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感】 《刘胡兰的故事》读书心得500字篇一
是谁,让群众的反抗意识熊熊烧起?是谁,让凶残的日本鬼子畏惧三分?是谁,为了革命而献出了火热的青春?是谁,让毛主席为她亲笔题词?又是谁,让中国人民感到无比光荣?!她,就是人民的榜样:刘胡兰。
刘胡兰是个孤儿,父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她而去,她的父亲是在抗日战争中去世。没有父亲的照顾,当时又很混乱,刘胡兰有时连饭都吃不饱,她的童年过得很艰苦。但她很懂事,从不要求妈妈为她买什么,省吃俭用,总想着长大后回报家人。
不仅如此,她在四、五岁的时候就帮助革命战士刘芳保存秘密文件,十五六岁的时候就帮党组织执行任务。有一次上级要求她带领全村妇女,把二百斤棉花在二十天之内纺成棉纱,时间紧迫刘胡兰竟没日没夜的织,同伴们劝她休息,可她始终不听。终于,刘胡兰在党旗的宣誓下成为了党员。之后,刘胡兰的表现更加出色了,成为了贫苦群众的救星。
就在刘胡兰一生中最风光的时候,文水县委决定留下少数干部继续斗争,把大批干部转移上山。刘胡兰虽然向往那巍巍吕梁山,革命的根据地,但眼下斗争激烈,如果离开,群众会有危险,她只好留下。
嘡!嘡!嘡!一天,村里忽然响起了锣声,有人吆喝着:全村男女老少,都到村南大庙前集合开会!一家只许留一个人,不然就按私藏八路办理!不用说,肯定是村里有了奸细,供出了村里的党员,日本人正准备捉拿她们。刘胡兰的母亲让她去隔壁刚生完孩子的大嫂家躲躲,就说是坐月子的。但刘胡兰说:如果查出我来不是就连累他们了吗?说完,坚定地超大庙走去。果然不出所料,一到大庙,刘胡兰就被鬼子认出,抓了起来,老百姓们都护着刘胡兰,但没有用,刘胡兰为了群众的安危,自己走了出来。日本鬼子立刻捉住了她,还抓住了石六儿、张年成等七位战士。他们被带去审问,鬼子软硬皆施,可是谁也没说一个字,这激怒了鬼子,把他们送去高台,一一枪毙。在临死前,刘胡兰说的一句话使我敬佩无比:我死也不会投降,共产党你们杀不绝,革命烈火你们扑不灭!永别了!乡亲们。战斗吧!同志们。
是谁?忠诚勇敢。是谁?信念坚定。是谁?不畏艰险。又是谁?宁死不屈。答案是:刘胡兰,一个顽强的人,一个中华民族都为她而自豪的人!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读书有感】 《把生活过成诗》读书心得(篇一)
我对《把生活过成诗》这本书的作者陆苏一无所知,也未曾读过她的作品。当我看到“把生活过成诗”这几个字时,眼前一亮。能把生活过成诗,那该是怎样的人、具有怎样的美好修养?我猜想她定是位“胸有诗书气自华”丽质美人!那她的文章定有诗一般的意境!
带着这种好奇的心理看到下面一段简介:“借一场花事,扫净一村的庭院;借一场花事,洗亮所有的眼睛;借一场花事,放下一肩的浮云;借一场花事,让心在寂静而盛大的喧哗中隐居。把日子过成诗,与花草树木相亲,与明月清涧相邻,与家人亲友相守,看时光沿着二十四节气的驿站且歌且行。这是我的小小心愿,也是我一直努力着企图抵达的理想生活。”
读着读着,我被一篇篇意境优美的散文所吸引,被真挚的情感所打动,同时喜欢上她所写的一首首精致的小诗。啊,我仿佛看到一位秀丽端庄、天生丽质的纤纤女子,正忙碌于开满各种花卉的庭院之中,浇花润竹,她与花木融为一体,浑身透着生机和香气……
掩卷而思:文很美,花很美,人更美,她真正的把生活过成了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