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心游记》的作者是法国科幻作家凡尔纳,他被誉为“现代科幻小说的鼻祖”、“科学时代的预言家”。他在自然科学方面的许多语言都已得到后人证实,这本书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19世纪中期,德国科学家里登布洛克教授偶然得到一张古老的羊皮纸,便依照此所述携侄子阿克赛尔及向导汉斯从冰岛的火山口下去,开始这场穿越地心的冒险旅行。路上眩晕、缺水、饥饿、黑暗等困难一路随行,他们坚强克服,到了最后,他们从西西里的一座山回到地面,到了一个美丽壮观的天堂……
文中,最令人所敬佩的应该就是他们那坚持不懈的精神了吧!在生活中脾气暴烈、不拘小节,但在对待问题时严谨认真,不轻言放弃的里登教授,从他身上真正可以看出一位教育者的精神,教授的侄子兼助手阿克塞尔,他年轻且聪明,虽一开始有些意志不坚,但后来也变得勇敢,无所畏惧。向导汉斯,他沉默寡言、忠厚老实,在这场地心之旅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当其他人万分饥渴时,他寻找到水源与粮食,以解燃眉之急,船被海水破坏时,他修好了木筏继续前行。我想如果没有汉斯,其他人应该在火山里时就丧生了吧。在这几个主人公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里登布洛克教授。
他是一位自私的学者,是一个科学的源泉,但想从他这个源泉里汲取水分,并非易事。他是个悭吝的人,在面对其他科学家的提问时,他隐瞒了有关与地心之旅的事,可见他真是一个吝啬的学者。但另一方面,他又坚持不懈,勇于探索,在与侄子的多次争辩后,他都没有退缩。在火山管里,没有气压表的情况下,他凭着多年来的经验计算出头顶底层的厚度,在缺水可能丧生的情况下,他毅然令汉斯将阿克赛尔带回地面,自己冒着失去生命的危险继续前行。这一切的一切都说明了他是一个如何坚强,如何勇敢的人。他说过这样一句话:“我认为一个意志坚强者,只要他们的心脏还在跳动,他的肌肉还在绷着,他就绝不会沮丧绝望的。”
书中前面的内容,作者用夸张的手法描写渲染后冰岛环境的恶劣,使得人们觉得探险工作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最后,同前面阴沉恐怖的景象形成对比,地狱与天堂般的对比,西西里岛,一个阳光明媚、满目翠绿、天高云淡的如天堂般的地方。这无非是在告诉我们,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在他们正在前往斯奈菲尔时,弗立德里克森先生用维吉尔的一句诗作为告别,这句诗也似乎特意为他们这些命运难测的运行者所写:“无论明天让我们走哪条路,我们都会走下去。”生命也就如这样的一场探险,有困难,有挫折,但我们能放弃吗?这可是生命啊!我们必须坚持,勇敢克服!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像书中的一行人般,最后到达成功的彼岸,那天堂般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