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算是我第一次读科幻小说吧,完全是冲着它的知名度去的。
很多专业知识都不懂,只能含混的读,读的很慢,不能快速翻阅,也没有阅读的快感。
但是感觉,有时候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思考,对人的思维开拓很有好处。
比如站在宇宙的角度思考人类:在更高级的文明中,我们只是一只虫子?
小说中提到的“三体”游戏很好玩,没有玩过游戏,不知道现实中有那种效果的游戏吗?不过自己的知识量太小了,顶多是个吃瓜群众。
吃瓜群众。就算不放置在宇宙的高度去想,在现实生活中,不管是新闻事件还是身边的事情,自己何尝也不是个吃瓜群众。
什么罗尔事件,什么明星绯闻……就连越来越严重的雾霾,也只是束手无策的观望着。
但,依旧要做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建立自己思考和判断的吃瓜群众。
读的时候没有做摘录,我自己也没有什么评论的,摘录一些网上的和大家分享一下啦。
如果存在外星文明,那么宇宙中有共同的道德准则吗?往小处说,这是科幻迷们很干兴趣的一个问题;往大处说,它可能关乎人类文明的生死存亡。
给时光以生命,给岁月以文明。
在中国,任何超脱飞扬的思想都会砰然坠地——现实的引力实在是太沉重了。
我们都是阴沟里的虫子,但总还是得有人仰望星空。
死亡是一座永恒的灯塔,不管你驶向何方,最终都会朝它转向。一切都将逝去,只有死神永生。
星空永远令人敬畏,然而道德脆弱不堪。因为人类本身,最终亦不过灰飞烟灭。
平淡才是偶然,规律从来不是常态。
……你的生活是一种偶然……大部分人的人生都是偶然……整个人类历史也是偶然,从石器时代到今天都没什么重大变故,真幸运。但既然是幸运,总有结束的一天;
地球生命真的是宇宙中偶然里的偶然,宇宙是个空荡荡的大宫殿,人类是这宫殿中唯一的小蚂蚁。这想法让我的后半辈子有一种很矛盾的心态:有时觉得生命真珍贵,一切都重如泰山;有时又觉得人是那么渺小,什么都不值一提。反正日子就在这种奇怪的感觉中一天天过去,不知不觉人就老了……
一直认为写作是件很耗费体力与脑力的事情,特别是从新构架一个新的世界,一个文明。这需要你有丰富的尝试与思考,过去,我们从来不缺少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但是少有一个如刘慈欣般有着历史、物理学与哲学思考的作者。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三体的出现对中国科幻界绝对是幸事。霍金之前曾经警告过我们,如果有外星人,他们对地球也是恶意的。那时我不懂,在读完这本书时我回想自己小时候拍打小虫子时的情景。或许,在更高级别的文明里,你我只不过是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