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零一夜》相信大家都读过,它是巢扬编写的。这其中的一个个小故事都告诉我们一个个发人深省的大道理。
这本书的故事一个比一个有趣、精彩。但我还是喜欢大家最熟悉的《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阿里巴巴在不经意的情况下,发现了四十个大盗,他们用咒语打开了一扇奇怪的大门,阿里巴巴等四十个大盗走后,从隐蔽的地方走出来,向大门念出了同样的咒语。只见大门神奇地打开了,阿里巴巴看见了数不胜数的金子,便拿了三袋给自己的妻子治病。后来,这件事被阿里巴巴的哥哥知道了,他便也去拿,可他走时,忘了咒语,此时强盗也回来了,他们看见阿里巴巴的哥哥,把他杀死。阿里巴巴知道了,十分难过。但是强盗头领觉得一定杀死阿里巴巴,不然金子全都会被偷光。于是,他叫其他人都躲在油砸中,自己化装成卖油的商人,当强盗头领说行动时,他们便一起杀死阿里巴巴。第二天,他们来到阿里巴巴家,阿里巴巴热情地招待他们。晚上阿里巴巴家的女仆莫吉那发现灯油没有了,就想到油商带来的四十桶油。她打开油罐头,只见里面一个人,她明白了,原来这些人是来刺杀阿里巴巴的。莫吉那将一锅开水倒进四十油砸中,把他们给烫死了。后来强盗知道了这件事,便落荒而逃了。
我十分敬佩莫吉那的聪明才智,我们应该向她学习。长大以后做一根国家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