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以前就读过安徒生《皇帝的新衣》这篇童话,今天重新又读到这个故事,又有了新的认识。
这个故事主要是讲了皇帝特别爱穿新衣,一天宫中来了两个高明的骗子对国王说:“我们可以织出世界上最漂亮的衣服,但这件衣服只有聪明的人才能看见”。皇帝、大臣、村民都害怕被别人认为是愚蠢的人,都违心的称赞皇帝的新衣真漂亮,只有一个小孩站出来说:“皇帝什么也没有穿呀”!
为什么皇帝被骗了呢?为什么大臣、村民都不敢说真话呢?是不是因为他们真的太笨了?我想不是这样的。这应该是虚荣心在做怪,每个人都觉得,要是别人能看见漂亮的衣服,而只有自己看不见,那不是显的自己不聪明很愚蠢吗?这样一来大家都只有装模作样的人云亦云,上演了一出滑稽的闹剧。
想想自己也是有虚荣心的,看见别的同学有好的东西,自己就马上回家向妈妈要,妈妈不买还非常生气,就算拥有了还是会觉得别人的东西更好。有时自己在学习上有不会的问题,还不好意思向同学、老师请教,害怕别人认为自己笨,那点虚荣心让自己失去解决难题的机会。通过这个童话故事,我想告诫大家,虚荣心真是个要不得的坏东西,它会让我们做出言行不一的事,我一定要改掉这个毛病,做一个讲真话,知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