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爱看书,书可以让人体会到很多道理。最近,我又迷上了法国季诺夫人的《列那狐的故事》。这是讲了一只叫列那的狐狸与森林中动物们“斗智斗勇”的故事。
在众多动物中,我最喜欢的是白颊鸟梅赏枝夫人,因为在列那的引诱下她无动于衷,并智斗列那。当列那要与她闭眼拥抱时,她始终不肯,因为聪明机智的她早已讲列那那点小把戏看透。经过列那不断的软磨硬泡,她只好假装同意,最终等到了猎人的到来。从他们斗智斗勇的过程中我看到了白颊鸟梅赏枝夫人善于辨别,不被恶势力迷惑守住本心的精神。
整本书中对其他动物的描写也非常精彩,我也非常喜欢,例如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雄狼叶森格伦,公鸡向特格雷,乌鸦田斯令、雄狗卡尔特,和列那的天敌秃鹫莫弗拉。
读完整本故事书,我体会到了,做人不要耍小聪明,做人要脚踏实际,用自己真实的实力说话,因为如果你只会耍小聪明,那么你的朋友会渐渐离开你。
反思自己,平时自己在学习上也经常跟老师和爸爸妈妈耍一些小聪明,当时觉得骗过了他们,但是实际考试成绩就能说明一切。所以我决定改变自我,争取做一个新时代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