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的读后感
很久没看这么长的小说,很多地方写的特别细节,比如人的内心,比如某些动作,有时候在想如果作者陈老没经历过应该是写不出来的,不过有时候又怀疑不在一个年代怎么会能描述的这么细腻。
小说的故事和人名有时候会让我穿越到平凡的世界,透过这渭北平原的一个小县一个小村来看出整个大历史背景下的更换,有政治斗争,有革命斗争。
刚开头看到白鹿,本以为后面会有某种大机遇或者化险为夷的故事,但是出乎意料,白灵死的时候出现了白鹿,朱先生死的时候也出现了白鹿,没有惊喜,也许白鹿只是一种象征,象征着白鹿原上一个不平凡的生命消失。
不论哪个时代,即使再穷再落后,教育还是被人重视的,所以人们敬重朱先生,有点神化,可以预知未来,但是却代表着白鹿原的魂。
白嘉轩是把硬骨头,一生光明磊落,穷也不会坏了他的规矩,就像他说的一生做的唯一见不得人的事就是跟鹿家置地。他一生恪守着封建家规,族规,虽有时候过于迂腐,但他的人品绝对过硬。别人做错时不论谁就算自己儿子绝不手软,但是只要改了错,哪怕曾经伤过自己的会毫无余力去救。从不凑热闹,不嚼耳根,鹿子霖相比之下是个有些龌龊的小人。
作者没有加入个人感情去偏袒某个人,白灵的死收的有点紧,田小娥算是白鹿原不可或缺的角色,死的也平平淡淡。想象着黑娃最后能成就一些东西,最后也死了,有点小人之心的白孝文最后成了县长。
今日读后感: 边城读后感(经典版)
等过第一个秋,等过第二个秋,等等等等,等到哭了为何爱恋依旧,她等她的承诺,她等他的回头,等到黄叶滑落,等到燕儿飞过,等等等到了最后,竟忘记了承诺。
翠翠,你是否还站在斑驳的小木船上,静静地,静静地等待,你的心是否早已随他徘徊于远端的垂阳,久久不归呢?我明白世上最苦的味道便是等待,静坐在那儿,等,等着生命的流逝却无法挽留。等时过境迁,却不流一滴眼泪。你曾告诉过我,你喜欢等,因为等能让你感觉你正一步步与他相遇。你喜欢等的味道,因为它是时间,记忆沉淀而酝酿的。
你等,你闻着等的味道,时间却在时钟的画面穿梭,指针在你等待逆向转动,你和他的记忆,排山倒海而来……
这湘西边远的小城原本是静谧的;这破旧的渡口原本是残缺的;这时间流淌的故事,原来是没有的;然而因为渡口承载了他和你的承诺,故事因为有了你的等待,这小城开始布满了馨香。你难以忘记你和他邂逅的那一刻,那一刻你和他交换了生命的誓约,从此你用等谱写人生的奏鸣曲,你每天闻着等待的味道等待着,等待着那个也许明天就会回来的他,也许永远也不会回来的他!
“我不知道风是向哪一个方向吹,你的温存,我的靡醉。”翠翠,你是否感觉到徐志摩的唏嘘正如你一样呢?谁都不愿看见你一天又一天地守望在渡口上,苦苦地等待。如果我是沈从文,我必定不会让你日复一日地等待。因为我知道等待的味道很苦,很苦。你必定会在雨中与他再次邂逅,可惜!我是沈从文吗?我不是,所以我只能犹如一列火车从你身边缓缓驶过,用几滴和着我对你的爱怜,同情的泪珠告诉你:对不起,我无能为力!不过残缺也可以是一种美吧!尽管我不知道你下一刻是否能邂逅他,但我知道浓郁的山色锁不了你的情,曲折的流水圈不住你的爱。你始终会秉持永不灰飞烟灭的信念,一直地等等等……
流水坠月,遮不了山的青葱;寂静忆风,盖不了水的闲适;时间流淌,带下走你对他的等待。你一直在等待的味道中,一直地等,等着他再次出现于渡口等……
今日读后感: 《白夜行》读后感(经典版)
桐原说,他的生活就像在白夜里行走的人。
雪穗说,我的生活里从来没有过白天。
是不是在黑暗里出生萌芽的人,他们只有活在黑暗里,才会有足够的安全感。这就像你无法安慰一个命运悲苦的人说:你要想开一点啊。他会告诉你,你又不是我,你过得幸福又美好,你凭什么叫我想开?你也没办法去把一个和黑暗共生的人拉到光明里,他会对你说,那是你的世界,那里对我而言只有刺眼和不安。
与其说桐原和雪穗是命运绑在一起的互利共生体,不如说,他们都是和黑暗绑在一起的共生体。黑暗滋养他们,他们投生于黑暗。
看到一半,我其实对雪穗的厌恶到了一定的程度。母亲的自杀与她有份,初中同学的遭遇出自她手,或许还能为她找到一些可能的理由。但没做错任何事的江利子呢?对她恩重如山的养母呢?还有,单纯的孩子气的美佳呢?雪穗摆弄着这些人的命运,仿佛在摆弄着手里的布偶。
包括当桐原死在她眼前的时候,我看着整本书最后一句话阴郁了半天,我往后翻,期待能看到点什么,但是没有。对于这本书来说,这其实是最好的结局。但是对读者来说,好像又不够。
我问朋友:桐原怎么就死了呢?雪穗为什么不死呢?
随后又自问自答:是啊,雪穗怎么会死呢,但桐原是一定会死的。
想了很久之后,我好像不那么讨厌雪穗了,至少不会因为桐原的死而讨厌她。尽管她漏出天衣无缝的微笑,看起来毫无波澜。但我相信,恶之花隐藏在土壤深处最扎实的根,在那时候已经被剪掉了。但雪穗是投生于黑暗的人,不会依赖一个仅存的根,她早就在恰当的时候生出极多的细小的根须钻进土壤里了,依然可以供给她足够的养分,但她的根没了,损伤的元气只有她自己知道。
她不会枯萎的,即使桐原不死,他也不会透露有关雪穗的一分一毫,那是他们生命的盟约。雪穗是带着这份盟约,完成他们两个人的生命。他们本来就是一体的,在共生体上各负其责,谁也不用说谁自私,谁也不用说谁高尚。
最后甚至也能明白雪穗对所有人的恶意了,她曾经被命运踩进土壤里,投生于黑暗的时候,所有生活在光明里的人,都已经被动地站在了她的对立面。