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本书时我给我自己的卷首语是“只有先学会做家长,才能更好的做老师”,这里面有一点换位思考的意思。读了一段以后真是感慨万千,一个教育家以教育自己的女儿为个案,阐述了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这里记录的不仅仅是他和女儿一起成长的本身,而是提供给我们教师的一本必要的参照和范本。
他在书中提到往往有这样的家长,第一天领着孩子入学,便对老师说“我这孩子交给您就放心了!孩子犯了错要打要骂随你,我决不袒护!”家长在说这些话时,表情绝对是真诚的。还有的家长,常常到学校向老师告孩子的状,“控诉”孩子在家的种种“罪行”,末了往往加上一句:您帮帮我吧,我的孩子就听老师的话!”
我想我们当老师的在平时的工作中这样的情况也见的很多,也许你会被他们的真诚信任而感动,但李老师却说他感到不安,为什么呢?因为他认为如果家长仅仅用“托付”与“告状”与我“配合”,我的教育能成功吗?他不怀疑这些家长对老师对学校教育的厚望,但这种“厚望”背后隐藏着一种令人忧虑的东西。这就是——同样作为教育者的家长的失职。
因为,家长也是教育者!
所以每次在家长会上李老师总要给他们朗读教育家马卡连柯给家长的一句话:“你们自身的行为在教育上具有决定意义。不要以为只有你们同儿童谈话,或教导儿童,吩咐儿童的时候,才教育着儿童。在你们生活的每一瞬间,甚至怎样穿衣,怎样跟别人谈话,怎样谈论别人,你们怎样表示欢欣和不快,怎样对待朋友和仇敌,怎样笑………所有这一切对儿童都有很大的意义,都会影响你的孩子。父母对自己的要求,父母对自己家庭的尊敬,父母对自己的一举一动的检点,这是首要的和基本的教育方法。
就现在的教育者身上存在的浮躁,我不以为然,有的老师就爱标榜自己的卓越成就,实际上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对于学生来讲,他的真正成才,教师或者说学校教育的功劳最多占三分之一,还有两个三分之一是家长的教育培养和孩子自身的天资以及勤奋。在我看来,一个孩子以后成就了一番事业,这首先要归功于他的父母。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伴随其终身的老师。
用李老师的一句话:“教育子女的过程也是家长自身成长的过程,成功的家庭教育总是孩子和家长共同成长的教育和自我教育”。再看看我们周围有多少年轻父母,把孩子生下来就交给了自己的父母,高兴了回来看看逗逗玩,在发现孩子在性格中出现问题了,就只会抱怨自己的父母太娇惯,从没想过自己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应该承担的是什么,这样的家庭中成长的孩子真可怜,他没有一对可以和他一起成长,分享成长中快乐和痛苦的父母,虽然物质很富足,但精神却空虚。我想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老师都会觉得现在孩子难教的一个主要原因。从学校的角度看,家长的教育者的身份也是至关重要的。
所以,我呼吁所有的家长一定要做个懂教育的教育者,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与他们一起成长,是责任,是幸福,也是一门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