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借鉴] 围城读后感其五
去年暑假,我就看过电视剧《围城》,当时还是被里面的一些情节吸引了,引起了我读《围城》原著的好奇心,只是一直没有时间,手头也没有这本书。直到这个暑假,我从朋友那里借来这本书后,才慢慢读着。
读了这本书,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书中的主人公方鸿渐了。方鸿渐这个人,在钱钟书的笔下似乎是一个除了会点舞文弄墨、缺有百般缺点、一无是处的人。他的文凭是买来的,志大才疏、胸无点墨、性格软弱又好强要面子。在和朋友的交往中,表现出假装清高、不通人情世故,有时还很虚伪。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人,给了我深深的印象。他做事小心、对爱情执着,有时候往往透着一些可爱。
在学业上,出国留学的他居然没有取得文凭,他居然花钱买张假的,这里就体现出他的可爱来。既然作假,国内又很难被查出,自己却还是担惊受怕,怕被发现。好像是一个偷吃了蜂蜜的孩子,怕被母亲发现。
在爱情上,方鸿渐也透出他的可爱来。他同事和三个女性交往,既爱这个,又喜欢那个。后来结婚后,居然发出谈恋爱无用的感慨。事业上,方鸿渐是不得志的。处处是别人的棋子,可是方鸿渐却无奈接受,工作换了一个又一个,却没有放弃,表现出坚持的可爱来。
看《围成》这本书的过程中,里面的幽默、讽刺的用语给了我欢乐;看完后,对主人公方鸿渐的悲剧有深深的感慨。
[读后感范文] 包身工读后感(篇五)
团结统一、勤劳勇敢、爱好和平、自由平等······这些都是21世纪的代名词,然而生活在这样美好的社会中的我们,不会想到曾有一群“芦柴棒”过着暗无天日的木偶式的日子。如果他们生活在21世纪,那么······
假如历史中的“芦柴棒”生活在21世纪。
那么她会住在正真的洋房中,她会有成人期女孩所共有的害羞的感觉,她不会在马桶上很响的小便,她也不会在离男人很近的地方公然的换衣服······
假如“芦柴棒”生活在21世纪。
那么她一定不会见到一洋铅桶浆糊一样的薄粥,她一定不会天天尝到用籼米、锅焦、碎米和用来喂猪的豆腐渣熬的“粥”,她一定会根据21世纪的均衡营养要求,搭配一日三餐,虽然做不到山珍海味,但也能保证色、香、味俱全的清茶淡饭,绝不会营养不良,瘦得像芦柴梗一样。
假如“芦柴棒”生活在21世纪。
那么她的身体就属于她自己,她有选择“做”或是“不做”的权利和自由,她的工资可以自由支配,并且在她生病的时候,没有人会用拳头、棍棒或者冷水来强制她去继续工作,她可以到医院去看医生,还可以请假休养。
假如“芦柴棒”生活在21世纪。
那么她可以穿自己喜欢的衣服,可以用化妆品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可以和好姐妹一起逛街,也可以去做个新潮的发型,还可以看时装节目及杂志,去追去自己的个性。
假如“芦柴棒”生活在21世纪。
那么当她在外出工作,远离他乡时,她可以通过信件将思念、祝福带给远方的家人和朋友,如果她有一部手机的话,她还可以听到日思夜想的家人的声音,甚至可以通过那个她永远无法想象的盒子,与家人、朋友视频通话,将她一瞬间带回家人身边,仿佛闭上双眼,就站在那片故土。
假如······
如果,真的存在假如;如果,这些“假如”真能实现,那该有多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