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范文] 茶馆读后感之一
茶室,相互唠家常,谈山海经的地方。谁能想到它竟能折射出一大社会题目!除非友一位具有奇特视角的大家使它“活”起来,不然茶室平庸无奇,永久不会有更深的意义。而谁人人即是老舍——一位语言大家,他用其奇特的视角和伎俩使整部脚本的语言绽放生命的炫彩。
老舍出生于一北京大杂院中,一户舒姓的满族穷人家。父亲是护军,母亲靠洗衣赢利。父亲早逝之后,生存更为窘迫,但荣幸之神眷顾了老舍。一为善士资助老舍上学,使他收到精良教诲。在老舍自身的不懈高兴下。他渐小有成绩。在之后的创作历程中,而是的境遇更是深深影响着他。而《茶室》之以是有“小中见大”的特色,与其是布衣身世也有亲昵接洽。
同样,老舍的伎俩也是唯一无二的。此中最突出的一点即是全剧只有三幕,一幕临时段,干警、简便,也非常容易体现剧情,从清末戊戌维新失败到民国初年北洋军阀盘据时期再到百姓党政权消灭前夜,与其说是时间变迁不如说是汗青变迁。人物体现年月,而年月又作为人物体现的配景,相辅相成,使小小一茶室提拔到不得不让人用看“汗青剧”的眼光评审这部巨作。其二,只管茶室人呆,三教九流植被也不少。但是几位人物始终贯串全剧,起着焦点作用。一、王利发(茶室掌柜)二、松二爷(胆儿小,人却不怀)三、常四爷(公理之士、非常爱国、体格康健)松二爷、常四爷两位茶客与王掌柜友爱还不错而在这所谓“热闹”的茶观众,要找出几个掏心掏肺的件阿婆人还真不容易。
听听!说的不是客气话即是逢迎话。我虽不知老舍塑造云云的人物性格有何用意,至少通过这有点情面味儿和有“本心”的三人发言使人更深刻的领会到人情冷暖啊!发人寻思。其三,子承父业。这是几句疮痍有待讥笑意味的摆设。剧中一幕幕地期间向前走,衣着也随着前卫起来,客人的头脑呢?!的确是幻包装不换内容。比方,原先看相面的糖铁嘴养一儿子,现竟“升级”为大家。刘麻子那说媒拉线行当竟让他儿子“发扬光大”变为“花花团结公司”(专给洋人、官员提供女招待与吉普女郎)。而吴祥子这老式特务到了儿子这辈儿竟改个名儿叫世袭特务。人哪!为何总在这方面“遵规守矩”呢?
老舍,无论您想转达予后人什么,至少《茶室》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不克不及评说它的优劣,在云云剧你眼前,我只有说声:“谢谢!谢谢您留予青少年云云名贵的财产。”
[精华读后感] 名人传读后感(篇一)
古人云:古今之成大事业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定不移之志。
《名人传》叙说了德国音乐家贝多芬、意大利画家和雕塑家米开朗琪罗、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灾难和坎坷的终身,赞誉了他们的高尚品德和顽强斗争的肉体。他们或受病痛的折磨,或有遭遇的凄惨,或因内心的惶惑矛盾,或三者交叠加于一身,深重的灾难,简直窒息了呼吸、消灭了明智,但他们靠着对人类的爱,对人类的自信心,以及顽强拼搏的意志和高尚的品德,在对立磨练中迸发了本人的“小宇宙”,登上了艺术创作的最顶峰:贝多芬用“痛苦”换来了“欢乐”的音乐;米开朗琪罗用终身的心血献出了震动心灵的杰作;托尔斯泰在“痛苦”和“哭泣”中追求谬误,并传播爱的种子和宽容的理想。
《名人传》犹如像我们谱写了一首“英雄交响曲”,使我们感遭到:每个人的终身都不会是好事多磨,每个人的身上都会来临灾难,我们与其任劳任怨,不如安然面对;与其羡慕那些伟人,不如兢兢业业来点真实的,学习他们的巨大品德,让本人的人生更有价值;与其靠急功近利获得稍纵即逝的成就,不如坚持信心、谬误和正义,让本人跻身于不朽者之列。
我们盼望胜利,有时分却不想斗争,整天梦想着一夜成名,面对小小的波折,就丧志了行进的动力。《名人传》就像一面镜子,把我们的懦弱卑鄙都显现出来。我们都分明:只靠梦想是无济于事的,我们要真正的认识本人,真正有敢与波折对立的决计,真正要兢兢业业的去做,真正向他们一样去“战役”!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胜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重要是我们的心态,我们锲而不舍的肉体。让我们一同倾听这首“英雄交响曲”,享用英雄们的呼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