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崇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兴国安邦之源,也是当今社会普遍忍痛的道德规范和应当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这本书里有许多这样的故事。
其中这个故事最吸引我。
故事主要讲了杨震赴任东莱太守时路经昌邑。
昌邑县令王密是他的门生,又是他举荐做了县令。
所以王密常常想报答老师杨震的教诲之恩和推荐之情。
到了晚上,王密备下厚礼赠送给杨震,可是杨震拒不接受。
王密说:“我从不,这些金子都是我的俸禄所得,我拿来只是报答老师的恩情,有什么不可以呢?”还说:“夜里没有人知道这事的。
”杨震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能说没有知道?”王密惭愧地走了。
杨震由此被誉为“四知”先生。
是啊,杨震是多么清正廉洁。
在当今社会上,有些人当了官,却利用手中的权利,干尽坏事。
如大贪官、等,数额巨大,和杨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我们应该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官,,知廉明耻,长大了才能当好祖国现代化建设的接-班人2.杨震从小没了父亲,生活贫苦但爱好学习,精通欧阳,眼光透彻,知识广博,儒者们为他编了这么句话:“关西孔子杨伯起。
”他教了二十多年的书,州郡长官聘请他去做官,他都没有应允。
人们都说他年纪老了,想出来做官也迟了,而杨震却更安心他的教书生活。
邓骘听说后就召请他做官,那时杨震已经五十多岁了。
屡次升迁,升到荆州刺史、东莱太守。
往东莱郡上任时,路过昌邑县,原先他所推荐的秀才王密,这时做昌邑县令,夜里怀中揣着十斤金子来赠送给杨震。
杨震说:“老朋友了解你,你却不了解老朋友,这是为什么呀?”王密说:“夜里没有人知道这事。
”杨震说:“天知道,地知道,我知道,你知道,怎么能说没人知道呢?”王密惭愧地出门走了。
后来调任涿郡太守。
为人奉公廉洁,子孙常常吃素菜,出门步行。
老朋友中有人想让他为子孙置办产业,杨震不肯,说:“让后代人说他们是清官的子孙,用这个‘产业’留给他们,不也是很丰厚的吗?”杨震(59一124),字伯起,东汉弘农华阴人。
他出身名门,八世祖杨喜,在西汉高祖时因诛杀项羽有功,被封为赤泉侯高祖杨敞,汉昭帝时为垂相,因功被封安平侯。
父亲杨宝,因刻苦攻读欧阳生所传授讲解的,而成为当时名儒。
衰、平二帝时,杨宝隐居民间,以教书为生。
居摄二年(公元7),杨宝与龚胜、龚舍、蒋翊一起被朝廷征召,他因不愿出仕做官,便逃避隐匿、不知去向。
东汉光武帝刘秀很敬重杨宝才华、学识、品德和气节,建武中特派官家车辆征召他人朝做官,他因年老有病,未能成行,而老死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