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红色背景及人物、故事。
1934年至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以血肉之躯谱写了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英雄史诗——二万五千里长征。
剧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在红军过草地时,没有吃、没有喝,约有一万红军将长眠于草地。一位团长负伤了,必须要用担架抬出草地,于是,两名战士忍着饥渴和劳累,一直抬着那位团长走在草地上,可是他俩还是有一人倒下了,为了不再连累战士,团长以要喝水让另一名战士去找水的借口,将身上能吃的东西和枪、穿的留下,自己陷入沼泽中死去,等那位战士也艰苦地爬回来时,他已无影无踪,只留下了吃的、穿的、和用的东西。
从这个故事,我深刻地体会到了红军战士的伟大及坚强,可以说,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中国。
信念,它是红军战士胜利的支柱,信念倒了,注没有长征的胜利,更没有我们的今天。信念不是铁锤下缭乱纷飞的火花,而是炉火中熊熊燃烧的烈火;不是夜空中闪瞬即逝的流星,而是西西里岛上彻夜不息的明灯。信念让你为了摆脱饥寒交迫的日子,而奋发图强……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