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名字叫做【射雕英雄传】。它是我国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先生写的。我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我对那本书的喜爱。尽管那本书已经很破旧了。
主人公郭靖的父亲郭啸天被一个名叫段天德的坏人害死了。郭靖的母亲带着他四处奔波,被成吉思汗收留。郭靖开始学武的时候,他的师父是被称为江南七怪的七个英雄好汉。但郭靖资质太差,练武功总是练不会。后来丐帮帮主洪七公教他闻名天下的掌法降龙十八掌,自此武功大增。又学会了周伯通可以双手互搏的左右互搏术,年纪轻轻就成了武林高手。郭靖也为成吉思汗立下了汗马功劳,被蒙古人成为金刀驸马。可是他并不喜欢成吉思汗的女儿华筝,心里只有黄蓉一个人,最后终于和黄蓉在一起。
郭靖为人很具有正义感,喜欢帮助别人。这一方面我一定要向他学习,乐于助人。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话说的一点也不错。郭靖父亲郭啸天结拜兄弟杨铁心的儿子杨康,因为他母亲无以为杨铁心死了。被金国王子完颜洪烈所收留,并且做了王妃。杨康也顺理成章的做了小王爷。最后知道真相并没有改过,所以最后不行惨死。
勤能补拙。郭靖虽然资质很差,但是他练武勤奋,有着比别人多付出的精神。所以最终武功很高,成为了金刀驸马。
郭靖的妻子黄蓉很聪明,总是在郭靖危难时想出法子帮助他。可以说黄蓉是郭靖心爱的人,更是他的军师。我们也要向黄蓉一样,要多动一动自己的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