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不幸,最初在几年前买这本书就是冲着书里写的三个主人公去的。结果记得当时看了几页就不行了,觉得作者实在描写的太过高深。直到最近,又重拾这本书,坚持看了下去,可到托尔斯泰那就快绝望了。才突然发现,自己的出发点是错的。
我的错就在于,把这本书当成了众多的关于著名人物的传记那样,比如讲个小故事,来个小花絮,或者介绍这些人物最突出的事迹等。可实际上,本书可不是这样。如果真的想了解罗曼罗兰的写作意图,以及他笔下的人物的情况,最好还是先对这些人有过了解。也许是因为这些人是音乐家,艺术家,文学家,所以对他们的分析必然会建立在对其作品的分析之上,然后在基于这些来挖掘其蕴含的人物的观念以及经历。这大概就是我看得如此吃力的原因吧。对音乐的不了解,对绘画的无知,对文学作品片面的了解,当遇到这样的作品的时候,就只有绝望了。
现在才知道什么叫“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是啊,这本书,先是作者和译者让我震撼了一下——强大啊!再看里面的人物,贝多芬,米开朗琪罗,托尔斯泰,这些是什么人?!是古典音乐的代表人物,是文艺复兴“艺术三杰”之一,是俄国乃至世界文坛的代表作家!震撼啊!可是,我看了半天,仅仅知道,关于贝多芬:关于以前课本上《月光奏鸣曲》的创作缘由是假的,贝多芬即使耳聋但坚持创作,是身残志坚的典范,和米开朗琪罗骨子里的悲观主义、怀疑主义不同,他是典型的乐观主义,还有他把自己的侄子过继过来,以及他对于拿破仑情感的变化等等。很浅显,尤其看到傅雷还分析了贝多芬的作品,我就更知道自己还得“练几年”。米开朗琪罗:有钱人,一生蒙受教皇的恩宠(应该是由于他的天才创作),和拉斐尔是仇人,西斯廷教堂的画是极品中的极品,他竟然是双性恋,等等。看到托尔斯泰,我感觉罗曼罗兰的分析就更抽象了(也许是同行的原因),我已经不忍再说了。
可能对于艺术家的传记都是这样吧,对这方面的不了解,会造成很大的障碍。如果是看关于历史书上的政治人物、军事人物的传记,就会相对轻松些。也算是发现一项不足吧。
当然这仅是我作为一个菜鸟的一面之辞,相信高人不会遇到这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