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唏哩呼噜读书笔记一年级
经典童话:小猪唏哩呼噜
一、唏哩呼噜是谁
要讲唏哩呼噜,就得先讲唏哩呼噜的爸爸和妈妈。
唏哩呼噜的爸爸是一头猪。他娶的太太嘛,真巧,也是一头猪。有一天,这位猪太太给猪先生了一大窝孩子。猪先生快活极了,他说:哈,这回我就是爸爸啦!
他站在一旁数:一、二、三、五、六
猪妈妈说:错啦,三完了是四!
猪爸爸又从头儿数:一、二、三、四、五、六、八
猪妈妈说:又错啦,六完了是七!
猪爸爸就第三次从头儿数。他一直数了18次才数清楚。猪爸爸出了一口长气,擦擦脑门子上的汗说:你真了不起,一下子就生出12个!我也了不起,我是12个孩子的爸爸!忽然,他一拍脑袋说:我忘了数几个男孩子、几个女孩子啦!
他又数:女孩子、女孩子、女孩子、女孩子哎哟,怎么这么多女孩子!
一直数到第12个,猪先生才高兴地大叫一声:哇,男孩子!
他把那只猪崽子高高举过头顶,大喊大叫:这是我的好宝贝!是我的好宝贝!
猪先生没有什么重男轻女的思想,他这么欢喜,只因为12个里头,才这么一个。
他的这个好宝贝,就是唏哩呼噜。
不过,那时候这个小东西还不叫唏哩呼噜,而是叫小十二。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你爸爸妈妈给你取个名儿,费多大力气啊,可猪爸爸要一下子想出12个名字来!他一边查字典,一边跟猪妈妈商量,忙到天黑点灯了,才想出来两个。猪爸爸说:哎哟,累死啦,我光想睡觉明天再说吧!
猪妈妈心疼地说:瞧你那一头汗,快歇歇吧!动脑筋最累人,我看明天也不用想了。孩子干脆叫老大、小二、小三、小四又分出了谁是谁,又好记!
猪爸爸很感动。他说:你真是世界上最体贴人、最聪明的妻子!这事就这么办吧!
本来一切已经决定下来,偏偏马小姐多嘴。事情是这样的:
一天晚上猪先生全家共进晚餐,马小姐恰好从窗外经过。她惊奇地停住脚步,从窗口探进头来说:哇,你们吃东西好响!一家子开饭,全村人都听得见!
猪家吃饭也各自有一把勺子。只是吃得开心时,大家都把勺子丢下,把嘴巴伸进各自的大碗里,呱叽呱叽、呼噜呼噜一片响,吃得碗里直冒泡儿。马小姐这么一说,两个大人、十一个女孩子都觉得不好意思,一齐停下来。只有小十二,还当是马小姐夸奖他们呢,吃得更起劲儿了。马小姐捂住嘴巴笑他:唏哩呼噜、唏哩呼噜,好香,好香!说完,她嘻嘻哈哈地跑了。
猪妈妈很不高兴,嘟囔说:一个姑娘家,贫嘴多舌,一点儿礼貌都不懂!她有什么好?脖子又细又长,还长着那么大的一条尾巴,跟把大扫帚似的,丑死啦!
猪爸爸却说:其实唏哩呼噜满好的嘛,一听,就觉得饭也香、莱也香,浑身都舒服!
唏哩呼噜、唏哩呼噜,哈,棒极了,咱们的小十二,干脆就叫唏哩呼噜吧!
猪妈妈立刻同意了。
好,现在你们都知道唏哩呼噜是谁了。
二、大狼叼走了唏哩呼噜
一天夜里,野外的大狼溜进镇来。
他虽然带着心爱的猎枪,还是蹑手蹑脚,十分小心。
他先悄悄地去推山羊先生的门,门上着闩。他又去推鸭太太的门,鸭太太的门不但紧紧关着,外面还加了一道铁栅栏。狼先生摸到冰凉的铁条上,不由生气地想:哼,就像他们的肉特别香似的!一股子骚气,请我吃我还不吃呢!
大狼先生来到第三家。这一家的门轻轻一推就开了。大狼侧着耳朵听听,里边房间传出一片打呼噜的声音。大狼往里走,不想刚一迈进腿去,就绊到一件又大又软的东西上,摔了个倒栽葱。他的嘴巴狠狠戳在地上,连枪都差点儿撒手扔出去。
大狼先生摸摸鼻子,觉得很疼。可是他爬起来仔细看看,立刻又高兴了:原来不是什么埋伏,是一头大猪!这家伙可真肥呀
那是躺在地上的猪爸爸。他晚上去关大门,一边摆动两片大耳朵慢腾腾地走,一边自言自语:我得把门锁好,不然大狼来了可不得了虽说我有12个娃娃,丢一个也心疼死唉,今天我太忙,太费脑筋,总共才睡了18个钟头,困死啦
他唠唠叨叨,往门那儿走。可是刚走到门旁,就一头倒在地上,呼呼地睡着了。他睡眠一向很好,从来用不着吃安定什么的。尽管他被大狼撞了一下子,不过翻了个身,又打起呼噜来。
大狼放心大胆地叼住猪先生的脖梗子,往门外拖。可是他拖了几次,猪先生纹丝不动。
大狼先生很泄气,接下来又对自己说:
就算拖回去,一顿也吃不了。我家又没电冰箱,一放就不新鲜啦!
他走进里屋去拖猪太太,还是拖不动。他劝自己说:
这位太太的皮一拖老长,跟橡胶似的。我那三个孩子,牙还没长齐,嚼得烂吗?吃下去准得消化不良!
大狼先生决定不贪心,只拖走个小的。他从12个猪崽子里挑选个最肥的,叼住脖子,从敞开的大门跑出去。
这个最肥的小东西,正是唏哩呼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