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借鉴] 《海伦.凯勒传》读后感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名叫《海伦·凯勒传》。海伦、凯勒在她出生十九个月的时候,因为生病,失去了宝贵的听力与视力,所以她成了一个又聋又哑又盲的重度残疾儿。她不能像正人一样学习生活。可她凭着自己的意志一次又一次向病魔挑战,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海伦。凯勒是个非同一般的女孩,她有着拼搏到底的勇气,有着惊人的意志,虽然她的生活中承受了那么大的打击,可是她却有反命运之神挑战的决心,失去视力的海伦虽然不能感受雨后彩虹的美丽,也无法用双眼去领略大自然的美,但是她却用心去体会,用心去感受。
和海伦相比我是渺小的,我没有她那惊人的意志,没有她那拼搏到底的精神,更多的是独生子女的缺点,脆弱,怕苦,碰到困难总想躲避。
读了《海伦·凯勒传》给了我无比的震撼,我和所有的人都应该向海伦学习,学习她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
读后感参考: 名人传读后感(篇一)
在《名人传》的前言里,有这样一句话:历史与考据不是罗兰在书里要关注的重点,他的目的是给那些不幸的和幻想破灭的人提供鼓舞和勉励的源泉。显然,这些英雄们的传奇一生或坚强一生都无时不刻在激励着我们。
贝多芬的一生,是不幸的。贝多芬一生所追求的是欢乐,但世界不给他的,也是欢乐。于是,一个不幸的人,他贫穷、残废、孤独,一个痛苦的人,世界吝啬地不给予他欢乐。而这位音乐巧匠,他拥有扼住命运喉咙的力量,他把他的痛苦铸成了欢乐,带给人间。正如他所说的:“用苦痛换来欢乐”这句话,浓缩了他的一生,也成为了一切英勇心灵的箴言。
而米开朗琪罗的一生,又有不同的力量,他是一个天才,但外族入侵,人民受到奴役,自己的作品也毁于战乱,家族对他的无穷无尽的索要让他几近绝望。他一生都生活在枷锁之中——他被一个枷锁控制,等他挣脱之后又被另一个枷锁控制。而他长溘的那一天却又是和平天国的第一天。他安心了,幸福的灵魂,时间在其中不在流逝!
贝多芬的痛苦是在盛年遭遇病魔,米开朗琪罗的痛苦是被枷锁控制,那么托尔斯泰的痛苦则是在于他与之斗争的那个敌人就是他自己。
托尔斯泰曾经痛苦地问过自己:“托尔斯泰,你是否按照自己所宣扬的主义而生活?”他痛苦不堪地回答道:“我羞愧难当!我有罪!我应该受到轻蔑!”而在他死斯将至的时候,他发出了一声痛苦的疑问:“大地上有千百万的人在受苦受难,可你们为什么全都在此照料唯一的列夫托尔斯泰呢?”托尔斯泰不想虚度年华,而现实却背道而驰,这也是痛苦的来源,更是他对苍生的疑问。
人生就是奋斗,幸福就在奋斗之中,命运从来都由每一个人自己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