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主要是以白鹿两大家族的兴衰荣辱为主,写的是三代人生死浮沉,明争暗斗的一幅历史画卷,陈忠实老先生不论在人物方面还是在环境方面都写的尤为出奇,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田小娥和白灵这两个人,我很同情田小娥,在那样的封建社会里,她的命运无疑是悲惨的,可是遇到了黑娃,她本以为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但那是不可能的,在那个男权的时代里,失去的黑娃以后,为了生存,她不得不向那些人妥协,一个弱女子能有什么办法呢?她只能用自己的身体来寻求依靠,就这样的堕落下去,结局死的很惨,也是非常可悲的。
白灵,我很佩服她,在那个女性没有任何地位的年代,她勇于冲破枷锁,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是令人敬佩的,当然她的一系列行为是为世俗所不容的,她挣扎,反抗,学习进步思想,积极投身革命,就是想摆脱封建的束缚,最令我感到遗憾的就是她和鹿兆海的爱情,让我想起《平凡的世界》里面的孙少平和田晓霞?,她们之间有太多的相似之处,可也有很多不同之处,刚开始她和兆海的爱情是多么的美好,纯真。他们两个都是接受过新思想的人,勇敢地追寻自己的爱情。可是因为两人属于不同的党派,个自的信仰不同,白灵又是一个那么坚决的人,最终导致两人分道扬镳,令人惋惜。白灵死的是那么的悲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