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的时候,我读了《一千零一夜》,这是一部脍炙人口的文学名著,它讲述了许多个古老的故事,读完这本书,我学到了许多知识,使我受益匪浅。
《一千零一夜》又叫《天方夜谭》,它的结构精巧而独特,以一个聪颖的女郎每夜给国王讲故事为开端,将数百个故事组织进一个大的框架结构中。《一千零一夜》是阿拉伯民族智慧的结晶,不同的故事塑造了不同的人物形象,赞扬了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
《一千零一夜》中的很多故事现已家喻户晓,如《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阿拉丁和神灯》、《乌鸦和蛇的故事》等。我喜欢在故事中畅游,我喜欢故事中会飞的木马、能治百病的苹果、聪明的阿拉丁。 一个个鲜明的故事形象引人入胜,令人流连忘返。
我最喜欢《阿拉丁和神灯》这个故事。故事里的主人公阿拉丁聪明、善良,他靠自己的智慧打败了可恶的魔法师,赢得了神灯,又获得了公主的芳心,过上了快乐的日子。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善良,否则没有好下场。如果遇到了危险,要沉着、勇敢、机智,既要和敌人斗争又要保护好自己。
读了《天方夜谭》之后,我学会了善良,还学会了勇敢,故事中的人物形象时刻浮现在我眼前,我时刻牢记:害人之心不可有,心中充满善念,每当我遇到危险时,我提醒自己要机智、勇敢,要有一颗勇敢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