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买了一本《十万个为什么》,我对它爱不释手。因为它让我知道了:火山为什么喷发;地震前为什么会有地光;长颈鹿的脖子为什么特长……
其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是《为什么吃豆腐最好配点海带》。书上说:豆腐以及其他大豆制品,确是营养丰富,价格便宜,是补充优质蛋白质、卵磷脂、亚油酸、维生素B1、维生素E、钙、铁的良好食物。豆腐中还含有多种皂角苷,能阻止过氧化脂质的产生,抑制脂肪吸收,促进脂肪分解;但皂角苷又可促进碘的排泄,容易引起碘缺乏。所以经常吃豆腐者,应该适当增加碘的摄入,一般来说,只要坚持吃碘盐就可以了。当然,海带含碘丰富,将豆腐配上海带一起吃,也是十分合理的。
读了《十万个为什么》,不仅帮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还大大地帮我们提高了学习兴趣。它让我们知道了:只有用心去观察、去思考,才能找到真正的答案,正所谓“处处留心皆学问”。
《十万个为什么》就像一把神奇的金钥匙,为我们开启了智慧之门,让我们开启了智慧之门,让人百折不厌、终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