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于称道《人性的弱点》第一篇阐述了为人处世的基本技巧,这三个技巧分别是:
1.不要批评,指责或抱怨别人;
2.发现别人的优点,并诚恳地去赞赏;
3.世界上唯一能影响他人的方法,就是谈论他所要的,而且还要告诉他,如何才能得到他所要的。
“如欲采蜜,勿蹴蜂房“。别人犯错,导致你生气,甚至愤怒怨恨,不要指责他,因为你的指责只能给你带来一时的发泄,但是对方会极力的为自己辩护,批评是毫无作用的,因为它使一个人增加一层防御,批评也是危险的,它会伤害一个人的自尊自重的感觉,并激起他的反抗。批评对于事情没有任何改善的地方。
本杰明·富兰克林成功的秘诀是:“我不说任何人的过错,而说我所知道的每个人的优点!”给人真诚的赞赏,全天下只有一个方法,可以使任何一个人去做任何一件事,那就是让执行者主动地去做那件事。施科勃说:“我认为我所拥有的最大资本,就是激发他们热诚的能力。充分发掘一个人才能的方法,就是用赞赏和鼓励!”(教科书般的真理)只要你“诚于嘉许,宽于称道”,人们对你所讲的,将会重视和珍惜,终身珍藏。即使你已把这件事忘了很久,可是他还牢牢记着你所说的话。真谛:你会永远站在别人的立场去设想,并由对方的观点去观察事物的趋向。亨利·福特说过:“如果有一个成功的秘诀的话,那就是站在对方的立场来看待问题,由他的观点设想,正同你的观点设想一样。”在你想要让别人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不要提到你自己的需求,要关心他人的需求,考虑到他人最迫切的要求,并尽量满足他的需求,那你们双方都将受益。学会换位思考吧,将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