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特,我坐在桌前写信给你,心潮澎湃。
我想,我们的烦恼都是一样的,我完全能够理解你的心情。你爱而不得,你满腔热血,你对这一辈子充满了绝望和痛苦,你所有的一切,我都能够理解。
但是我不想只谈我对你的理解,我也要谈对你的不理解。正是因为对你的不理解,所以,我觉得你伟大。
有两件事我要和你谈谈。第一件事,就是你与绿蒂的爱。我羡慕你们之间的感情,那很激烈、很纯粹,看见你们的聊天,我觉得你们就是彼此的灵魂伴侣。可是,你的这种行为,在我们这个时代,被称作渣男,被称作绿茶婊。真的一点也不夸张。这两个词的意思就是,反正你不是什么好东西。
你不用急着向我寻求我的看法,我很明确地告诉你。我也是这么觉得的。你们的这种做法,就是很“渣男”,就是很“绿茶婊”,以我们这个时代的眼光来看。
可是这个世界上,谁都不能控制自己的感情。人对一个已经有伴侣的人动心,很正常。我在无数的文学作品里都看到了这样的情节,文学家们为出轨行为,呼喊自由。我姑且不评判他们这种行为是对还是错。我来自一个出轨家庭,我的父亲就出了轨。出轨行为,毫无疑问是不对的。但爱,并不是错误的。你犯了很严重的错误,可我还是有一些欣赏你,因为,你知道阿尔贝特是好人,他是你的朋友,你即便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你还是没有做破坏他们感情和关系的行为。你自始至终都在检讨自己。谢谢你的自责,你比那些明明错了却不承认错误的人要高尚。
第二件事,我不理解你的,就是你认为杀了人的人可以被理解。在我们这个时代,大多数人选择不理解。12岁的孩子锤杀父母,我们不会说,他还是个小孩子,放过他吧。12岁孩子说:我杀的是自己的妈妈,我又没有杀别人,我们不会觉得,哇塞他说的真有道理。同样地,一个杀了人的人,不会因为爱,不会因为爱得辛苦,就得到理解和原谅。我们每个人都活的很痛苦,我们不在乎他们究竟说了什么。因为即使再痛苦,有很大一部分人也不会去杀人。这是我们这个时代大多数人持有的价值观。
所以,你认为可以被理解的,你一直为他辩解的那个人,对不起,我不想理解他。可是我对你仍然有一些欣赏,那就是即使你看到他,就像看到你自己,你还是没有选择和他同样的路。你没有杀掉绿蒂,没有杀掉阿尔贝特,你只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我为你感到惋惜,同样,我也看到了,你作为一个普通人,一个受尽磨难却永远不会去伤害别人的人,的伟大。
我从对你的不理解中,找到了对你的更深的理解。这是我作为我,我从自己出发,能对你表达的,最客观,最公正的评价。我始终相信,你或者歌德的心中,虽然有太多太多和我们和我们这个时代不相符合的价值观,你们称之为真爱的,我们称之为出轨,你们理解的,我们不理解,可是,我们并不是所有都大相径庭。每一件事都有其适用的范围,而作为多愁善感的你,或者作为作家的歌德,天生就是会站在弱者那一边的,所以,对于你们所坚信的、所同情的,我一点也不感到奇怪。事实上,在我的心里也有这样的钟摆,它晃来晃去,晃来晃去,每分每秒,从不停止,让我分不清黑白,分不清对错,分不清到底应该持什么观点,站在什么角度。
所以我只能尽可能地选择我认为是对的,我认为能够让自己舒服、不伤害别人的方式。我知道你们也一样。因为你们始终给自己画了一个圈,不去伤害别人,知道不应该抢别人的老婆。谢谢你,做好了一个普通人。你很勇敢。
丑小鸭小学生读书感悟(1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