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书首先要感叹的是作者的想象力和丰厚的知识,能把这样一个神奇又黑暗的宇宙世界展现在我们这些科幻迷面前,不得不感叹作者的思想就像宇宙一样浩瀚深邃。我为那些书中所说的后代科技而惊叹,也对我们的、所有宇宙人的宇宙更加深深迷恋了。宇宙是这样深不可测,书中所预言的那些也并非无稽之谈。在这样一个“黑暗森林”法则的宇宙之中,人类究竟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人性又究竟为何物,如果真有书中所说的那一天,人类社会的法则又会是怎样,也许在书中的某些内容读来时会让人觉得好笑,一个人在原本的社会法则下罪孽滔天,可新的危机来临时却又成了救世英雄,在灭世危机面前,谁也道不清到底谁对谁错,孰是孰非。在我看来,并没有谁能成救世主,谁能仅凭一己之力撼动整个宇宙,人终归还是脆弱的。而宇宙却把一切设计的如此精巧。至少我一直坚信绝非只有我们的地球上才有智慧生命存在。总之,宇宙还是个谜,至少现在人类并为知道这谜底为何,我们大可大胆地去想,说不定就有人猜对了呢,说不定哪天就真有外星人造访了呢?万一星际大战真就出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