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去了……”《歌唱二小放牛郎》的旋律在我耳边回响着,我的脑海里不断地浮现出王二小把敌人引入埋伏圈的情景。
那是1943年的一天,一声巨响——日本人的炮弹打进了王二小的家,王二小不敢相信,刚刚如此温暖的家和亲爱的爸爸妈妈已经离他而去。
鬼子来扫荡了,八路军和干部们要组织乡亲们转移。这时,二小看到鬼子向乡亲们转移的方向走来,心里着急,就唱着放牛歌走了出来。鬼子看到了山坡上的二小,要二小为他们带路。二小牵着牛带着鬼子走了。
二小领着鬼子在山里转圈,狡猾的鬼子起了疑心,拔出战刀威胁二小。二小心里很镇定,却装出害怕的样子。他对鬼子说,那边有条路,穿过去就能找到八路。鬼子相信了二小,就跟着他走了。
进入了八路军埋伏圈,二小机灵地从沟边往山上跑。可是鬼子小队长端着大枪追上二小,把刺刀扎进了二小的身体,将二小挑到了山坡上。
二小像一片树叶一样落了下来,满山的树叶都一起落了下来,鲜血染红每一片树叶。这时,八路军发起了进攻,消灭了鬼子。战士们喊着二小,乡亲们喊着二小,可是二小安详地闭着眼睛,他再也听不到了。
二小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我。他牺牲的时候才13岁,要在现在,他应该和我们一样,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文化知识,倍受呵护。而他却为了掩护乡亲们,面对凶残的敌人,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地面对死亡。而现在多少“小公主”、“小皇帝”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一点小挫折都经受不起,一点小委屈就大哭大叫、不依不饶。我们要向二小那临危不惧、坚强不屈,勇敢面对困难和挫折,坚决不当逃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