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花了7天时间,带大家共读的一本书,印象深刻,意义非凡!
拿破仑:这个响当当的名字就预示着它的不同凡响,同时别忘了它是庄园唯一一头种猪。斯诺鲍:名字译为雪球,预示它开始很渺小,但会越滚越大!可是很不幸,在越滚越大的同时它也越滚越远了!
斯奎拉:名字译为尖叫者,说明它的作用发挥在嘴上,哈哈。尖叫可以划破天空压倒一切声音!没错!动物庄园的是非黑白也全通过它口落定!
还有老麦哲:它是先知,不世出的圣人。它的思想早已超越时代!但它不是领袖,理想构建需要后者落地推行。正如程朱理学宋起元兴成为官学影响深远主要倚仗于统治者而非朱熹本人。
马漂亮莫丽:它是贪婪虚荣的典型代表,它对民主平等没有什么兴趣。只要生活的体面光鲜(绶带→虚荣),处处尝到甜头不费劲(糖→物欲),它甘愿为奴(被摸鼻子)!
羊咩咩、狗吠吠:羊咩咩是无知大众,典型的统治阶级的“复读机”“扬声器”;狗吠吠是被牢牢掌握的武装力量护卫队,得军权者得天下,哈哈。它们是巩固拿破仑统治的工具。
还有马有力布克瑟、马冷静克莱弗、驴不语本杰明、乌鸦摩西、鸡飞飞、猫懒懒等,我最喜欢的角色是本杰明,它永远冷眼旁观洞明一切!
我相信拿破仑与斯诺鲍曾经是并肩的战友、最知彼此的同伴,在老麦哲畅想理想世界的时候,它们有着共同目标,并共同努力赶走了人类,解放所有动物!克服困难恢复生活生产,再次抵御人类的反击!胜利果实是它们共同捍卫的!尽管它们的侧重点并不同,拿破仑抓宏观方向,注重培养年轻一代。而斯诺鲍落实民主方针的实事,制定戒律和旗帜、成立各种动物委员会、集体学习、设计解放生产力的风车等……
我并不觉得拿破仑恶劣无耻,斯诺鲍委屈可怜。这就是必然发生的1/2可能的结果。因为权力非常可怕具有魔力,只能独揽不容分享!一旦碰触面目全非!它会改变一切!
记得朱祁镇朱祁钰本是好兄弟,朱祁钰非常尊重哥哥,朱祁镇也喜欢弟弟,常叫他到宫里小坐,把酒言欢,甚好!可是朱祁钰坐上了那个位置,皇权加身,号令天下!他被魔化了,荣耀感满足感爆棚!他再不是那个好弟弟了,獠牙呲出,我囚禁你,你推翻我,夺门收场!
拿破仑的成功在于牢牢掌握了武装力量,而斯诺鲍所谓推行民主但并未完全站在大众动物立场,特权思想在它身上仍存在。毕竟牛奶和苹果的归属它也有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