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是巴尔扎克《人间喜剧》中的代表作品, 把它比作19世纪法国社会的一幅全景画, 形象的展示了作家的文学艺术才能, 从思想和艺术两方面剖析了作品的成就, 并为之感慨。
《高老头》是巴尔扎克1834年发表的优秀作品, 小说以1819年底和1820年初为时代背景, 以伏盖公寓和鲍赛昂夫人的沙龙为舞台, 以高老头和拉丝蒂涅两个人物的平行而又交叉的故事为主要情节。 它是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
《高老头》体现了巴尔扎克的创作天赋, 他有着极强的思想和艺术价值。 《高老头》全书译成中文不到十八万字, 而其视野之广, 人物形象之多姿多采, 简直够得上一幅全景画卷, 它真实的再现了当时法国社会, 是一部" 法国社会的风俗史"," 标志着一个时代"。 充分体现了巴尔扎克驾驭素材和提炼生活的能力。
我认为本书的独到之处就在于书名,主角应该是高老头。其实不然,整部小说都是第三人称叙述拉斯蒂涅的心路历程,书里的高老头也只是侧面丰满拉斯蒂涅的形象罢了。拉斯蒂涅往上爬的野心与其善良本质的矛盾是小说的一大看点。整本小说就是讲拉斯蒂涅怎么黑掉的,但巴尔扎克塑造人物有自己的一套。两种心态的冲击摩擦,现实和梦想的交错,拉斯蒂涅内心斗争数回,利欲还是占了上风,再加上鲍昂塞,脱伏冷,高老头的推波助澜,他逐渐掩藏纯朴善美。最后终于黑掉。除了主角之外,有必要说一下脱伏冷这个角色。脱伏冷就如同王熙凤一样,是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狠角色。但我相信巴尔扎克对他并不否定或憎恶,甚至对其倾注一份爱。结合巴尔扎克背景,大胆猜测这个人物有巴尔扎克自己或者周围的朋友的影子,脱伏冷代表那个时代资本社会底层人物的另一副嘴脸,逃犯、杀人、欺诈……无恶不作,但,他相信朋友胜过恋人,相信金钱胜过婚姻。说他冷酷倒不如说他已经看透了那个社会,看透了那个到处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的法国社会。巴尔扎克借这个人物形象愤世嫉俗地进行激烈批判。脱伏冷的人格魅力不只如此,他兼具冷酷与激情,果断与坚毅,野性和人性在他身上碰撞出火花,角色血肉灵魂丰满有力。至于高老头,我认为他就是父爱的悲剧典型。他无限地溺爱女儿。以金钱作基础和手段,满足她们一切欲望。但养成了她们自私自利的人生。最后成为父爱的牺牲品。
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巴尔扎克的作品《高老头》真像是一面镜子,真实地反映出现实之中的那些狰狞面目。他是真正的作家,是永远被敢于正视和勇于诅咒丑恶现实的人们所敬仰爱戴的伟大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