》读后感
我们其实就像活在一个“生”的监狱里,并且、没几个人能够越狱成功——题记
其实看《西决》是个很偶然的机会,当时只是抱着一种消磨时间的心态,毕竟整天面对的都是文件、电脑和手机,很久没正儿八经看一本**了。拿到书后觉得它也不怎么厚,应该不会耽误太长时间。终于,一个傍晚,我郑重其事地翻开了它。
正如郭敬明所说,打开的不仅是一本书,更是一场情感风暴
众所周知,家务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作者李笛安确实敢于挑战,她凭借自己流利的文笔把这个很难说请的问题说的一清二楚。《西决》并不是那种一心说事的**,与其说是看**,不如说是读散文。
因为里面对环境的描写很细腻,连我都觉得有点强烈。可能也是因为这点,作者才很容易抓住读者的心,才把这部极其难写的家庭伦理严肃文学诠释的引人入胜,让人爱不释手。仅从侧面,在轻描淡写间就将读者的五脏六腑都纠结到了一块,寥寥数语的描写就将灵魂碰撞的四分五裂。
很多场景,每当回想起来,都会觉得心里翻江倒海。
不知道是因为北方蒙古高原夜晚特有的凉意还是因为文字极富悲怆的感染,我总觉得**全文一直是在深秋,而作者并未刻意交代,总之是凄凄惨惨的。是的,**里美好的东西不多,大多是往读者心里“狠狠捅上一刀”。比如大叔大婶的爱恨,父母的早逝,大姐东霓的垮台,小叔若琳的单恋等等,读着读着读着,不自觉地受到伤害,并且心甘情愿。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不管生活多么捉弄人,多么不幸,李笛安把一个很隐蔽的东**在了字里行间以至于让读者心甘情愿被“捅上一刀”,是什么呢?那就是希望。
就算郑东霓背景多惨,她在家也会得到西决和南音的爱戴;就算小公主郑南音在被甩后心情多差,也没哭没闹,甚至在寒假还有勇气参加高中同学会而且坦然面对前男友;“我”被女友逼着离开还要面对她和小叔的旧情复燃是多么困难……种种的不幸,接二连三像龙城冬天的悲凉把人们一次次陷入忧伤,但春天又悄无声息地来临,一次次把悲伤又赶走。如此反复,如此担心,但我仍然如此愿意
一直呢,其实我对主人公西决挺不了解的,刚开始不知道该怪他还是该赞同。最后在“我”知道陈嫣就是唐若琳时,心中的痛楚、忿恨、无奈等等像海啸般无情地迅猛地压来,我才明白,其实我们并不是不懂西决,而是我们不懂自己。之所以不知道对“我”怎样评判,是因为我们根本无法理性地对待自己。
虽然说**只是故事,但一个太过真实的故事总是让人分不清是现实还是**。像郑西决、郑南音、郑东霓甚至三叔三姨陈嫣这样的人,都能从现实中轻易找到原型。郭敬明说说,书中描写得生活平淡无奇。
确实,只是一个普通人对父辈的记忆,“memory in the city of dragon”;但又太不普通了,它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缩影与纪实。一幕幕的悲剧让人们用疼记住了它的模样,就算打死也不愿意重蹈来时的覆辙。**结尾时“我”还没有拥有爱情,为什么?
叔叔阿姨的爱太强烈了,不要;父母的爱太悲伤了,不要;唐若琳叔叔的爱太难言,不要;南音远智的爱太虚幻了,不要;东霓的爱太动摇了,不要。“我”不是不要爱,是不要飞蛾扑火那样的爱,只是不想自己死的那天,老婆也从窗户里纵身一跃。当作者李笛安把一件件事写到再无后路可退时,我们才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那就是唯一没有浓墨重彩描写的三叔三婶平凡但不平庸的爱和生活。
故事的结尾是一个新生命的诞生:郑成功和郑北北。就像胡小西为原著所作的封面一样,暴风雨过后,海天交接处迸发出一线希望,无法阻挡,刺穿每个人的眼睛。
光芒遮盖了破败,让人忘却了悲伤。因为世界上有希望,人类会一代一代地轮回;他们为世现的愿望被寄托在下一代身上,然后他们会再生。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场戏,每一场戏都是别人生活的一场演出。因为我们要经历的大部分经历都是前辈的经历,我们没有必要抱怨。不论故事如何开始,如何结束,心中只要有生活的念想和那一抹远处的希望,再平淡的日子,等我们老了回过头品读,也是最美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