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四季》这本书就是立足于我们所处的现实生活,从柴米油盐中给我们带来最深刻的启示,从而从容面对生活中的坎坷与危机。从这本书里,有处世哲学、生命体悟、心灵修养,人生价值等等很多方面的精短小文,这数百篇的精美短文,文字虽然不多,意义却很深刻,蕴藏着惊人的力量。从这本书里,你能获得生活的勇气,阳光的心态,灿烂的微笑,百倍的信心,这些源自生活的诸多小故事、小段轻松道来,亲切如话家常;暗藏其中的人性美丑、处世哲学一点即明。深入浅出、以小见大,这是刘墉心语的最大特点。同时也是一本字句中藏满关爱与温情的墉体散文。
我的座右铭是只要肯努力,就会成为天上最亮的哪颗星。出乎意料的是,作者在书中也有与我类似的想法,他写道:每个人手上都有一道道星纹,即使我们没有那个星纹,也必须伸出毅力的手,把属于自己的那颗星星从天上摘下来,让自己决定自己的方向。没错,人生就应是这样,追求一件事或者理想时,不应总去想会面临什么问题,而应去思考如何正确的走出第一步。人生充满惊喜和困难,面对困难又该如何应对呢?
敢于打开时间电梯。瞬息万变的社会,未来不可捉摸,无法占卜,然而我们只有一次又一次打开时间电梯,去欣赏发生的一切,才能与时俱进,让自己学会在哪跌倒再从哪站起来。歌德说:我有敢于人世的胆量,下界地苦乐,我要一概担当。敢面对,敢担当,是面对挫折所迈出的第一步。我们生不是为了因为那些苦难而叫苦连天,也不是因为生活而生,真正的是为了生而生活。人生因为充满未知,所以我们更应该去享受挫折给予我们的成长,让我们在未来的道路无所畏惧。
刘墉曾说:黑白的心情,看见黑白的世界;彩色的心情,看见彩色的世界。如果我们能让心静点,就能听见花开雨落的美好。让心宽一点,就能宽恕自己和别人而展开笑容。让心远一点,就能感觉彼此的亲近。换个美好的心情去看世界,就会少一些苦恼多一点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