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阅读了冰心奶奶的《小桔灯》。
《小桔灯》这篇文章讲述了冰心奶奶在春节前夕,一天晚上,去重庆拜访一位朋友。当时朋友不在家,冰心奶奶在屋外认识一个小女孩,小女孩的爸爸是共产党,下落不明,妈妈重病在身,十分可怜,冰心奶奶送了一些桔子给小女孩,小女孩做了一个小桔灯送给冰心奶奶。这篇文章虽然没有太多华丽的词藻,但每一句话中都有一定的意义,耐人寻味。
当我读到小姑娘独自一人上山,到乡公所楼上打电话给妈妈请大夫,遇到作者后,平静地回答作者的问话这一段时,我感到她是多么的勇敢、镇定啊!正因为她坚信:总有一天革命会胜利的,总有一天父亲会回来的,到那一天,人民群众就可以翻身做主人了,大家的生活就会好了,所以,她有这种勇气,有这种胆量。
在读到作者问她吃过东西了吗?锅里是什么?她笑着回答说:“红薯稀饭——我们的年夜饭”时,我的心里感到了一阵酸楚,年夜,这是多么诱人的时刻呀!我已经度过十个年夜,每当这时我不仅能感到爸爸妈妈的疼爱,全家人一起吃香喷喷的饺子,还观看五光十色的烟花,倾听着噼噼啪啪的鞭炮声。我感到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我的心里别提多美了!可是,这些东西对小女孩来说却一样也没有,她的母亲重病在身,父亲外出不知下落,过年只能吃红薯稀饭。然而,她仍充满着乐观精神。这是一个多么坚强,多么了不起的小姑娘啊!
文章结尾细致的描写了小姑娘给作者做了一盏小桔灯。这盏小桔灯发出的朦胧的桔红的光,实在不算明亮,但它却象征着革命事业必胜!所以作者每逢春节,都会想起那盏小桔灯,都会想起那位小姑娘。这位年仅八、九岁的小姑娘虽然是作者偶然相识的,但她的一举一动确实给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抗战期间的斗争是残酷的,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通过阅读这篇文章,我更深深的理解了这一点,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学习呢?我们要想攀登科学的高峰,就需要勇气,需要珍惜这美好时光,学习更多的知识。我愿做一个像小姑娘那样的人,以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好好学习,好好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