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小康是《草房子》第五章中的主要人物。他们家是油麻村的首富,可是后来他家的生活却非常悲惨。为什么会这样呢?
杜小康家是开杂货店的。家里有全村唯一玩。路过的人无不用羡慕的眼光欣赏着他的车技。很多孩子期盼有一天自己也能骑上自行车。(因为油麻地里的人穷,没有钱买自行车)
杜小康和桑桑是同一个班的,杜小康还是这个班的班长。杜小康刚来的时候,桑桑总是不理杜小康。杜小康也不理桑桑。他们就像是在斗气似的,常常用敌对的眼光来观察对方。然而,一件事却改变了他们彼此的看法。
一次,杜小康约桑桑去麦场骑自行车。桑桑不好意思拒绝,就答应了。麦场的地很宽,骑自行车是最合适了。桑桑不会骑车,常常像醉汉似的摔在地上。他受不了,就说:杜小康,你能教我骑吗?好啊!杜小康就手把手地教桑桑骑车。很快就到了晚上。他们想烤红薯吃,不小心把旁边的一大堆草给点着了。他们吓坏了,慌忙逃走了。那天夜晚,附近的人发现了,喊来了村里的男女老幼,才把火扑灭了。
到了第二天,油麻地小学开始查这件事。杜小康主动承认了,还说不关桑桑的事。桑桑胆子小,不敢承认。就这样,桑桑被母亲骂了一顿,从此,桑桑越来越敬佩杜小康了。
后来,杜小康的爸爸病了,而且有人投诉杜小康家卖假酱油。这下槽了,他们那家的杂货店被迫停业了,只好靠养鸭子维持生活。后来杜小康家破产了,杜小康也不能上学了
现在杜小康不能和桑桑在一起了。但是每当杜小康遇到困难的时候,桑桑都会主动帮助他。贫穷没有打败杜小康,反而使他变得越来越坚强。我敬佩杜小康,因为他是一个百折不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