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后感] 《人生》读书笔记范本
路遥的小说读起来总是那么苦涩、艰难、悲苦和凄凉,也许在那个艰苦、贫瘠、混乱、动乱的时代背景之下,举步维艰、吃苦耐劳、勤俭节约、败于现实、趋于命运就是人生该有的样子,因此无论是路遥本身,还是小说的主人公高加林,他们都只能努力的活着、拼命的活着、不甘心的活着、磕磕绊绊的活着、平凡的活着,最后在无声无息、不情不愿、不由自主的消逝而去,然后为自己传奇的一生画上句号。
小说《人生》中的男主人公高加林是一个悲情的人物,作为陕北高原的一份子,他迫于凄凉的宿命只能作出一个又一个艰难的抉择,因此他内心充满了煎熬、痛苦、迷茫和失意。所以也就有了高加林离开故土,回到故土,再离开故土,再度回到故土的曲折经历,这让读者觉得很是难受、震撼、心疼和怜惜不已。而让我感触最深的一幕就是高加林失去工作的瞬间,那一刻我似乎能感同身受的体会到高加林内心的质疑、不公、委屈和绝望,所以当高加林内心在哭泣嘶吼的时候,我也忍不住泪流满面、心痛如绞。
高加林是一个有志青年,当他凭借着努力、拼搏、辛酸和卓越成为村里的教师时,他是激动、开心、满足和甘愿的,自此他也以为自己真的做到工作稳定、前途光明、命运坦荡了,他也是真的坚信读书改变命运的真理了。
可是时不逢人,高加林出生的年代给他戴上了沉重的枷锁,所以当他的工作被有权有势的大队书记的儿子顶替掉的时候,他连挣扎、投诉、控告、争取、抗议的机会和平台都没有,这真是让人觉得无奈、可悲又愤懑不已。可是正如高加林的父亲所说,为了好好生存下去,人就要学会圆滑、妥协、忍耐和牺牲,因为当人处于低位的时候,那就得以低姿态的模样去生活,而这就是残酷的现实。
《人生》这部小说的悲苦基调极其符合当时那个艰苦的时代,而通过这部作品,我也再一次真切领略到了那个时期的文化、背景、生活和风情,这让我触动很深。再者,通过高加林这个人物,我也深刻了解了父辈们艰辛、悲惨、困苦的生活,这让我更加懂得了艰苦奋斗、勤奋上进、不卑不亢、顽强坚韧的重要性,所以我很喜欢《人生》这本佳作,也很欣赏路遥这个传奇作家。
[读后感推荐] 《小布头奇遇记》读书笔记(经典版)
今天,我和妈妈一起看了一本非常有意思的童话故事书,书名叫《小布头奇遇记》。
小布头是幼儿园老师用各种零碎布头做成的一个小布娃娃,模样儿非常可爱。小布头的胆子特别小,却总是想做个勇敢的孩子。他从酱油瓶子上跳下来,打翻了他的主人萍萍的饭碗。萍萍批评他不爱惜粮食,他就生气了,从萍萍家跑出来,开始了他的流浪生活,一路上遇到了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
看了这本书以后,我觉得小布头真是个勇敢又可爱的孩子。他能发现自己的缺点并努力改正,他从刚开始胆子很小变成了一个勇敢的孩子,从不爱惜粮食到懂得了农民伯伯种植粮食的辛苦。我也要向他学习,做一个善良、勇敢、又充满智慧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