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只鹤》是我们班被校信通评为书香班级后发的500元图书奖品中的一本。这本书共有9个故事。我特别喜欢看这本书。
我最喜欢看的是《红蜡烛与美人鱼》。它讲的是一个美人鱼觉得人类的生活很美好,想让孩子过上幸福的生活,把它的孩子给了人类。后来一对卖蜡烛的老爷爷、老奶奶收养了小美人鱼。小美人鱼天天在蜡烛上画画,老爷爷、老奶奶的蜡烛很好卖。而且人们点上这样的蜡烛之后还会得到平安。很多人都来卖他们的蜡烛。
一天,一个人要把小美人鱼买去,老爷爷、老奶奶开始不同意。后来那个人来了好多次,还说美人鱼是不祥之物。老爷爷、老奶奶想到可以得到很多钱,就答应把小美人鱼卖了。小美人鱼怎么求他们,他们都不愿意再留下小美人鱼。等买小美人鱼的人来带小美人鱼走的时候,她正在画画,她来不及给蜡烛涂色,就把蜡烛都涂成红色的了。她还留下了二三根蜡烛。
一天晚上,一个女的来买老爷爷、老奶奶的蜡烛,她拿着红蜡烛看了很长时间,付了钱就走了。老奶奶来到灯下看见了贝壳,不是钱,她知道自己被骗了。从那以后人们只要点上红蜡烛就要有灾难。老爷爷、老奶奶也说是神明在惩罚他们,关了蜡烛店。
读了这个故事,让我知道了做人要善良,要多干好事儿,不做坏事儿。也不能只顾金钱,还要感恩。不能只听别人的,自己也要有主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