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的心得
假期,我随手拿起一本冯骥才的《俗世奇人》,翻开就被其中一篇《苏七块》的标题吸引住了。
苏七块的原名叫苏金散,是一位外科名医。他在给人做手术时,操作的动作像闪电一样快,当你还没感到疼的瞬间骨头就接好了。但是他有一个习惯,所有人找他治病,无论情况多么紧急,病情多么严重,都要先付七块大洋。你说,这是嘛习惯?我看到这儿时,心理觉得这样不好,认为他没有善心。作为一名医生万一遇到一个病重病急的人,难道真见死不救?
带着困惑我读了下去,读到最后,我明白了个道理:规矩就是规矩,规矩是永远不能随意改变的。他在行医过程中确实遇到我担心的情况,他坚持收钱,最后还是他的牌友捐的钱让他医治病人,但是在病人治好后,他悄悄地把钱还给了牌友。我发现他是善良的,是有爱心的,只是立下的规矩不能改。
想一想在我的生活中也是这么一个道理,老师说过的法律法规、校规、班规,这些都是不能违反。上学期学校开展过安全交通规则的学习,然而我有一次因为上学快要迟到了,焦急的在十字路口等红灯过马路,当时看到左右没有车,就心存侥幸地跑过马路。现在想起来,我知道自己错了,规章制度是不可以因为各原因而置若罔闻,苏七块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这本书里有许多奇人奇事,我会一一和大家分享我读书的乐趣和学到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