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感悟] 《人与土地》读后感700字
摄影是什么?我曾去深刻地解读,却未曾得到那个唯一的答案。摄影难道只是在一个对的时间,一个唯美又动人的背景,一个恰到好处的光影,拍出一幅动人心弦的照片吗?《人与土地》便是摄影最好的解读,这本书让我认识到阮义忠,认识台湾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却让我忘了现在生活的好。
在成长这一章中的《深山小学的算数课》,孩子们在黑板上做计算题,经阮义忠提醒,才发现孩子们的回答错误百出。还真是个微妙的细节,怪不得说摄影师就是一位诗人,他们同样善于欣赏和发现生活中的点滴美好。又如《美浓,回家的小孩》,“美浓,美到弄得化不开,多美的名字啊。”正如其名,那里种的是不曾见的烟叶,造型别致的烟楼,烘烤烟叶的香味随着袅袅青烟飘逸四方,真是山水画里的景色啊!回家的小孩,每一脚脚踏板都踩得那么心甘情愿。使我不禁回想现在的生活,那么奔波,那么忙碌,又有谁会像那个小孩纯粹的心境呢?
时代、社会在进步,而人的心境却逐渐被杂质所填埋,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将诗人喻为精神高尚的人。人们需要仪式感来丰沛自己的心境,这样人们即使遇见乏味的事情和风景,也都能博得自己的会心一笑。当你怀着纯粹的心境去品这本书的时候,即使照片是黑白的,也能为其填满颜色,为其构思一个怦然心动的故事。
在颇多的感悟以后,我对摄影有了新的看法,摄影不单单是对美景的憧憬,而是对生活、对自然一种敬畏与热爱。
我放下笔,放下执念,拿起这本书与相机,走出充满杂质的生活,穿梭在街道巷口,去找寻被杂质所掩埋的纯粹,拍到春华秋实夏蝉冬雪,便足以填满空洞的心灵。
人与土地是互补的,土地有多么深遂、深刻,人有多么纯粹、质朴。用质朴的心灵去敬畏生活与土地,成为它们的心灵伴侣和羁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