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中,下到衣食犯愁的小学徒,上到养尊处优的王子,有好几篇故事的男主人公都是在听亲戚,朋友,甚至路人对某美女(通常是公主)绘声绘色的描述后而单方面地对她疯狂相思,奋起而追的。正可谓:真人还没见着呢,光听听形容就已经玉火焚身了。相比于相对较能令人接受的“一见钟情”,这种“一听钟情”在现代人眼里看来着实不怎么靠谱。童安格歌中的那位“神秘叶丽亚”貌似就是从《一千零一夜》中得到的灵感。
想要改变这种“隔山猜美人”的情况,看来还是要等待照相机的发明和互联网的普及。不过,那些穷小子或浪王子“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找到心移之人后无一例外都非常满意。这往往会让一个很现实的读者为他们长舒一口大气……
可话说回来了,你是看上人家了,人可倒看得上你啊。这类一看见就想追,一追还准追不上的女人我见得多了,人家是那么好对付的吗?于是,自打追求者们终于千辛万苦见到魂欠梦绕的大美女以后,好戏就开始了。
一开始,他们会展开凌厉的攻势,甜言蜜语,巧做机关,但美女们(通常是公主)个个矜持稳重,不给对方任何的机会!见求爱受阻,追求者们开始托人弄窍,动辄撕心裂肺地吟情诗,甚至以自杀想逼。美女们仍大义凛然,不为所动。最后,恨铁不成钢的编剧和导演无奈派出了各路神仙,小伙子们终于以非自然力量反败为胜,抱得美人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