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后感] 遇见未知的自己读书笔记之五
有人说读书能改变自己,如何改变自己呢?自己也再反复的追问过,慢慢的发现自己在改变,改变的过程是潜移默化的,就像吃饭一样,一天吃不成一个胖子,每天一日三餐,慢慢小孩子就长大了!
有人说读书不在多,也就是仅有的几本书打开了自己心灵不开窍东西,使自己突然开窍了,自己就会沿着一条自己人生道路走下去。有人说那些书是好书?有价值的书?我只能说人找书不好找,书找书很容易,这本遇到未知的自己,重读的时候我自己不自然的融入到了书中,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让我心灵得到了充实,我不能评价这本书到底好是坏,只能说如何融入到书中自己才可以评价。同时心灵的书要和现实书配套着去读,我就是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和路遥先生巜平凡的世界》一起读的,生活就是一部磨难史,像牛一样劳作,像大地一样奉献,在磨难中感受生活的充实和心灵净化。同时刘和平先生说过,在人生遇到困难的时候,就去历史人物到过的地方,还原历史的再现,倍感生活的美好!
张德芬女士这本著作,如何领会这本书的内涵,从老人在地上画的圈圈中,中心是真我,如何找到真我展开的论述和方法的运用,从封闭到开放,从开放到破解,准时、具体了解自己想要的东西,通过物质理论实现真我。
读后感精选: 读书笔记(一篇)
宽容人类精神上的“不宽容”
著名作家房龙的名著《宽容》,是一部描写人类思想发展史、畅销近百年的通俗历史读本。作者从人文主义的立场出发,从不同宗教派别的冲突中寻找背后的深层根源,为我们展示了一幕幕因为固执己见所带来的人间悲剧,勾勒了一幅幅人类因为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发展场景。结合原著,宽容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奢侈品;宽容是对文明的唯一考验,也是对文化的最大考验。这是一部人类思想的解放史,房龙用手中那支有魔力的笔展示人类寻求自由的漫长过程。
何谓宽容?《现代汉语词典》解释:宽大有气量,不计较或不追究。而我在阅读了房龙这部用文艺性笔法叙述了自中世纪以来人类反抗无知、偏执和暴虐的历史作品后,对宽容的理解更简单明了。宽容即宽恕和包容,就是用一颗宽大、包容的心去对待与自己意见相左的人。这绝不是无原则地一味迁就,也不是懦弱无能地委屈忍让。不是软弱无能,而是一种智慧,一种风度,一种气量。宽容是做人的一种美德,是成熟的一个标志。能够宽容别人是尊贵的,是高雅的。宽容是一种美德,能够理解别人是一种智慧,能够理解自己则是一种豁达。宽容是人类至高无尚的美德,放射人性独有的光芒。因为宽容包含着人的心灵,因为宽容可以超越一切,因为宽容需要一颗博大的心。
然而遗憾的是,一说起宽容,多数人都会有这样的想法:如果宽容了别人,会让对方感到我是软弱无能的,软弱的人只会被别人欺负!
其实不然,宽容不是软弱,不是无能,而是一种修养,一种风度。它可以使人际摩擦减少到最低限度,甚至可以化冲突为祥和,化干戈为玉帛,一个懂得宽容的人,他的天地一定广阔,精神一定充实,心灵一定纯洁,灵魂一定美丽!
宽容是一种人生的修养。我们称颂为人厚道、宽以待人,我们鄙夷尖酸刻薄、苛求于人;我们欣赏相逢一笑泯恩仇,我们不齿冤冤相报无尽休。作为修养,宽容就是肯定自己也承认他人;就是国人谦逊真诚,待人礼让大度;就是能够宽恕别人无意间对自己的伤害……换言之,它是一种善待生活,善待别人的境界。在宽容的背后,蕴含的是爱心和坚强,是挺直的脊梁,是博大的胸怀。宽容是一种做人的原则。人只要在社会中生活,就必须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宽宏大度者,能够允许别人有行动和判断的自由,甚至尊重、悦纳与自己志趣不投,抑或格格不入的人或事。面对非议、误解,过多的争辩和反唇相讥,只能事与愿违,恶性循环。相反,如能冷静、忍耐、谅解,容时间作证,最终可以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当然,它还必须具备一个前提,那就是不违背宪法和相应的法律。大度者,能够以德报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从这个意义上讲,宽容教会人们为人处世,教会人们和平共处,也教会人们合作与共同发展。宽容也是一种思维方式。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现象:一些人向另外一些人争取自己的权力,或者批判对方的观念、坚持自己的学说,他们总是指责对方的专横为不宽容;而当他们一旦拥有了权力,一旦自己的学说被承认后,便多以不宽容的态度来对待那些批评他们的人。我们说,宽容既不是
一种武器,也不是一面旗帜,更不是一番说辞,而一种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所产生的思维方式。这种方式可以使人们获得一种前所未有的视野,也可以使人们达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境界。如果对于一切新事物都不采取宽容的态度,那么,社会也就无法进步了,人类也就只能生活在愚昧、黑暗、弱肉强食的野蛮时代。
怎样做到宽容。
要做到宽容别人,首先要学会宽容自己。在人生的旅途中,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谁都不可能一帆风顺。磕磕碰碰是常有的事,摔上几跤也在所难免。当你遇到挫折的时候,自己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要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人不理解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其次要宽容地善待他人。没有必要和他人斤斤计较,没有必要和他人争强逐利。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冤冤相报何时了,与其去记恨和报复别人,不如去理解和宽容别人。给他人让一条路,就是给自己留一条路。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如果我们都善于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沿他人思绪斟酌一番,人与人之间也许能相互宽容,谅解。忘记昨日的是非,忘记别人先前对自己的指责和谩骂,时间是最好的止痛剂。学会忘却,生活才有阳光,才有欢乐。
记得小时候,我一直是一个乐天派份子,不论是考试失利或是与朋友闹别扭,我都像一个没事人一样,仿佛这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能让我变的不开心的事情。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随着学习和工作的压力,我慢慢地溶入了多愁善感的人群,让自己忧伤的事情越
来越多,快乐的事情越来越少,直到后来,仿佛只有沉醉在街舞与音乐的海洋里的时候才会快乐,只有和朋友交流心事的时候才不会寂寞。真的不知道自己怎么会变成这样。现在想想,也许是因为我自己也已迷失了宽容的心境吧!倒不是说自己无法容忍他人的错处与误解,而是自己对快乐的定义下的过高了。其实,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当你从不同的角度上去看的时候,就会得出截然不同的答案。亲情、友情、爱情也是如此。也许,乐观的人看身边的事物都会是多彩的,而悲观的人看身边的一切都是灰色的。
宽容对于自己来说是无比重要的。更何况一个国家。但是,国家讲究的是“不宽容”。
在面临全球化经济的今天,一个国家要想站稳脚跟,就必须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国家内部的改革、对外的开放必不可少,一个个旧企业面临停产甚至倒闭,一批新兴工业正在迅速崛起,市场经济来不得一丝一毫的宽容。紧抓实效,落实方针,适时调整,抓准机遇,迎接挑战。一个国家只有对自己不宽容,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看完这本书,脑海中时常会浮现出奥斯卡电影“撞车”中的种种片段,不同种族之间相互的碰撞、摩擦,误解、猜疑和不信任让人们互相伤害、彼此受伤。其实,归根结底,是人们心中的恐惧感在作祟。因为害怕受伤,所以跌跌撞撞。
作者结尾写道:但是它会到来的,它将紧随着人类第一个真正的胜利——对人类自身的恐惧的征服——而到来,历史将记下这一切。的确,宽容两个字,听起来简单做起来难。这和做人一样。无论是大
学还是将来工作,我们都要慢慢懂得去欣赏,去接受。身边总是美好的,活着就是美好的事。或者我们也可以从房龙的《宽容》里提取点东西来,“他相信对于世界的拯救要靠每个人的共同努力,要想改造好世界,首先得改造好每一个人。”这句话是否也可以这样改写:“要想拯救别人,首先得拯救好自己。”
学会宽容,做一个聪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