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阅读少年维特之烦恼读书心得
若心中自在逍遥,又何必执念远方?
——题记
你若手不释书,灵魂便不再荒凉。书,是一个神圣而又神奇的东西,人们从而对它充满了好奇。歌德笔下《少年维特之烦恼》这一杰作,深深打动人们的心灵,带我们开启异国书香之旅。
这篇作品让歌德几乎一夜成名,文章结合了歌德的亲身经历,讲述了那一个时代人民的感情,憧憬与痛苦。勇敢呼喊低等阶级百姓们的心声,书因此风靡欧洲,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男女。在现在的二十一世纪,这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与我们毫不相干。因为我们忽略了生活,忽略了情感。所以我们并不理解维特的痛苦,若细细品味,会发现,生活中有许多像他一般形形色色的人,在情窦初开的年纪,他也是一个没有目标的青年。他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但从中我们能读出他对世俗的憎恶,显得他与时代格格不入,从而走向“极端”,结束了自己潇洒而又束缚的一生。
这是一个似悲非悲的故事。在一般的剧情中,男女主角都是因为一场偶遇,然后相爱,中间经历了一些波折,但最后幸福美满,终成眷属。故事中维特也遇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场爱情,当然了,也是最后一次。这是一个以悲剧收场的爱情故事,男主角叫维特,一个生机勃勃的少年,女主角叫绿蒂,一个人如其名的妙龄少女。维特因为忍受不了市井乌烟瘴气的生活,几经周转来到一个小桥流水人家的山村,他亲近大自然,寻找来自乡间的乐趣,并因此认识了身为法官女儿的绿蒂。如同大多剧情一般,他们相知相爱,渐渐融入彼此生命中的一部分,但绿蒂此时已有了未婚夫,在当时白色恐怖的统治下,他想与绿蒂携手相伴一生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他绝望了,他又回到了城市,他已经清楚了自己想要什么,却是永远也不可能得到,这才是痛苦的根源。最终在贵族势力的欺压下,他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男主角沉了心,失了命,注定是一个不会圆满的结局。
但这真的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悲剧吗?我想不是,打开窗,看那一抹残阳如血,淡淡的思绪随着晚风化进贫瘠的土地。我隐约看见了维特的身影,他的灵魂是孤独的,同时也是高尚的。大多的读者不明白,他为何不一直追求自己想要的爱情呢?在生活中,奇迹无处不在。是,我也有过类似的想法,我曾在一本杂志上看过一首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这是一首跟随时代潮流的随笔诗,正经人可能觉得连诗都算不上。但这却恰恰是维特所追求的。他追求什么?他追求自由。自由有那么重要吗?何苦为它丢了性命。我认为是,至少在维特看来,这胜过他的生命。
我们都是温室里的花朵,都未经过风雨的洗礼,万事由人做主,自由对我们来说可有可无,在看完《少年维特之烦恼》后,我改变了我的看法。“不是所有的感情都会有始有终,孤独尽头不一定惶恐”,这正是维特,也是歌德一生的写照。维特结束了生命,同时也结束了烦恼。随心而去,随世人笑吾癫狂。
其实我们心里都住着一个维特,现实中却选择了另一个自己。若心自由,逍遥相伴一生。我们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在心灵的港湾无拘无束的飞行。回首岁月,浅笑安然,遥望未来,一个新的自己正在人生的彼岸对我们招手。不为过去,不惧将来,心向自由,才能所向披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