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妈妈给我买了几本有趣的书,在这几本书里,我最喜欢的一本就是格日勒其木格鹤黑所写的《野兔的危机》了。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是蒙古族的,他从小生活在草原与乡村的接合部,对动物十分熟悉,因此他的作品中多为展现我国北方少数民族游牧文化和狩猎文化。他笔下的动物生活是原生态的世界,但叙述却不是枯燥的。《野兔的危机》就是这样一本书。
这本书中共写了《小马过河》、《藏獒格桑》、《消失的幼崽》、《铜狼》等八篇精彩短篇动物的小说,通过作者的描绘,我感受到了动物和人类一样有着丰富而细腻的感情,不禁让我赞叹生命的绚丽和睦的伟大。
我最喜欢的故事就是《藏獒格桑》这篇小说,小说中讲述了作者为寻找了雪区精灵――喜马拉雅雪豹,在暑假时,只身独上魂牵梦绕的西藏高原。遇见了三只藏獒,差一点失去了生命,藏獒的男主人次洛救了我,并让一只叫格桑的藏獒来保护我。在如同隐秘神话的皑皑峰顶之上,与雪豹相面,因为我拍了一张照片,雪豹为了保护它的食物,开始攻击了我们,从我身后传来一声声低沉的吼,等我清醒过来时,格桑已经和雪豹混作一团,两种不同的猛兽发出吼叫声令我感到毛骨悚然,它们互相找对方最弱的部分下口,我听见了牙齿碰撞的声音,雪豹的脖子撕开了一道口子,格桑下颌也被雪豹抓出了几道清晰的血痕。对攻击快如闪电的雪豹,格桑用生命和鲜血保护了我。当生命走向尽头时,格桑却独自走向了天际莽苍的雪山。
看完了这个故事,我的眼泪悄然无声的流了下来,我被藏獒的勇敢,忠诚深深地震撼了。在没有了解藏獒之前,我对藏獒的理解是吠声如狮,生性凶猛,令人生畏。而读了《藏獒格桑》之后,却改变了对于藏獒的畏惧,多了崇敬之情,现在藏獒在我心中是高贵的,典雅的,沉稳的,勇敢的,忠诚的!
在作者第一次看见格桑时,他们并不相识,友好的格桑救了他一次,这时格桑是多么的温柔,在作者与它遇见雪豹时,格桑为了保护作者与雪豹奋力拼搏,即便自己受伤,仍然坚守使命。当格桑为了保护羊群和小藏獒与凶猛的狼以命相搏,这时它是多么尽职尽责的啊!而当它的生命即将到尽头,却能够默默走向雪山深处,这是多么深情厚意的啊!
我建议大家也读一读这本书,八个小故事都十分好看,有悲伤的,有搞笑的,也有神秘的,使我一会儿哈哈大笑,一会儿泪流满面,一会儿神采奕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