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标题是受文章中第31问《班主任为什么不能用罚款来教育学生》教育需要从心开始启发而得。这是我最感动的一句话,也是引起我反思的一句话。
我也曾经采用过用罚款来教育学生。因为几个男生调皮爱打架,扰乱正常秩序,我非常生气。为了制止这种现象,教育学生应该学会宽容,不应该因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大动干戈,就口头制定了一条严厉规定:谁打架,就扣5分,罚款5元当做班费,无论谁先动的手,双方均罚,二次违反,加倍罚款!有两三个学生被罚过款,虽然他们及时交了班长罚款,但当时我并没有通知家长,也没有询问孩子到底如何成功要得这笔款子的,以为学生交了罚款就解决了打架问题,现在想起来,一下子觉得自己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有很多问题根本没有解决,甚至可能还会出现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学生打架双方受同样的处罚,会导致被打的一方很委屈,认为老师不公平,甚至会影响他以后对待社会的看法;简单罚款,没有从心开始交流,也许打架的根本原因并未解决,学生表面平静了,内心并没有平息;孩子回家要钱不可能直接说出真正的原因,很有可能撒谎,骗取家长的信任,又导致家长对老师收取费用的误解,孩子呢,也学会了欺骗,甚至你罚5块,他其实向家长要10块;真正动手打人的学生会认为只要拿钱就能解决问题,严重扭曲人生观;孩子犯错,家长交钱,其实学生并未真正受到处罚和教育;班费的运用如果再不公开透明的话,学生也可能会认为是班主任贪污了罚款这样一想,太可怕了,后患无穷啊,我当时处理问题太简单化了。我对自己以前的做法深感后悔,一时气恼而定的规矩,有可能影响班主任几年中在学生心目中奠定的印象;为自己处理问题没有深思熟虑,轻易采取措施的不理智做法深感自责,这也许极大的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呀;同时,为自己读到这篇文章而欣慰,以后我再也不会重蹈覆辙,我明白了一个教育真理:教育需要从心开始。简单的罚款只是解决问题的表面,本质问题并未触及,问题解决一时,而非一世。
且学且实践,我会用行动来反思自己的教育失误,真正耐下心来和学生交心,暴风骤雨般的批评和处罚,看似严厉其实空洞无效,和风细雨般的谈心看似软弱,其实真诚有用。俗话说交人交心,我觉得教人也要教心,心是人的灵魂,而我们教师不是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吗?作为班主任,与学生朝夕相处,关系最为密切,更应该义无反顾的担当起这个责任:塑造起学生健康、纯真的灵魂。
只要读书就会有收获,我又收获不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