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人们常挂在嘴边的话,我竟然不知出于《论语》。还有父母在,不远游;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不在其位不谋其政;道不同,不相为谋;任重而道远;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朽木不可雕也;三十而立……
打开《论语》去读,像是穿越几千年的时光隧道,看到群雄逐鹿、征霸天下的春秋时期,产生了孔子这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他的有些思想言论可能不一定与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吻合,单对于影响了几千年中国文化的经书,是有必要一读的。
孔子讲究孝道,孝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天的人们却在褪色,对其讲孝是非常必要的,让他们明白孝是为人之本。
治学方面,孔子不正是一种谦虚、严谨、实事求是、锲而不舍的治学态度吗?治学方法他讲究温故而知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他觉得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可见学习的重要性,治学是仁信的基础。
孔子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居敬行简,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我想对各行各业的人都有所启发。即在家要孝敬父母,在外要团结友爱,有爱心,以贤德的人为榜样。德,人之本也,本立而道生。
仁义礼智信,国人都要按这一标准去做,社会才会更和谐,我们的国家就会成为文明、昌盛的礼仪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