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蜗牛问妈妈:“我们为什么要背着一个重重的壳?”
“因为我们没有骨头的支撑,只能爬着前进,需要这个壳来保护我们的身体。”
小蜗牛又问:“毛虫姊姊也没有骨头,也要爬,为什么她不用背着一个壳?”
“因为毛虫会变成蝴蝶,她会长出翅膀在天上飞。她有天空的厚爱。”
小蜗牛又问:“蚯蚓哥哥也没有骨头,也要爬,为什么他不用背着一个壳?”
“因为蚯蚓会钻洞,它有大地的厚爱。”
小蜗牛哭了。“为什么天空和大地不爱我们?”
“所以我们有壳啊。”妈妈说,“我们不靠天,不靠地,只有靠我们自己!”
有一天,《赢在中国》的一个选手讲了这个故事,他说,他就是那个蜗牛。
他说,上帝把所有的玩笑,都开在他的相貌上了。他如何不容易,没有天地可以靠,等等……
然后?
俞敏洪说,“我从你的经历中看到你的挣扎,成长,变成精英,但是你太多的在意自己的个性和感受,
为什么要觉得别人会鄙视你呢?比如我当初被北大处分 的时候,我也觉得每一个北大人都在鄙视我,
其实好多人都根本不知道我是谁!”他分析道,“你内心有一些虚弱,所以才会建一个盔甲,
就像你说得蜗牛的壳一 样,是你自己加上去的。”现场观众鼓掌表示认同,
“如果你再多点勇气的话,就可以把这个壳去掉,长出一双翅膀,在天空中翱翔。
我用了10年的时间,才把自己的背上的壳去掉,既靠天,又靠地,还靠自己。
我觉得你要有这样的大气,如果把刚才的气势拿出来,你一定能做成很大的事情,
但前提是要把自己背上的壳去 掉,一定要做到这一点!”
看了蜗牛的故事,觉得很励志,即使没有优越的出生,做人靠自己也可以成功。
但看了俞的回答,发现自己身上缺乏这样的魄力,让自己变成可以依靠。
有天地可靠,也是一种本领。
励志故事,除了严重地励志,还会严重地误导。蜗牛的故事就是这样。关键是要被励志,而不要被误导。
但是,一般人很难分清这两个部分。(其实,绝大多数故事都有这两面。)
小蜗牛的确有一个壳。然后你认为自己是个小蜗牛,你也有个壳。
问题是,你不是小蜗牛,你的那个壳,已经被俞敏洪老师英明地指出,是你自己背上去的。
那个选手,自己给自己背上一个壳,集自卑与狂妄于一身。
我们都有自己给自己背上的壳。请把它放下,然后轻装上路,靠自己,但是也要努力靠天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