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总是静静地流去,年复一年,清明节就像家门口的鸟儿,春去春又回来。每年三月,在这个多雨的季节里,总是那么令人伤感和怀念。
依稀记得孩童时,“清明”这个熟悉的字眼就在脑海中刻下深深的烙印。如今更增添了几分辛酸。看着自己在逐渐长大,大人慢慢老去,总是那么无奈,就如花开花落。惟有躺在墓中的人,还是依然如故,似乎总在酣睡。只不过墓碑上的文字随着年轮增长,结满了青苔,不再是像往日那样清晰。看着墓穴周围的青草枯了又荣,荣了又枯,免不了又勾起活着的人的哀思和酸痛。
“每逢佳节倍思亲”,说得是异地相隔,互相思念的人,虽然遥远,但彼此牵挂,千里传音,心心相印。而清明节思念的却是阴阳相隔的人,活着的人再也无法用双手去拥抱死者,心不通亦不可及,只能用语言面对墓中的去默默地倾诉。等待到了这个特定的日子里,踏上泥泞的山路,匆匆揣上那几束清幽的香菊和几叠厚厚的纸钱,为死者的亡灵送去一份祭奠和怀念。
来者匆匆,去者也匆匆,那蹒跚的脚步,伴随着曾经萦绕着一串串亲切的叮咛和熟悉的身影,把墓中的你们和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如今已被记忆的风带走。活的时候,有血有肉;死的时候,烟消云散。伫立坟头,低垂头颅,惟能做的是为你们插上纸标,拔除你们周围的杂草,就权当是一种孝心和回报了。
逝者如斯,风云岁月悠悠飘逝、黄天厚土片片冰凉。透过蒙蒙的雨帘,陡然一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跃进脑海,似雨又似泪,点点滴滴,倍感凄凉孤寂。生命总是那样的短暂,不断轮回,就如流星一闪而过:几年、几十年、几百年……。转瞬即逝。人类与生命同在,可叹的是面对生死病老、面对时光的流逝,却表现出那么无奈和迷惘。每个人有一天似乎总会到了歇脚的时候,都会来到这青草丛生的荒茔中挨家落户。只有这里,才是永久的“家”;只有这里,才有永久的怀念。
捧上一掊黄土,为那些没有生命的灵魂送上籍慰和祝福。倒上一杯清凉的烈酒,让死者去慢慢诠释生命的真谛:活者必须从容面对每一天,开开心心度过每一天,珍惜每一刻时光;活者必须热情奔放,拥有更多的幸福和美丽;活者必须让生命变得更有意义,充满活力,流光溢彩。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在我的家乡光泽,跟全国各地一样,都有扫墓,祭祖的风俗。4月5日,我跟家人一起去给太爷爷和太奶奶扫墓。我们把墓地周围清理干净。摆好供品点上香,祭拜太爷爷太奶奶,然后烧了纸钱,就下山了。
家乡除了扫墓祭祖外,还有吃清明果的习俗。长辈们到田里采来一种叫水曲的野菜,洗净后,把它放在钵头里打烂备用。接着把糯米打成浆,和打烂的水曲搅拌后一起放进锅里煮。要一边煮一边搅拌,直到米浆搅成绿色的团状。拿到大桌上,用手沾些油抓一小团糯米团搓成球形,再压扁,弄成像饺子皮一样大小的坯。接着放入用五花肉、香菇、萝卜干等炒制好的馅,包成花朵一样的圆形,一个带着青草香味的清明果就做好了。包好的清明果还要放在蒸笼里蒸,蒸好的清明果清香扑鼻,碧绿碧绿,晶莹透亮。看到这漂亮的清明果,还没吃就已经在咽口水了。咬一口,那个美味没法用词汇来形容。只有你亲自品尝才能体会。妈妈说:“清明果是为了纪念古代一个叫介子推的人而立的寒食节所吃的食物。”
这就是家乡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