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阅读少年维特之烦恼读书心得
看这本书之前,我想过一个问题:我们到底应该怎么面对如今压力如此大的生活?难道是犯了错,将错就错?还是说为了一个问题,可以用谎言当挡箭牌?不,在《少年维特之烦恼》中给到了我准确的答案。
《少年维特之烦恼》是一部德国作家歌德创作的中篇小说,也是德国文学史上一个质的飞跃。它讲述了少年维特1771年5月4日至12月6日点滴生活的所有记录,揭露了当时德国的丑陋社会,让读者的内心又出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价值观。
维特放弃一切,带着父亲留下的遗产去向了小山村,去享受大自然,去感受花木之美。看得出,他是一个追求艺术、热爱生活的人,特别是书中对维特看到大自然的那种欣喜之情的描写,让我久久不能忘怀。看到这儿,我的问号就亮了起来:他如此无忧无虑,哪儿来的烦恼啊?原来,他深爱的女人绿蒂已有未婚夫,可他还是不肯放手。这是他给自己的生活犯下的第一个错。为什么这么说呢?绿蒂在他心中是美的化身,是他精神寄托,她温柔知性,待人善良,但已经拥有未婚夫的事实让维特迷失了正确的方向,让他受到了五雷轰顶般,甚至是绝望般的打击,沉迷于痛苦中无法自抜。
最后,维特因受不了一次次职场上的嘲笑和腐朽,他选择了自我逃避,竟然用手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维特的精神世界是渴望自由、张扬自我,可正好与现实生活恰恰相反,对爱情与事业的双重失败,让他的自尊心早就表现的不堪一击,一碰就碎。
归根结底,在我的眼中,维特是一个好少年,可是他不会把握自己的生活,不会正确地抉择自己的命运,没有为自己的生活画龙点睛,反而误入歧途。面对困难,他毫无反抗的选择了放弃,而不是用行为去争取自己的幸福。生活不可能永远是风平浪静,总会有波澜起伏,会时有陡峭的山峰,时有低落的崖谷,要靠自己努力,自己去奋斗,没有人天生有义务得帮你。维特的内心被困难给折服,从而生活也因为他的胆怯而惋惜地停止前行……
我曾经看过一句话: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念过往,不畏将来。意志坚定,理性地对待问题,对未来充满信心。我想,这应该就是打开维特心灵之门的正确钥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