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说新语》一书成书于魏晋时期,这是一个文的自觉,也是一个人的自觉的时代。这个时期社会是动荡的,政治是黑暗的,战争是频发的,然而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了和先秦诸子百家争鸣一般绚丽的文化浪潮。文化需要人的参与,文化浪潮的推动更需要人的参与。魏晋人的特质、品性和才情对此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魏晋人的这些特质、品性和才情又集中体现在他们的审美情趣和审美态度上。
魏晋人对美貌的赞赏是毫不吝啬并且姿态坦然的。虽然美貌是美的一种最浅显最初级的体现,但是我们也知道先哲在论美的时候,得到的第一个回答便是“美是一位美丽的小姐”,由此能知美貌的美也是一种不能忽视的美。《世说新语》中时常论及当时名士的外貌和风姿,尤以“容止”篇为最。如写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嵇康身长七尺八寸,风姿特秀。见者叹曰:‘萧萧肃肃,爽朗清举。’或曰:‘肃肃如松下风,高而徐引。’”,全用描写自然风物的形容词来形容嵇康的风度和美貌,说他风度潇洒严正气质爽朗脱俗,并且畅快有力犹如飒飒作响的松下之风。由此能看出,魏晋人的审美观念是和天地自然紧密联结在一起的。他们往往将天、地、人联系在一起,即便是在对人进行审美的时候,心里也有一份面对天地大美无言相对的心情为底色,所以他们看到的美是一种超越人为界限的美,也因此对于美貌的态度是如此落落大方毫不扭捏。比如写潘岳的美,说他少年时走在街上都会引来妇女们牵他的手。写到卫玠,说他因为美貌被人围观,因为围观的人太多像一堵厚墙壁困住了他,使他本就羸弱的身体状况更加恶化,竟然病重而死,“时人谓‘看杀卫玠’”。孟昶见王恭乘高与,穿鹤氅,不禁叹曰:“此真神仙中人!”,对于姿仪优美的王恭,孟昶毫不吝惜自己的溢美之词,认为他的美不似凡人的美而似仙人的美。这种对美貌无所顾忌不加掩饰的欣赏和追求,恰恰是魏晋人开放自由的风气在审美情趣上的一种体现。
魏晋人以特立独行和任性放达为美,他们不满旧礼教的束缚,追求个性的自由和精神的解放。虽然自古诗十九首以来,古人就有了人生渺渺宇宙茫茫的慨叹,到魏晋乱世,魏晋人更加明白生命的朝不保夕以及人在永恒宇宙中的渺小存在。但是魏晋人依旧能秉持自己的个性,并且包容他人的个性,似乎在冥冥中预言了西哲尼采提倡的审美人生态度:即便人生是幕悲剧,我们也要有声有色地演这幕悲剧,不要失掉了悲剧的壮丽和快慰。竹林七贤之一的刘伶以纵酒放达著称,有时候直接脱掉衣服赤身裸体呆在屋内,受到一些人的讥笑。他坦荡地回答道,“我以天地为栋宇,屋室为裈衣,诸君何为入我裈中?”我们看到刘伶的态度不禁会想到庄子所说的“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人本来就来自于自然最终又回归于自然,为何不能与自然赤诚相见呢,为何不能以天地为栋宇,以屋室为裈衣呢?这种超然自若而不为外界非议所动的态度,是一种至情至性的美。阮籍所做的事更为旧礼法所不容:他去美丽的邻妇家里买酒喝,喝醉了便直接睡在妇人旁边。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若是按这教条来批判阮籍,恐怕他早就成被口诛笔伐的罪人了。然而阮籍心里坦荡,行为磊落,丝毫不惧怕会因此招致流言蜚语。他这种行为虽然不为时人理解,恰似一个踽踽独行的孤独者,但他的孤独也是美的——一种放任自己的性情,不抑制自己的真实,与天地宇宙交会而不与污浊人世同流合污的美。反观圣人孔子,在单独会见南子后,遭到子路的质疑,大呼“予所否者,天厌之!天厌之!”,虽然也能让人相信他的行为无损于礼,但却少了阮籍的这份淡然自若和泰然处之的美。另一个为人称道的便是王子猷雪夜访友的事。“王子猷居山阴,夜大雪,眠觉,开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这时他忽然念及朋友,便夜乘小船,经过一整晚才到朋友住处,却只到了门口就返回了。有人问他原因,他说,“吾本乘兴而行,尽兴而返,何必见戴!”这样兴起而至兴尽而返毫不计较结果的胸襟,是何等的潇洒和豁达,而这样的潇洒和豁达又是何等的美!
魏晋人生逢乱世,既不能安和平静地度日,也不能在混乱的时局中有所作为,只能常以饮酒佯狂来排遣心中的苦闷和抑郁。但即便是这样,他们也没有放弃自己的修养和气度。阮籍在临刑前,神色自若地奏了一曲《广陵散》,并宣布这曲绝响之后便无人再会《广陵散》了。他优哉优哉而来,逍遥自在而去,身上有一种罕见的从容赴死的气魄。这种气魄足以令时人和后人为之动容,更足以令旁人因自己的卑琐感到羞愧。而他宁愿让广陵散从此消失于世,也不愿意授与附庸风雅的庸俗之徒,这种对艺术至臻至高的追求是比“以血书之”有过之而无不及的。阮籍在极端环境下仍然保持着品性的超脱且秉持着艺术的追求,这是比他自身的貌美还要令人折服的内在不灭的美。支道林爱鹤,曾豢养一对鹤,鹤翅膀长成了想飞,支道林虽很不舍但还是将鹤放走,并说道:“既有陵宵之姿,何肯为人作耳目近玩!”支道林自己深知自由之可贵,顺应天性之为美,并且能推己及物,用自己的这种审美人生态度来对待鹤。可见魏晋人不仅以天地精神对待自己,也以宇宙精神观照万物,与天、地、江河、湖海、深林、高山自融为一体,将奇趣深隐于平淡中,也将审美情趣寄寓于日常之中。谢安与王羲之孙绰等人出海游玩的时候,忽遇风浪,众人皆惧坐立不安,惟有谢安面色闲静意态愉悦。生亦何哀,死亦何苦,惟有既不悦生也不惧死,才能真正将自己融于天地宇宙中,从而以一种超然开阔的视野去体悟生命观照万物,也因此才能将审美的情趣和心态发散于人生的各个层面。
以上只是《世说新语》中的只言片语,但是传达出来的魏晋人的审美情趣和审美态度却可见一斑。我们推崇他们的审美情趣和审美态度,可能是对自己的一种心理补偿——我们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且生活环境相对安稳的今天,反倒不如乱世中的魏晋人那般对自己对万物都葆有一种审美的心态。人生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如果能如魏晋人一般以雅致独特的审美情趣观照万物,那么我们的短暂人生也终将不至于太过苍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