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的心得
比方说这段:“刷子李是河北大街一家营造厂的师傅,专干粉刷一行,别的不干。他要是给您刷好一间屋子,屋里任嘛甭放,单坐着,就赛升天一般美。最让人叫绝的是,他刷浆时必穿一身黑,干完活,身上绝没有一个白点。别不信!他还给自己立下一个规矩,只要身上有白点,白刷不要钱。”再加上他刷的墙是“匀匀实实一道白”,“好似打开了一道雪白的屏障”,也不难看出,这手艺有多好了。
在华大夫的身上发生了一件事,让我觉得十分有意思。
巡捕来问华大夫认不认识一个‘黑脸巨匪’华大夫因为记不住人的模样坚决说记不清!然而,华大夫根据巡捕的提示,在吃饭时,根据自己的医术和巡捕的提示,捉住了那个‘黑脸巨匪’。随后,就有很多人说华大夫是:认牙不认人。
在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苏七块和华大夫。首先来说苏七块,苏七块原名:苏金散。他每次给病者看病,病者都要先放七块银两在桌子上,如果没有这七块银两,他就动也不动,好赛旁边没有人似的。
所以,别人都在背后骂他:“认钱不认人!”又给苏金散起了个挨贬的外号:苏七块!
这个寒假,我在看一本十分有趣的书。它的名字叫做——《俗世奇人》。它,是著名作家冯骥才的作品。文章采用“半文半白”的写法,短小而精湛。
这本书里的人物,各个身怀绝技,有:妙手回春的苏七块;刷浆不漏的刷子李;力大无穷的张大力;正直正义的泥人张;能说会道的好嘴杨巴……这些人物,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